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CBD建设火力全开 已落地开发项目24个

来源:舜网

作者:

2018-01-17 09:23:01

举全市之力打造的济南中央商务区进展如何?记者昨天从中央商务区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单位济南城市投资集团采访了解到,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原则,CBD建设已火力全开。其中,CBD文化服务中心项目今年5月底竣工并交付使用,将成为片区首个竣工的地标性建筑。

7个项目已建成投用2022年将现最美天际线

众所周知,CBD“山、泉、湖、河、城”5座超高层已全部敲定,将成为我市未来新地标。

记者采访获悉,预计到2022年,CBD高层将陆续建成,勾勒出我市最美天际线。5座超高层中,绿地国际金融中心420米塔楼核心筒施工已达到正负零;平安金融中心360米塔楼和华润万象天地230米塔楼2017年底已开工,预计2021年底竣工。去年下半年落地的复星、中信泰富超高层,预计2022年底也将竣工。

据济南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底,CBD已落地开发项目24个,其中7个已建成投用、10个正在施工建设、7个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和施工准备,总计完成土地出让面积约2500亩,占全部可出让开发土地面积的83%。在已竣工和在建高层中,经十路北侧华润万象城商业综合体将于年内开业,中弘广场4座塔楼、历下金融中心、中国人寿等百米高层建筑也已陆续拔地而起,它们将与5座超高层共同勾勒济南最美天际线。

打造济南“798”老厂房变身新的文化地标

同样是我市地标性建筑,位于绸带公园的CBD文化服务中心计划今年5月底竣工并交付使用,打造属于济南的“798”。

1月15日,记者来到该处看到,原来的济南第二钢铁厂轧钢车间结构并未进行大的改造,且西立面和北立面都保留了原来的老砖墙,保证了老厂的原汁原味。而新增设的旋转楼梯、房顶观光平台、悬眺盒子主体均已建成。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厂房内的3个行车也被保留下来,还有部分老车间设备,将供游客参观。“整个建筑主要以深灰、白、红、蓝绿4色为主,我们已经陆续为行车梁、老钢梁喷上了新漆。”

按照规划,CBD文化服务中心自南向北依次为室外舞台、南区、室外展厅、北区。其中,一层设有多媒体展区、规划展区、VR体验区、轻餐饮咖啡区等,二层设有CBD新闻发布厅、休息厅、临展区、会议室、办公区等。待建成后,游客既可以在此感受到工业文化底蕴,也能借由室内外平台远眺整个CBD,感受现代城市的繁华。

“三横三纵”基本完工地下环路2018年实现闭环

摩天楼群给人以“高大上”的感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则走“小而精”的路线。济南城投集团上述负责人表示,道路设计充分尊重“五小”的城市设计理念,营造安全、舒适的慢行空间。

CBD市政基础设施一期一标项目总监沈廷伟称,一期工程包括“三横三纵”6条道路,涉及地面道路8.3公里、地下环路2.2公里、综合管廊4.5公里及附属设施等建设内容。“目前,6条道路已经基本完工。地下综合管廊随同地下环路2018年同步建成。”CBD地下环路将方便车辆前往地下商场、轨道交通站点以及5座超高层,让核心地块车辆能够快进快出。

与此同时,总长度约10公里的市政二期工程也已开工,包括华阳路等10条市政道路,将按照片区整体规划按期建成。

轨交3条线路开工M1线已经明挖约1公里

根据济南轨道交通规划,CBD地下规划有“四线七站”,实现800米半径覆盖率100%。

据了解,CBD内4条轨道线包括R3线、环线、M1线、M3线,7个站点分别为历下广场站、绸带公园站、奥体中心西站、礼耕路站、丁家东站、工业南路站、华阳路站。

目前,除已开工的R3线,CBD内的轨道交通预留项目环线和M1线(四站四区间)也已全面开工。济南城投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M1线华阳路站与绸带公园站的区间段采用明挖方式,现已开挖约有1公里。“而环线将引入盾构机进行暗挖施工,目前已为其预留盾构洞,盾构机有望年内进入地下作业,以免进行道路的二次开挖。”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支持房企建“租赁房” 租户同享公积金与落户政策

日前,山东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获悉,2018年,山东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1-17

2018山东住房新政:取消拆迁货币补偿奖励

16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涉及发展住房租房市场;鼓励棚改、拆迁实物安置,取消货币化安置奖励;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17
山东将开工11条地铁线 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山东将开工11条地铁线 打造“15分钟生活圈”

1月16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透露,2018年,加快推进轨道交通项目,开工建设11条线路,新增运营里程58公里。[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1-17

综合试验区获批!一图读懂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怎么干

1月3日,国务院批复山东省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则同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8-01-16
政府将不再垄断住房供地 这些影响你要知道

政府将不再垄断住房供地 这些影响你要知道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15日对媒体表示,中国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详细]
中新网 2018-01-16

济南今年棚改旧改大动作真不少 看看哪些和你有关

2017年底,我市提出“1+454”体系,四个中心指向更加明确,五项重点发力更加精准,四大攻坚战破题更加高效,必将推动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16
房贷政策“坚冰” 戳破调控放松幻影

房贷政策“坚冰” 戳破调控放松幻影

今年开年之初,部分地区微调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案例就接二连三的出现,包括限购、限价、限售等措施都做出了一些调整,且执行标准更加具体。[详细]
证券日报 2018-01-15

好工法才有好房子!山东公布770项省级工程建设工法

在工程实践中,以工艺为核心、运用系统工程的原理、把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管理结合起来形成的工法,对建好房子、提升建筑质量至关重要。[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1-15

新一批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公布 山东有15个

日前,中国地震局认定公布了新一批182个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青岛、淄博、潍坊、泰安、临沂等市的15个社区入选。目前,山东省已创建国家...[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获国务院批复后 山东将这样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国务院日前批复,原则同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2017济南土地市场平稳收官 全年成交近9000亩

2017济南土地市场平稳收官 全年成交近9000亩

2017土地市场戏路满满。前半场尽管设置“现房销售”、“最高限价”等门槛,却挡不住房企的拿地激情;后半场,政策紧逼,土地供应开闸,加之产业...[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15

多地召开住房城乡工作会议 定调2018楼市调控

近日,湖北、四川、宁夏等地相继召开住房城乡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房地产调控将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并保持调控政策...[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1-12

低温雪后冰冻!这些小贴士让你出行更从容

降温、大风、结冰、暴雪!未来几天,山东最低气温将跌至-12℃左右,给广大市民的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也带来了一些交通隐患。小编呕心沥血...[详细]
齐鲁网 2018-0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