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新建商品房具备临时用电条件可先验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05 09:02:06

齐鲁网济南6月4日讯 综合验收周期长导致的延期交房问题,是近几年购房者投诉的热点,也是让开发企业头疼的难点。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调整优化了房地产开发项目综合验收备案条件,明确具备临时用电条件的新建商品房项目,在承诺6个月内完善正式供电的基础上,可先行办理综合验收备案手续。

据了解,济南市自2011年4月实施开发项目综合验收备案制度以来,商品住房功能不断完善、品质大幅提升,但在竣工综合验收过程中,因供电设施施工与验收周期长等问题造成的延期交房,常常让房地产开发企业感到头疼。

为减少延期交房带来的购房者权益受损,维护社会稳定,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减轻房地产开发企业负担,今天,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条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办理综合验收备案实行供电验收告知承诺制度。

根据《通知》,暂未接入正式供电但具备临时用电条件的新建商品房项目,开发企业法定代表人出具6个月内满足正式供电条件的承诺书,并提供供电施工合同及相关缴费证明,即可先行办理综合验收备案手续。承诺时限到期后,仍不具备正式供电条件的,责令开发企业限期整改,并将失信行为计入企业诚信档案,企业后续项目办理竣工综合验收备案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制度。

“出台此文件之前我们已做过充分的调研,发现多数开发项目在交付使用前,供电设施已通过验收,只是因不具备正式电接入条件,无法取得供电验收合格证明,一般项目在三个月、最多六个月都能完善。”据市城乡建设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调整优化一方面是为企业“减负”,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也是考虑业主装修及入住问题,防止部分学区房业主因供电原因无法办理交付,影响子女办理入学手续。

此外《通知》还明确,开发项目涉及教育配套设施验收、移交的,只需提供《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单》、《教育设施移交协议书》即可申请办理首期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具体移交工作由开发企业按照与相关主管部门签订的代建协议实施。

本月起开发商自建新能源供热将列入购房合同

开发商自建新能源供热将在购房合同和验收环节予以规范。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本月起商品房合同中的供热方式条款将修改为热源方式,增加分布式新型清洁能源供热,避免开发企业和购房者发生纠纷。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清洁能源供热技术的推广,城市供热方式呈现多元化发展,达不到集中供热条件的开发商采用自建清洁能源供热的方式解决供热需求,而目前我市正在使用的制式网签合同模板中关于“供热方式”的四个选项中,热源性质未包括新能源供热方式。这就造成了个别项目因因商品房合同中对热源未明晰是集中供热还是自建新能源设施供热,导致进入采暖季后购房业主与开发企业产生纠纷的事件发生。

为使上述分类更科学,区分供热企业性质,防止服务纠纷发生,市城乡建设委对开发企业销售合同模板中的供热采暖系统及其他节能设施做出修改,将供热方式改为热源方式,原商品房合同中四种热源方式改为城市集中供热热源、分布式新型清洁能源供热,以及其他热源方式。相应的,供热服务企业改为“城市集中供热企业”或“其他企业”。

验收环节,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要求,开发企业在办理综合验收备案时,项目不具备集中供热条件,采取自建新能源供热设施的,其自建供热设施需进行图纸联审,购房合同需明确项目供热热源方式及供热企业名称。供热验收由企业提交申请后,建设主管部门协助委托供热行业专家对项目供热工程进行验收,并按照《山东省供热条例》要求对验收过程进行监督,专家验收合格后方可办理供热工程验收备案。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5年内建成软件名城 力争产业规模达3500亿

山东省青岛正力图通过突破核心技术,构建产业生态,让“中国软件名城”成为这座城市一张新的名片。记者从昨日正式出台的青岛《关于加快培育...[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05

山东物业费新规:普通住宅储藏室车库不计收物业费

《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日前发布,下月起正式实施。《办法》强调,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收入以及车位场地使用...[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04

笑脸托起安居梦 济南市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涉及广大市民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近年来,全市上下将居民居住环境整治放...[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4

济南除尘设备厂棚改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启动

记者从市城市更新局获悉,历经两次冻结后,市中区除尘设备厂棚改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于近日正式启动。[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4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再造一个“新明湖”

层林掩新城,河曲交纵横。鱼跃碧波里,鸟掠山色中。记者近日获悉,未来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成为一座绿色先行的宜居之城,蓝绿生态...[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4

济南“加速度”奋进 多个重点工程提前完工

随着城市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全市城市建设战场上也全面提速——“地铁梦”将提前8个月实现,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高架段要提速两个多月,28...[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4
毛坯房傍精装修,一平米涨好几千!装修住宅销售需规范

毛坯房傍精装修,一平米涨好几千!装修住宅销售需规范

济南楼市精装修渐成流行趋势,不少毛坯房也改做精装修,一平得以涨价不少。记者从建设主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正在研究制订规范装修住宅销售行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4

整洁的路面让人神清气爽 济南市区17条道路完成提升整治

平整崭新的路面、颜色靓丽的彩色沥青、柔软有弹性的触感……走在刚完成道路提升整治的经六路,整洁的路面让人神清气爽。[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3

济南新一期拆违台账公布 老旧开放式小区违建上榜

今年,市政府把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纳入城市更新重要内容。在日前市城管局公布的2018年第三期(第一部分)全市拆违拆临行动拆除任务台账中,不少...[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6-03

济南市允许企业自行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据了解,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于2016年7月发布了《关于允许企业自行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允许企业自2016年7月1日至2018年4月...[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8-05-31

济南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超20%,百万房贷每月多还近千元

“去年10月初向银行申请的房贷,较基准利率上浮了10%。”[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31

本科生到枣庄工作每月补贴1000元 购首套房补助2万

今天上午,解读《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青岛省内率先出台租赁住房政策 地铁沿线优先建租赁房

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今天下午(28日)发布消息,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已于5月18日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进...[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5-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