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公积金: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可打12329举报

来源:半岛网

作者:

2018-07-27 10:16:07

半岛网7月26日消息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并于近日开展了百日会战活动。7月26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为民,上线青岛政务网“网络问政”栏目,回复网友提问。

开发商拒绝公积金可打12329举报

为维护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申贷权益,市城乡建委等三部门于2017年底联合出台文件,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阻止或变相阻止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并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公积金贷款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目前,已受理各类投诉问题接近1000件,督办楼盘开发商100多家,约谈6家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截止到目前,被约谈的开发商已全部在限期内完成整改,今年已有137个新开楼盘项目办理了公积金贷款准入。

如果发现房企存在相关违规行为的,可通过我市12329公积金热线投诉反映,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进行查处。对经查实的,将采取责令整改,暂停其项目网上签约和预售监管资金拨付,并记入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档案等措施进行惩戒。

十银行已开通公积金商贷自提业务,光大银行将加入

网友咨询,现在好多银行都开通了网上公积金提取业务,这一政策十分便民,请问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何时能开通这个业务呢?

李为民解释,关于商贷自助提取业务,光大银行已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商贷自助提取业务程序目前正在加紧开发,银行程序开发完成之后,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及时与银行对接,适时推出合作银行的商贷自助提取业务。另外,2018年已与民生银行进行多次沟通,但目前民生银行尚未明确回复。平安银行则尚无合作意向。

目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开通的商贷自助提取合作银行范围为: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青岛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

提取公积金不影响申贷资格

网友咨询,为偿还商业贷款多次提取公积金,若公积金余额充足,是否会影响后续公积金贷款。

李为民表示,公积金贷款以家庭为单位,按公积金系统内记载的贷款次数为准,如果贷款人和配偶都没有申请过公积金贷款,按首次贷款处理,办理商贷后提取公积金,不影响申贷资格,但商贷的还款额度将一并计入还贷能力。

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首付要求40%以上

网友咨询,想买一套二手房,如何申请公积金贷款。

李为民介绍,按照目前我市公积金个人贷款相关规定,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需要借款申请人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满12个月,即满365天。申请贷款时账户是正常缴存状态,而且在申请贷款的近12个月内,连续正常缴存12个月。

同时,要具有购房合同或协议及相关证明材料,购房首付款比例符合规定要求,二手房为40%以上的自筹资金(有房龄要求),有按规定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等。

公积金首先保证职工提取需要,其次才是贷款需求

一网友咨询,房价飞涨,公积金买新房依然最多只能贷60万,公积金单位是否会有新举措。

李为民表示,公积金贷款资金全部来源于本市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在管理上首先要保证职工提取公积金需要,其次是职工贷款资金的需求。我市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制定与调整要根据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情况,结合公积金资金使用实际情况进行。

据介绍,市公积金贷款额度根据申请人及其配偶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账户余额、贷款次数、贷款年限、偿贷能力及购房价款等因素综合来确定,实际可贷额度以管理处最终核定为准。目前,借款申请人和配偶都符合申贷缴存条件、首次贷款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60万元,二次贷款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仅借款申请人符合申贷缴存条件的,申贷额度是双方申贷最高额度的60%。

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必须首次公积金贷款结清满2年,贷款利率按同期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执行,贷款额度按照借款申请人及配偶申贷时公积金账户正常缴存余额的10倍来计算。夫妻双方都符合申贷缴存条件、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购买二手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

个人可申请缴存公积金

网友咨询从单位辞职后,是否可以个人缴纳公积金。

李为民答复,根据规定,从2018年7月1日起,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的自由职业者,年满18周岁且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在我市社保机构正常缴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可以按照自愿原则,以个人名义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届时可持《青岛市自由职业者缴存住房公积金开户(变更)申请审批表》、身份证原件、青岛市职工社会保险参保证明,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任一管理处申请办理缴存登记手续。

公积金结息利率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对于网友咨询的住房公积金的利率,李为民介绍,每年的6月30日为住房公积金结息日。个人和单位缴纳的住房公积金自存入住房公积金账户之日起计息。根据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当前结息利率按照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执行。

文 葛飞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三年4800栋老楼"穿新衣" 改善18万户居住环境

“之前是冬天冷,夏天热,下雨天长毛发霉,动不动就墙皮脱落……”由于建成时间较早,相关设施不完善,岛城不少区域的老楼开始出现这样的“老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7-27

合理规划 山东农村自建房严格执行"带图审批"

农房一家比一家建得高,风貌单一难以让村庄美起来、控制不好可能侵占道路……管理不好的农村,这样的情况比较多见。为了规范乡村建设活动,...[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27

济南拆违咋样了?回马枪抽查!8月底公布第四期台账

拆违拆临有没有一拆到底?拆违数据是否存在“水分”?26日起,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开展拆违拆临“回头看”活动,通过...[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7

北京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 上半年启动分配1.26万套

今年以来,北京市公租房政策落地提速。北京市住建委相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北京市已启动公租房分配1.26万套(户),其中实物房源约1万套,...[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7-26

我国将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

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我国将完善围填海总量管控,取消围填海...[详细]
北京商报 2018-07-26

防潮防暴晒 夏季装修还要注意哪些方面?

夏季是一个多雨的季节,大雨过后的高温往往又会使空气湿度急剧增大,所以夏季施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注意防潮了。[详细]
扬子晚报 2018-07-24

概念床垫铺天盖地 选购床垫这些乱象一定要看清

人的一生中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对于人的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形形色色的各类寝具中,决定着睡眠质量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详细]
华商报 2018-07-24

全国卖地收入猛增43%调控大潮中谁在蒙眼狂奔?

7月13日,财政部常规发布的一项数据似乎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获得的土地出让金26941亿元,同比增长43%。在一波严...[详细]
人民网 2018-07-24

上半年山东改造老旧小区27万户 拆违5300万平方米

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城市发展内涵稳步提升,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开工27万户,占全年计划的66.7%。查处城市建成...[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7-24

山东省上半年公积金个贷发放同比回落18.8%

日前,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布2018年上半年全省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山东省共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283.2亿元...[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23

上半年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规模下降 社会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规模大幅减少,引发市场关注。仔细分析,该变化与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下降密切...[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7-21

北京发布人才住房新政:供应政策房 不限户籍

刚刚,北京市住建委正式发布《关于优化住房支持政策服务保障人才发展的意见》。这份文件主要是结合 “三城一区”及其它国家或本市重点功能...[详细]
中国网 2018-07-20

三天两城迎自持租赁新规 防明租实售

昨日,天津发布《关于加强企业自持租赁住房管理的通知》,从自持租赁住房的建设要求、权属登记、自持管理、资产处置等方面作出规定,规范天...[详细]
证券时报 2018-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