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银行放贷慢,购房者要付房企违约金吗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18-06-14 10:18:06

去年以来,不少银行陷入贷款额度紧张的局面,一些购房者申办贷款后,银行却迟迟没有放款,直接导致他们在购房合同约定时间内,没能付清全部房款。

在钱报杭州房产微信公众号后台和钱报读者购房群中,也多次有购房者提出疑问,像这样的情况,买方是否违约,需要背负相应责任?开发商是否有权收取违约金,甚至没收定金?

银行放款慢导致购房者违约

开发商无权追究责任

近期,一位购房者找到钱报求助:“去年7月贷款购买了万通时尚公馆,开发商指定两家银行办理贷款,我们8月就去指定的农业银行城西支行积极配合办理,但是直到今年4月份也一直没有放款。”

这位购房者表示,他接到了开发商的催款函,要求在6月18日交房前必须把贷款申请下来,不然就要缴纳违约金。面对这一情况,购房者束手无策。“银行迟迟没有放贷才导致我们没有及时付清房款,却要我们来缴纳违约金,这种做法合规吗?”

这样的问题并不是特例,去年以来银根不断收紧,办了按揭却一直没放款的客户不在少数。

记者发现,在统一的购房合同模板中,规定了选择按揭方式付款的购房者需向贷款机构及时提交贷款申请材料,办理贷款审批手续。如果贷款没有发放,或者发放的贷款不足以支付剩余房款的,买方和卖方一般会作出这样的约定:60~90天时间内未能付清房款的,购房者按天缴纳违约金,每天的违约金一般为总房款的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三不等。

甚至还有一些购房合同中约定,如果超过约定期限,购房者未付清款项的,开发商有权没收定金,视作购房者放弃购房。

对此,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胡增冬表示:“因为银行放款慢的原因,导致购房者未能如期付清房款,那么购房者是不需要承担责任的。”

记者还了解到,摇号后有大量选择按揭贷款的客户,有个别楼盘的置业顾问会告诉购房者,如果没能及时放款,就会视作放弃该套房的购买资格,以这样的说辞来尽可能让客户全款买房。对此,浙江合创律师事务所律师翁博甫认为,购房者不必担心,购房合同内对于购房者的约束,主要是针对购房者不去办理贷款或者故意拖延时间。而由于银行放款慢而导致超过付款期限,和购房者没有关系,购房者可以向银行主张自己的损失。

开发商一般不收取违约金

会劝购房者换家银行

目前,我们也尚未收到过开发商因为银行未放款,而要求购房者缴纳违约金或没收其定金的相关投诉。记者了解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开发商也不会收取这笔费用。

“购房者去办理按揭的银行,都是我们谈好的合作银行,大概有多少额度,什么时候能放款我们心里都有数,所以很少会出现超过时限还未放款的情况。”萧山某楼盘销售负责人直言,即使出现了这种情况,不会也不敢收所谓的违约金。

去年买了二套房的魏先生,也遇到过这种情况:“虽然合同上写了60天内不付清属于违约,要缴纳违约金,但是开发商和我说没关系,最后确实因为放款慢超过时限了,开发商也确实没有收我这笔钱,只是劝我换家银行。”

上文提到的万通公馆业主,开发商也没收取违约金,但该业主告诉记者,银行曾明确告诉他,是从利率比较高的按揭业务开始放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下,如愿意重新申请提高利率,放贷速度就会加快。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百城住宅库存10个月可清 三、四线库存创9年新低

随着“红五月”市场交易量的提升,全国百城住宅库存再次降低。截至5月底,全国百城住宅库存已经连续34个月减少。[详细]
证券日报 2018-06-14

商贷按月提取公积金新增仨银行 济南目前9家可办理

商贷按月提取公积金业务再增加三家银行!自6月13日起,在济南齐鲁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办理了商贷的职工,可以委托公积金中心按约定额度...[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6-13

下月济南将出让7宗土地 住宅市场供应紧张有望缓解

继不久前刚刚进行的CBD土地、万达城土地供应后,济南再次迎来土地供应。来自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的公告显示,济南市即将在下月出让7宗土地,包...[详细]
经济导报 2018-06-13

合同不规范、材料以次充好……警惕家装常见的几种纠纷投诉

房子装修是烦心事,要想省心,消费者要理性消费,慎重选择家装公司,不要贪图便宜,明白“一分钱一分货”。[详细]
深圳商报 2018-06-13

楼市调控创纪录仍“高烧不退” 专家称思路亟待调整

中国对房产市场的调控至今仍未现松动迹象。“高烧”的房产市场并未冷却。多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未来调控会更严,思路却有待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13

楼市调控重点转向三四线城市 释放什么信号?

6月3日深夜,湖北宜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宣布:自本通知施行后,在城区(含夷陵区)范围内购买商品...[详细]
央视网 2018-06-12

5月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成交量进入低谷

2018年5月,地方城市进入土地政策发布密集期,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量一再萎缩,三四线城市土地成交持续上行。整体来看,土地市场成交规模...[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11

房贷利率一年涨了近20%?留给刚需的机会越来越少

根据融360最新数据,5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0%,相当于基准利率1.143倍,环比4月上升0.72%,同比去年5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73%,...[详细]
中国网 2018-06-11

“摇号炒房”?这不是抢房是“抢钱”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武汉和深圳8个城市的新房一律限价摇号出售。“摇号炒房”的背后,是一、二手房价格倒...[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11

5月份40多城市共发布50次楼市调控政策

6月5日,深圳、天津、徐州出台楼市调控新政。此前一天,湖北宜昌推出楼市调控新政。房地产调控升级,覆盖的城市也越来越多。[详细]
东方网 2018-06-08

京城首套房贷利率最高升至1.3倍

一年时间,京城房贷市场已变了一番景象。在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月均发放额缩水至去年同期的不到1/3后,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个别银行已在...[详细]
北京商报 2018-06-08

住房租赁市场如何行稳致远(倾听·租购并举(下))

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在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方面,除了规范住房租赁交易服务、搭建交易服务平台,多地...[详细]
人民网 2018-06-08

解决“万楼一貌”问题 济南总体城市设计今年完成

6月6日上午,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吕杰和有关人员一起,到12345热线接听电话,就市民关注的城市规划编制、审批、管理、服务等方面问题,...[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