全部

山东“以房养老”叫好不叫座 试行两年一份保险也未售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16 10:59:08

齐鲁网济南8月16日讯 “以房养老”,把自己的房子抵押给银行, 收取一定数额的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的服务。学名可以称作“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在全国试点四年后,近日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种养老险。其实两年前,济南、青岛就已经成为试点城市了。今年8月开始,这种养老保险又开始在全国推广。那目前,它在山东的推行情况如何呢?

试行两年 山东一份保险也未售出

记者从山东省保监局了解到,目前在山东有两家保险公司具有销售“以房养老”保险的业务资格,分别为幸福人寿保险公司和人民人寿保险公司。其中,只有幸福人寿保险公司目前在全国开展了“以房养老”的试点业务。

据此,记者来到了位于泉城路的幸福人寿山东分公司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山东还没有案例:“你也算是山东省,第一个来我们这问这个事儿的。 ”

自2016年7月起,当时的“中国保监会”,把“以房养老”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但到如今,两年时间过去,记者却成了该业务的第一位咨询者。 那么这项保险业务是否真的在济南开通了呢?

记者拨通了幸福人寿保险公司的全国客服电话。“以房养老目前这个地点的话,在山东济南是没有的。”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又赶往山东省保监局进一步核实信息,也从侧面证实了山东保险行业目前还没有出售过“以房养老”的相关险种。

“截至2018年7月31日,(幸福人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大连、苏州、杭州8个试点地市累计签约201单(141户),累计承保139单(99户)。” 山东省保监局人身保险监管处科长魏霁告诉记者。

利润太少 保险公司不主推

据悉,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就是,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将自己名下的房权抵押给保险公司,换取一定的养老金,直至身故。期间,老人可以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剩余部分依然归法定继承人所有。如果房产处置所得不足以偿付保险公司已支付的养老保险相关费用,保险公司将承担房价不足的风险。

试行两年,山东却没有一单业务,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以房养老”保险叫好不叫座的情况呢?

幸福人寿山东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以房养老”保险属于保险公司目前在做的一个单独的特色服务项目:“第一个不挣钱,第二个话规模也不大,不作为我们挣钱的主体,所以你也不会看到我们到街上去推这个东西。”

观念难改未来难测 各方顾虑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保险公司推广动力不足,“以房养老”难以大面积推广,还有很多原因。

“咱们中国,尤其是山东一般是养儿防老,老人一般只要有儿女,都希望把房产留给孩子,这样一来老人反向抵押的企图也不是太高。”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教授崔恒展告诉记者。

除了观念问题,各方的顾虑也不少。未来可能出现的遗产税、房产税等,让“以房养老”保险充满了不确定性,而最长70年的房屋产权问题,也让不少人对“以房养老”保险保持谨慎态度。

针对最长70年的房屋产权问题,记者咨询了山东省保监局的工作人员。山东保监局人身保险监管处科长魏霁表示,目前出台的文件里,没有对房屋产权问题做出具体规定:“根据了解,保险公司操作中会考虑房产剩余产权期限,剩余产权期限的长短会影响房产估值和抵押率。”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虽然“以房养老”保险对投保人户籍没有限制,但对房屋产权有着明确要求:“保险公司操作中,只对具有独立产权住宅性质的普通商品房可以适用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农村集体产权的房产目前不能作为抵押品。”魏霁告诉记者。

编后  “以房养老”保险,为以后的养老问题又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我们也希望这份保险可以更加完善,成为更多人的养老新选择。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曹宁 实习记者 王梦笛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万豪国际和诚基中心欠费被停电 2万多户居民遭殃

说到万豪国际和诚基中心,相信很多济南的市民都不陌生,两个小区开发商都是一个开发公司,外观看起来也非常的高大上,土豪金,曾经,诚基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8-16

山东:不动产登记9月底前将实现“一次办好”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山东省优化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在确保申请材料和登记程序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将转移、抵...[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8-16

65城房价上涨库存连跌4年 调控政策或加速出台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升至65个,仅上海、南京、泉州3座城市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16

因欠费公用设施被限电!济南诚基中心这些年多次出事

因物业拖欠小区公建设施用电费用,15日,济南诚基中心部分公用设施被限制用电,万豪国际中心的公用设施用电也暂停供应。[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6

济南:办理居住证现场可取,不用再等10天了

在全省率先实现办理户政业务扫码支付,群众不带现金也可办理业务;居住证申领“一次办结、现场制发”,让群众只跑一次。8月15日,济南市公...[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6

国家统计局:前7月商品房销售额78300亿元 同比增14.4%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2018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前7月商品房销售额78300亿元,增长14.4%,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详细]
人民网 2018-08-15

买房“公摊面积”猫腻多?!《闪电舆论场》来支招

对于很多人来说,买房子是一件大事,而公摊面积则一直是中国购房者绕不过的一道槛。最近,一篇名为《买100平方米的房子只得70平方米,这么...[详细]
齐鲁网 2018-08-15

房地产广告套路多 水坑加个围栏就是湖景水景

一些看起来“高大上”的广告语,实则隐含着难以启齿的“潜台词”。譬如,“稀缺楼盘,坐拥宁静”,可能是“项目比较偏僻,周边人气不足”;...[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08-14

2018山东公积金缴纳哪家强?私企成“主力军”,青岛人最有福!

每年的7月份是公积金调整的重要节点。一般来说,住房公积金是以上一年的7月1日至当年的6月30日为一个年度单位进行调整。企业在办理完6月份...[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济南楼市打响"抢收"大战 各类花式促销频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14

拆违不停歇!济南金鸡岭片区再拆1700平米违建

周末济南拆违不停歇,今天济南金鸡岭片区拆违拆临工作继续进行,又有三处1700多平的违建将被依法拆除。[详细]
齐鲁网 2018-08-13

“以房养老”试点4年签201单 济南曾发文推动试点

“以房养老”试点四年后,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开展范围的通知》: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老年人住房反向...[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8-13

每周质量报告∣如何节能环保?专家教你这样买空调

每周质量报告∣如何节能环保?专家教你这样买空调[详细]
齐鲁网 2018-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