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房地产广告套路多 水坑加个围栏就是湖景水景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8-08-14 10:02:08

一些看起来“高大上”的广告语,实则隐含着难以启齿的“潜台词”。譬如,“稀缺楼盘,坐拥宁静”,可能是“项目比较偏僻,周边人气不足”;“千亩大盘,成熟社区”,可能是“开发周期比较长”;从项目位置、道路交通,到周边设施、未来规划,房地产广告中充斥着不实之词。(《经济参考报》8月13日)

宣传造势的本质就是要夸耀楼盘,将楼盘的吸引力彻底释放出来,让购房者对楼盘产生浓厚兴趣和强烈购买意向。这一点没错,但要意识到,“夸耀”不是“夸大”,更不是虚假欺骗,而要基于客观现实去宣传和推广。这应是房地产宣传的主流价值追求和坚守。

实际上,很多房地产广告并不现实,也不主流。“夸大”是地产广告的普遍问题。将项目偏僻说成坐拥宁静,湖景水景可能就是小区里围栏围个水坑等。这种夸大其实只触及了“虚假”的皮毛,毕竟确实有相应的事实基础在,比如宁静和水坑等,只是回避了伴随它们的缺陷而已。

而在这些夸大之外,还有很多不折不扣的虚假,比如10分钟到高铁站、入住读名校、30年超长摇钱树等。问题是,这些说法没有一个能真正实现,就拿读名校这一点来说,《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要求,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

“夸大”和“虚假”共同构成了房地产广告的“画皮”套路,表面光鲜诱人,但真相却是骗人伤人。这种现象,让人联想到多年前的小品《梦幻家园》。购房者被房地产虚假宣传蒙蔽双眼,买下之后才发现当初承诺都是“虚晃”,且后期维权艰难,欲哭无泪。

这种“画皮”套路,不是哪几个城市以及房地产商的事情,是整个行业的污秽。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7年总共受理投诉726840件,涉及老百姓“住”方面的投诉占比4.5%,其中房屋质量、虚假宣传等成为房产投诉的突出问题。

房地产虚假广告普遍存在的症结就在于,楼盘信息不透明,开发商与购房者信息不对称。毕竟,房地产开发周期较长,房子的具体情况要等到一两年甚至数年交房后才知道。这种信息不对称,便是导致购房者容易被欺骗以及被骗后难以维权的关键。

销售期房既符合开发商回笼资金的需求,也相对符合购房者的价格期望和投资期望。不过,即使期房有存在的合理性,也可以追求楼盘建好之后的信息对称,这便需要在交付后形成核查维权机制,对房地产不合宣传的地方进行纠偏,或对购房者进行合理赔偿。

还有,要斥诸对房地产虚假广告的整体整顿,既要重点打击,又要回归细节层面的常态化治理。显然后者更为关键,可以用大数据监测平台为依托,保持高压状态,并在监管中明晰相关方的责任。

默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山东公积金缴纳哪家强?私企成“主力军”,青岛人最有福!

每年的7月份是公积金调整的重要节点。一般来说,住房公积金是以上一年的7月1日至当年的6月30日为一个年度单位进行调整。企业在办理完6月份...[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济南楼市打响"抢收"大战 各类花式促销频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14

拆违不停歇!济南金鸡岭片区再拆1700平米违建

周末济南拆违不停歇,今天济南金鸡岭片区拆违拆临工作继续进行,又有三处1700多平的违建将被依法拆除。[详细]
齐鲁网 2018-08-13

“以房养老”试点4年签201单 济南曾发文推动试点

“以房养老”试点四年后,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开展范围的通知》: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老年人住房反向...[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8-13

每周质量报告∣如何节能环保?专家教你这样买空调

每周质量报告∣如何节能环保?专家教你这样买空调[详细]
齐鲁网 2018-08-13

山东开启环评终身负责制 存9大问题环评文件判0分

记者从省环保厅网站了解到,近日,省环保厅印发《山东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质量考核办法》(下称《办法》),明确规定,环境影响评价机...[详细]
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 2018-08-13

重磅!山东规划建设济南、烟威、东滨、临日、济枣菏都市圈

近日,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近期工作要点的通知》。[详细]
大众日报微信 2018-08-13

山东:全省住建系统政务服务窗口 专项整治8大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住建系统政务服务窗口工作,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水平,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务服务大厅暗访问题整改推...[详细]
山东政事 2018-08-13

房屋中介“跑路”现象严重 法院出风险提示

近年来,房屋经纪公司已不满足于获取中介费,而是以“承租人”或“出租人”身份出现,从中赚取租金差价。中介公司作为租赁合同的一方,其“...[详细]
法制晚报 2018-08-10

7个月260次中国楼市进入“调控年”

据中原地产统计,2018年1-7月份,全国楼市调控达260次。刚刚过去的7月份,各地累计发布超过70次调控政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10

“以房养老”将从试点向全国推广 业内建议扩大抵押房产范围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8日),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以房养老保险”将从目前的试点扩大到全国范围开展。这一试点始于四年前...[详细]
央广网 2018-08-10

济南推新政策:社会投建地下车库,每泊位补助2万元

8月9日,济南市建委公布《济南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和《济南市鼓励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优惠政策若干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0

二钢老车间变文服中心!济南CBD首个公益项目建成啦

二钢老车间涅槃重生!济南中央商务区首个公益项目——文化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即将对外开放。文化服务中心的前身是济南第二钢铁厂,已有近50年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