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月土地出让“冰火两重天”:北京零成交7城超百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18-06-07 10:47:06

6月5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40城土地市场报告》显示,5月份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量价齐跌,4个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为36.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79.2%,同比下降79.4%;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1593.3元,环比下降7.5%,同比下降20.1%。

同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则显示,5月份50个热点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高达3130亿元,同比上涨111.5%。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超百亿元的城市有杭州、重庆、嘉兴、南京、湖州、宁波、合肥7个城市。

分析人士称,对比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到今年土地市场已经出现明显分化,一二线城市明显冰火两重天。其中,一线城市在2015年一路上涨后,土地市场相对冷清,5月份土地收入超百亿元的均为二三线城市。

在一线城市中,北京5月份土地市场出现零成交。从今年前五个月来看,土地供应仅有16宗,宅地供应8宗,与去年同期的土地供应44宗、住宅用地供应21宗相比,供应量与成交量明显减少。

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与北京这几个月土地供应相对不多有关。同时,限价房、共有产权房等多种性质用地供应增加,对开发商来说,更为受限且不确定因素增加,导致观望情绪加大。数据显示,北京已有6宗土地交易流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在楼市调控之下,热点城市土地溢价率不高,约为10%左右,明显低于2015年至2017年平均30%的溢价率。但成交金额依然刷新了历史纪录。

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50个热点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1.5万亿元,比2017年同期的9503亿元上涨幅度高达57.6%。最高的杭州卖地1391亿元,同比上涨246%,苏州上涨77%。从金额看,包括杭州、重庆、苏州、北京、郑州、济南等6个城市的出让金收入全部超过500亿元。

从这些数据来看,热点二线城市土地交易较为活跃。观察人士称,在政策调控趋紧的情况下,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是不少二线城市推出人才吸引计划,降低了人才引入的门槛,对当地房地产市场有直接推动,也间接带动了土地市场。

另外,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也明显活跃。今年,不少房地产企业进入三四线城市拿地,推高了这些城市的土地出让金。

张大伟梳理发现,包括佛山、南通、常州、嘉兴、湖州、台州、徐州等20个三四线城市,卖地金额在2018年都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上涨现象,超过了1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土地市场变数仍大。一线城市可能加大土地供应节奏。同时,因三四线城市地价上涨较快,未来有进一步压缩空间。(记者 黄晓芳)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十大城市二手房市场“整体降温”态势难改

5月份受监测的北上广深等10个一二线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约7.5万套,环比增加16%,同比增加2%。2018年1-5月,10城二手房累计成交28万套,同比...[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06

机构报告:110万名房产经纪人中“90后”占比超6成

今日,58集团发布《2018年百万房产经纪人生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该报告内容显示,在本次调查的110万房产经纪人中,少于29岁的“90...[详细]
人民网 2018-06-05

上周青岛新房成交3956套环比上涨 西海岸865套又夺冠

进入6月,青岛新房市场又有了新动态:根据青岛新闻网房产频道统计,2018年5月27—6月2日,青岛一周新房共成交3956套,环比前一周3451套环比...[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6-05

青岛5年内建成软件名城 力争产业规模达3500亿

山东省青岛正力图通过突破核心技术,构建产业生态,让“中国软件名城”成为这座城市一张新的名片。记者从昨日正式出台的青岛《关于加快培育...[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05

济南新建商品房具备临时用电条件可先验收

综合验收周期长导致的延期交房问题,是近几年购房者投诉的热点,也是让开发企业头疼的难点。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调整优...[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山东物业费新规:普通住宅储藏室车库不计收物业费

《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日前发布,下月起正式实施。《办法》强调,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收入以及车位场地使用...[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04

笑脸托起安居梦 济南市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涉及广大市民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近年来,全市上下将居民居住环境整治放...[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4

济南除尘设备厂棚改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启动

记者从市城市更新局获悉,历经两次冻结后,市中区除尘设备厂棚改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于近日正式启动。[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4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再造一个“新明湖”

层林掩新城,河曲交纵横。鱼跃碧波里,鸟掠山色中。记者近日获悉,未来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成为一座绿色先行的宜居之城,蓝绿生态...[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4

济南“加速度”奋进 多个重点工程提前完工

随着城市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全市城市建设战场上也全面提速——“地铁梦”将提前8个月实现,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高架段要提速两个多月,28...[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4
毛坯房傍精装修,一平米涨好几千!装修住宅销售需规范

毛坯房傍精装修,一平米涨好几千!装修住宅销售需规范

济南楼市精装修渐成流行趋势,不少毛坯房也改做精装修,一平得以涨价不少。记者从建设主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正在研究制订规范装修住宅销售行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4

整洁的路面让人神清气爽 济南市区17条道路完成提升整治

平整崭新的路面、颜色靓丽的彩色沥青、柔软有弹性的触感……走在刚完成道路提升整治的经六路,整洁的路面让人神清气爽。[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3

济南新一期拆违台账公布 老旧开放式小区违建上榜

今年,市政府把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纳入城市更新重要内容。在日前市城管局公布的2018年第三期(第一部分)全市拆违拆临行动拆除任务台账中,不少...[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6-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