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稳楼市有啥“硬招”——从部门会议看2018房地产调控思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2-23 10:54:02

房地产调控政策紧密关系楼市走向,社会对此高度关注。近期一些城市取消部分区域限购、推出人才安居购房,被误读为“调控松绑转向”,市场敏感性可窥一斑。

2018年调控政策有啥“硬招”?稳楼市关键棋子落在哪儿?近期,住建部、国土部、央行、银监会陆续召开年度会议,其中对今年房地产调控都做了部署。

调控目标不动摇 力度不放松

兰州、南京、合肥等地近期对购房政策进行了局部微调,引发市场对房地产政策将松绑的无限“遐想”。

实际上,定向取消限购、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落户政策支持、租房落户只是部分城市“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的最新政策注脚,从严调控仍是各部门合力保持楼市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

“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住建部明确,要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

“严”还表现在对住宅用地的规划上。国土部表示,国土资源处于供给端的重要位置。住宅用地是保障住有所居的、不能用来炒作投机,将强化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制定住宅用地中期规划和三年滚动计划。

我国房地产市场在人群需求和地域特点上存在明显差异性,各城市、各地区之间的市场情况不一样,甚至一个城市内不同区域的住房供求状况也千差万别。过去一年,有的三四线城市从库存积压变为房价上涨,有的三四线城市库存规模依然较大。

针对这些差异,住建部强调,要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要加强市场监测分析,提高精准调控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

夯实长效机制 深化住房制度改革

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近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人口净流入城市“试水”住房租赁市场,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成为住房租赁领域“新玩家”……

“租购并举”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住房租赁市场的“一池春水”正在被日益完善的住房制度设计所激活。

住建部表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正在祭出“实招”:“政府垄断住房用地”格局将改变,房地产开发商也不再是一手住房的唯一提供方。

国土部明确,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土地和城市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改革试点,完善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土地制度。

央行工作会议部署,2018年要完善住房金融体系,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

为补齐住房租赁“短板”、扫清市场障碍,住建部将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国有租赁企业的建设,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加快建设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立法,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

防范化解风险 加大房地产监管力度

信贷资金借通道为房地产企业融资、消费贷变“首付贷”变相流入楼市……尽管近年来我国采取了不少房地产调控政策,但仍有不少资金通过各种手段流向房地产市场,提高了杠杆率,加大了市场风险。

对于房地产市场风险,必须进行有效监管、防范、化解,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央行和银监会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中,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上均加大了对房地产的监管力度。

房地产等资产市场天然容易加杠杆,具有“买涨不买跌”的特征,容易出现顺周期波动和超调,需要针对这种特性进行逆周期调节。央行提出,2018年要加强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银监会强调要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楼市。

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还有赖于良好的市场环境。机构违法违规操作势必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住建部明确,要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整顿力度,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多地调控收紧 新年房地产平稳开局

2018年的春节楼市没有了往常的喧嚣。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自春节假期的前一周开始,热点市场就进入了休假模式。[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2-23

济南公租房政策有调整:单身家庭申请人需满30周岁

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公租房申请的条件等进行了明确。对比此前的公共租赁住房政策由原...[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1-29

北京新房、二手房房价双回落 今年将坚持调控不动摇

记者28日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2017年12月,北京市新房、二手房房价同比2016年12月实现双回落,其中,二手房成交价比最高点下降13%。[详细]
新华网 2018-01-29

济南:租赁住房今年试点 二手房交易资金全面监管

按时完成新开工棚改安置房6万套,按时超额完成5.2万户、1350万平方米征收拆迁任务,完成472个74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高标准实施...[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29

山东2018年棚户区改造计划开工84.33万套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2018年山东省棚户区改造计划开工84.33万套,基本建成23.72万套,并将通过加快公租房竣工分配等完善...[详细]
新华社 2018-01-29

楼市调控走向精准化 限购政策从一刀切变差别化

近期,兰州、合肥南京等地发布了一些房地产政策,引发了广泛关注。专家表示,这说明楼市调控已经走向“精准化”,形势趋向多样化,这样会可...[详细]
央视网 2018-01-29

购租并举!济南将试点租赁型住房最快上半年破题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市更新局)发布新一年重点工作,其中备受关注的租购并举有望在今年出台相关落地政策,租赁型住房试点将...[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29

济南龙湖奥东11号丨如果你“压力山大”请看看这里

今天又摆在了你面前,住宅限购限贷,公寓市场一片火热,济南龙湖奥东11号售楼处人气爆棚,投资者源源不断,难得机寓,当然不能错过。[详细]
齐鲁网 2018-01-25

成绩单很亮眼!三年,济南407个老旧小区华丽蜕变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市更新局)综合施策,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力度,最近晒出了一份诚意满满的成绩单。[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4
数据丨去年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结息约2.08亿元

数据丨去年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结息约2.08亿元

记者从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获悉,我市2017年度物业专项资金结息工作日前完成,其中住房维修资金结息20794.57万元。[详细]
舜网 2018-01-24
山东房地产库存明显减少 开启补库存周期

山东房地产库存明显减少 开启补库存周期

1月22日,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7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7年山东房地产库存明显减少,商品房销售面积12813.2万平方米,增...[详细]
舜网 2018-01-24

政府不再垄断住房供地,会如何影响房价?

2018年是“房改”20周年。“中国房地产过去20年的发展历史,其实就是国有土地发展历史。特别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来源单一,地方土地财政依赖...[详细]
中国经济周刊 2018-01-23

2017年济南楼市盘点 供需双降全年成交同比下降5成

2017年是济南楼市调控政策理性化的一年,先是4月19日发布最严限购令,首付提高到60%,同时规定土拍溢价率超过150%得卖现房,这一政策无疑是...[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