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半年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规模下降 社会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18-07-21 10:28:07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规模大幅减少,引发市场关注。仔细分析,该变化与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下降密切相关。

2018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2.03万亿元。其中,委托贷款比上年同期减少1.40万亿元,信托贷款比上年同期减少1.50万亿元,两者合计减少量超过同期社融总减少量。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分析,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大幅减少,原因之一为房地产行业、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有所规范,这两者在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中占比较高。

去年以来出台的多项监管政策从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融资行为两端入手,不仅规范了银行、信托等机构的资金投向,并对政府和国企投融资行为实行了限制。

2017年12月份,为防范金融风险,监管部门规范银信类业务,要求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等限制领域。2018年3月份,财政部出台文件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对国有金融企业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进一步明确了资本金、还款能力等方面的要求。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此前在上半年金融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在资金运用方面,前期有较多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在去杠杆过程中,这些行业的不规范融资在减少。

从房地产贷款来看,2018年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5.78万亿元,同比增长20.4%,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5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3.5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比2017年占比水平低1.9个百分点。同期,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也有所回落,贷款余额23.84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上年末回落3.6个百分点。

在房地产贷款下降的同时,更注意了有保有压,对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9.63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比上年末高7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08万亿元,同比增长37.4%,增速比上年末高4.8个百分点。

明明表示,总体来看,2018年以来,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了房地产相关领域的融资管控,规范了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因此流入房地产和政府融资平台领域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量下降较快,同期人民币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增量均增长较快。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同比多增。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7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5548亿元。同期,债券市场融资明显回升。上半年,企业债券净融资为1.0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8万亿元。明明表示,这总体上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融资结构的优化。

阮健弘也强调,应该看到,6月末人民币贷款、企业债券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2.7%、8.7%,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和0.4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下降的影响。此外,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加快,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加大,若还原这些因素,实际贷款增长会更多。

接下来,阮健弘表示,人民银行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强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预计未来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增长。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京发布人才住房新政:供应政策房 不限户籍

刚刚,北京市住建委正式发布《关于优化住房支持政策服务保障人才发展的意见》。这份文件主要是结合 “三城一区”及其它国家或本市重点功能...[详细]
中国网 2018-07-20

三天两城迎自持租赁新规 防明租实售

昨日,天津发布《关于加强企业自持租赁住房管理的通知》,从自持租赁住房的建设要求、权属登记、自持管理、资产处置等方面作出规定,规范天...[详细]
证券时报 2018-07-20

资金收紧中小房企陷危局:有的卖项目 有的赴港上市

与冬天还隔着一个秋天,房地产市场却已经感受到了一丝丝冷意,以中弘股份为主的中小房企因为债务危机走上了卖身自救的道路,以弘阳地产为代...[详细]
新京报 2018-07-20

银行可网查家庭房产信息 上海率先启用新版本

上海银监局与上海市不动产登记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启动新版银行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启动新版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详细]
北青网 2018-07-20

广东公积金新政:提取“三不准”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19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挂出《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公安厅、中国人民...[详细]
广州日报 2018-07-20

多城开启房产整顿 7月全国楼市调控超30次

在住建部于7月发布30城市巡查整顿房地产通知后,全国多城市密集开启了一轮房地产整顿。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本月各地政策累计已...[详细]
北京日报 2018-07-19

济南推新版加装电梯导则 平层入户进户门位置明确

济南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将推行全新的办理导则。7月16日,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和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新修订的《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19

北京二手房购买力下降 网签量自5月之后开始滑落

进入7月以来,链家网统计的每日二手房签约成交量出现了明显下降,多个工作日的签约成交不足200套,二手房交易似乎在冲顶后重新进入下行趋势...[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7-19

6月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增多 70城中63城房价上涨

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数据看,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明显增多,楼市调控又开启了全面严打模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8

6月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增多 楼市开启全面严打模式

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数据看,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明显增多,楼市调控又开启了全面严打模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8

济南楼市有点迷!房价真涨了?专家和业内人士这样说

股市任性,时不时秀一把“深V曲线”,这一幕又复制到楼市。1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6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济南...[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18

房地产销售额连涨37个月 下半年多项指标涨幅料收窄

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前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7%,增速比1...[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17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额6.69万亿同比增长13.2%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方面,今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详细]
人民网 2018-07-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