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成绩单很亮眼!三年,济南407个老旧小区华丽蜕变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1-24 09:11:01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市更新局)综合施策,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力度,最近晒出了一份诚意满满的成绩单。截至2017年底,济南市共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407个,惠及住户181618户。通过将整治和拆违拆临、节能改造、弱电杆线整治、老楼家装电梯相结合,这些老旧小区焕发出崭新的生机。

微信图片_20180123102658.jpg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摄

治顽疾环境获提升,老小区居民享整治福利

1月19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多个整治后的老旧小区进行走访调查。在历下区大明湖街道的明湖小区记者看到,这座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的开放式小区,2015年开始整治改造之后,一改过去基础设施陈旧、公共设施不健全、脏乱差等诸多顽疾,小区划分了车位,建立了休闲广场,每个楼道都设置了文化主题。

在这里居住了20多年的居民王阿姨对此赞不绝口。“改造以前一出门就是杂草,夏天苍蝇蚊虫特别多,楼上挂着各种电线,搬家车都进不来。”她说,“现在一开门就心情舒畅,环境好了,生活也方便多了。”据大明湖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共完成各类管线改造线路落地4.9万余米,移除大小线杆290余根,实现小区线缆“全入地”。

而在历下区的燕子山小区南区,记者则看到一出“变废为宝”的魔术戏法。小区里的环境优美的滨河公园、先进的海绵停车场和新建的长者日间照料中心,曾经都是垃圾遍布的空地。“在改造中,我们整治利用了6000多平方米的荒废土地,为居民提供了停车、休闲、养老的场所。”燕子山小区工作人员介绍。

在槐荫区的匡山小区里,则上演了一场拆违拆临与老旧小区整治相结合的重头戏。“小区处在城乡结合部,以前违建特别多,到处都是居民自建的小房子。”小区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整治的进行,他们进行了大量拆除工作,最终打通了17条消防通道,让小区居民的安全得到保障。

市中区的舜玉小区和乐山小区也是老旧小区整治的典范。这两个小区改造后,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特别是乐山小区建立的交通微循环,让整个小区的人居和出行都变得极其方便和安全。其中乐山小区和燕子山小区获“2017年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微信图片_20180123102710.jpg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摄

三年改造407个小区,政策打包效果显著

“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是济南市政府公开承诺为民办事任务之首。”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市更新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截至2017年底,济南市共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407个,建筑面积1292万平方米,惠及住户181618户。

从上述探访中可以看到,老旧小区整治的成功,离不开正确政策的指导。在工作中,更是打包出台政策,注重综合施策。“一是整治改造与拆违拆临相结合;老旧小区拆违拆临建筑面积达20.8万平方米;二是整治改造与弱电杆线整治相结合。全年老旧小区杆线整治工程采取捆扎方式的有182个项目,已完成112个整治项目;采取埋地式整治的项目有79个,已完成的有42个项目;另外还与老楼加装电梯、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水电气暖改造相结合等。”该工作人员介绍。

在探访的小区中,全都引入了后期物业,这也是小区整治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市已有43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实施专业化的物业服务或准物业服务管理。”该工作人员介绍。

进入2018年,济南还要整治改造472个老旧小区,过去的成绩单虽然醒目,但是未来济南在这条道路上还将继续前进。“今年我们将重点打造提升示范项目,发挥还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同时重点推进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防止出现一年新、二年旧、三年乱的情况发生。”该工作人员表示。

历下区明湖小区经过整治改造后,设立了休闲广场,方便居民休闲娱乐。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数据丨去年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结息约2.08亿元

数据丨去年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结息约2.08亿元

记者从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获悉,我市2017年度物业专项资金结息工作日前完成,其中住房维修资金结息20794.57万元。[详细]
舜网 2018-01-24
山东房地产库存明显减少 开启补库存周期

山东房地产库存明显减少 开启补库存周期

1月22日,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7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7年山东房地产库存明显减少,商品房销售面积12813.2万平方米,增...[详细]
舜网 2018-01-24

政府不再垄断住房供地,会如何影响房价?

2018年是“房改”20周年。“中国房地产过去20年的发展历史,其实就是国有土地发展历史。特别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来源单一,地方土地财政依赖...[详细]
中国经济周刊 2018-01-23

2017年济南楼市盘点 供需双降全年成交同比下降5成

2017年是济南楼市调控政策理性化的一年,先是4月19日发布最严限购令,首付提高到60%,同时规定土拍溢价率超过150%得卖现房,这一政策无疑是...[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济南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近日出台

《济南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近日出台

《济南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同意,近日正式出台。我市提出,现有和规划的城市绿地、风景名胜区等四类区域要划定城市绿线。[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23

济南首部老楼加装电梯投入使用 上五楼不到30秒

22日下午4点半,济南市英雄山路201号小区4号楼1单元的加装电梯通过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验收,拿到了“特种设备使用(检验)标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3

青岛住房领域传来好消息 快看看有你家不

“青报君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为了更好地改善市民居住条件,2018年,青岛将深入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农村危房及节能保暖四项改造,直接受...[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1-22

济南开展“城市双修”十大行动和城市设计试点工作

近期,济南抓住“城市双修”、城市设计 “双试点”的契机,一方面制定山体、水体、工业用地修复以及补充公共服务设施十大行动,全面治理“...[详细]
闪电新闻 2018-01-22

济南老楼第一梯本周有望投用 "取经者"络绎不绝

在济南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首批12个开工试点中,英雄山路201号院4号楼1单元开工最晚,却是进展最快的:截至1月19日下午,该单元电梯已取得工程...[详细]
舜网 2018-01-22
三大因素支撑 2018年中国楼市“不悲观”

三大因素支撑 2018年中国楼市“不悲观”

中国官方18日公布2017年宏观经济主要数据,房地产销售面积、开发投资等核心指标在去年年末出现增速下行的趋势。[详细]
中新网 2018-01-19
济南首推“限房价”地块!房价最高1.1万/㎡

济南首推“限房价”地块!房价最高1.1万/㎡

大学科技园出让的一宗居住用地商品房销售价格不高于11000元/平方米,这是去年山东出台楼市调控 14条意见后,济南首次实施“限房价竞地价”...[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19

上高速更方便!济南二环东路高架将延至零点立交

日前,济南市政府印发《济南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2020年前,济南将围绕“人、地、钱、业、房”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做好人口...[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9

热点城市房价企稳 济青新房价格上月环比微涨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济南新房环比价格在持续4个月的下降之后,终于止住下跌势头,实现...[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