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不动产登记联网 今后5个工作日就可以领证了!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6-21 09:35:06

作为和广大群众、企业息息相关的一项政府服务职能,不动产登记一直备受关注。

20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少瑾介绍说,截至2018年5月底,全省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共开设登记受理点257个,设置窗口3010个,从事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6336人。全省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320余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35万余份,登簿870余万项。

“目前,全省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投入使用,实现部、省、市、县四级联网,市县登记机构上传省级平台登记信息7千余万条,为维护不动产交易安全和权利人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王少瑾介绍,目前国务院《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的不动产登记法定时间为30个工作日。2017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通过两次统一部署,将一般不动产登记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

而根据此次印发的《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我省今年将大力推行国土、住建、税务等部门事项一窗受理、联合办理,取消无法律、行政法规依据的材料和环节,确保5个工作日内完成房屋交易、税收缴纳和转移、抵押登记等相关事项。

从15天到5天,如何提速?王少瑾就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根据方案,由国土、住建、地税三部门共同制定受理材料清单,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建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各部门需要的受理材料后,分发至各个部门进行并行审核,在法律法规授权内,最大限度将各部门的业务由“串联”变为“并联”。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核合格后,即可依据税务部门共享的完税信息进行登记发证,整个过程不超过5个工作日。

另外,方案还特别强调了部门之间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各部门已有的信息数据不得让申请人自行申请获取和提供,用信息跑代替群众跑。这一模式,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申请人反复跑腿、重复提交材料和部门重复审核等问题。

“以涉及二手房转移的不动产登记为例,对于办事群众和企业而言,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只需要将符合要求的登记及缴税等申请材料交到受理窗口并现场缴税,办事群众不需要来回在登记和税务的办事窗口排队、递交材料,也无需再跑一次缴税。”王少瑾表示,住建(房管)部门也可以对交易合同信息进行采集,充分掌握房地产交易情况。不动产登记证书制作完成后,申请人可以选择快递上门的方式,不必再专门跑一趟去领取证书,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和“一次办好”。

下一步,各地将按照该方案要求,开展业务流程再造、系统平台调整、综合窗口设置等工作,9月底前把方案要求落实到位。届时,全省各地群众和企业将会体验到不动产登记“一次办好”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京整治房产中介 拖延租金、押金将被立案查处

北京市工商局今天向媒体通报称,为促进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发展,严厉打击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经营行为,从即日起,该局联合北京市住建委开展为...[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6-20

山东发布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 7月1号正式实施

近日,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工商管理局印发《山东省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下称《示范文本》),供住房租赁当事人订立合同时参照使...[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20

山东发布租房合同标准:出租人不得单方面上调租金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工商管理局研究制定了《山东省租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将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示范文本》适用...[详细]
齐鲁网 2018-06-20

今年北京将继续房地产市场调控 支持改善需求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19日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市场监测分析,完善调控政策措施,提升精准调控水平,满足首套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0

北京市住建委:将建立全市直管公房信息管理平台

日前,本市出台《关于加强直管公房管理的意见》,重点对加强直管公房管理、提升管理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对积极推动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平房...[详细]
北京晨报 2018-06-20

济南公租房报名首日人头攒动 特殊困难群体优先摇号

由于首日报名人数众多,各区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历下区房管局住房保障科科长牛淑芹介绍说,为缓解线下渠道的办理压力,避免出现排长队状况,各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0

楼市进入增加“有效供给”新时期 高端住宅产品或入市

近期,房地产调控政策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一方面政策普遍强调继续抑制非理性需求,另一方面重点调节供给市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楼市将进...[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19

40个“府”字楼盘扎堆 济南拟修改管理办法规范命名

“府上住济南哪里”“告辞,打道回府”……可别以为这是讲段子,随着济南新建楼盘案名越来越多地带上个“府”字,本想标榜高端住宅的开发商...[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6-19

海南出台引进人才住房保障政策 分三种保障方式

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15日公布的《关于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的指导意见》称,该省以人才公寓、住房租赁补贴和购房补贴和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16

5月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 二线城市上涨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2018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进行解读:一线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16

北京首批积分落户申报结束 12.4万人申请积分落户

北京首批积分落户申报阶段已于6月14日24时正式结束。今年北京共有124657人的积分落户申请经用人单位审核提交,进入数据核查阶段。6月15日至...[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16

楼市数据连降十月后现反弹 高投资难为继须防资金风险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2018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14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16

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济青新房房价涨幅增大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济南、青岛、济宁、烟台纳入统计。5月济青新房房价涨幅增大。[详细]
山东商报 2018-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