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详解济南拆迁安置补偿新规!一户一宅安置,无证最高补260㎡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18-01-03 09:11:01

QQ截图20180102181605.jpg

最新济南拆迁安置补偿办法出炉啦!

济南市区范围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工作有新进展啦!

QQ截图20180102181626.jpg

日前,济南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工作的通知》,涉及市区范围包括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长清区和济南高新区、市南部山区

严格执行征地拆迁“一户一宅”安置政策

无合法宅基地证的最高不超264平方米

根据《通知》,济南积极推行以宅基地面积作为安置依据的住宅征收拆迁安置方式,严格执行征地拆迁“一户一宅”安置政策。对于一户多宅的,只按一处宅基地予以安置。

安置房屋建筑面积按照宅基地面积确定,有合法宅基地证的,按宅基地证载面积确定;无合法宅基地证的,由各区政府组织认定,认定结果经公示后作为确定安置房屋建筑面积的依据,最高不得超过264平方米。

在补偿方面,以宅基地面积作为安置依据的房屋征收拆迁时,按照现行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进行补偿。

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给予补偿;无合法房产证的,由各区政府依法依规组织认定房屋建筑面积,最高不得超过260平方米,超出部分一律不予补偿。

u=1549733518,2341064033&fm=27&gp=0.jpg

按人口数量安置

多层、小高层、高层建筑的人均面积各不同

选择以被安置人口数量作为安置依据的,在充分考虑公共面积分摊的情况下,多层建筑按人均建筑面积40平方米安置,小高层建筑按人均建筑面积43平方米安置,高层建筑按人均建筑面积47平方米安置。

在补偿方面,以被安置人口数量作为安置依据的房屋征收拆迁时,超出每人40平方米的部分,按照现行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进行补偿。

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无合法房产证的,由各区政府依法依规组织认定房屋建筑面积,最高不得超过260平方米,超出部分一律不予补偿。

《通知》中提到,鼓励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采取货币化安置方式。选择货币安置的,按应安置面积给予货币补偿,补偿价格参照同地段安置房屋市场评估价格确定。最新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附: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工作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工作,遏制集体土地上乱搭乱建行为,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现就市区范围(包括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长清区和济南高新区、市南部山区)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安置政策

(一)积极推行以宅基地面积作为安置依据的住宅征收拆迁安置方式。严格执行征地拆迁“一户一宅”安置政策,对于一户多宅的,只按一处宅基地予以安置。安置房屋建筑面积按照宅基地面积确定,有合法宅基地证的,按宅基地证载面积确定;无合法宅基地证的,由各区政府(含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南部山区管委会,下同)依据《济南市市区宅基地审批管理规定》(济政发〔2010〕15号)组织认定,认定结果经公示后作为确定安置房屋建筑面积的依据,最高不得超过264平方米。

(二)进一步规范以被安置人口数量作为安置依据的住宅征收拆迁安置方式。依据《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意见》(济政发〔2014〕7号)实施的城中村改造项目,选择以被安置人口数量作为安置依据的,在充分考虑公共面积分摊的情况下,多层建筑按人均建筑面积40平方米安置,小高层建筑按人均建筑面积43平方米安置,高层建筑按人均建筑面积47平方米安置。

(三)鼓励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采取货币化安置方式。选择货币安置的,按应安置面积给予货币补偿,补偿价格参照同地段安置房屋市场评估价格确定。

二、严格依法对集体土地上住宅进行征收拆迁补偿

(一)以宅基地面积作为安置依据的房屋征收拆迁补偿。以宅基地面积作为安置依据的房屋征收拆迁时,按照现行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进行补偿。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给予补偿;无合法房产证的,由各区政府依法依规组织认定房屋建筑面积,最高不得超过260平方米,超出部分一律不予补偿。

(二)以被安置人口数量作为安置依据的房屋征收拆迁补偿。以被安置人口数量作为安置依据的房屋征收拆迁时,超出每人40平方米的部分,按照现行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进行补偿。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无合法房产证的,由各区政府依法依规组织认定房屋建筑面积,最高不得超过260平方米,超出部分一律不予补偿。

三、科学确定补偿安置方式

各区政府是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要结合当地实际,在广泛征求村集体意见的基础上,科学确定集体土地上住宅拆迁征收补偿安置方式,并制定实施细则,严禁突破政策规定,确保征收拆迁安置补偿工作顺利进行。

四、切实加强监督管理

各区政府要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征地管理工作的意见》(鲁政办字〔2017〕76号)要求,严格履行征地程序,依法实施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认真执行农村宅基地审批、建房规划管理各项政策,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坚决查处集体土地上房屋乱搭乱建问题,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对于违法违章建筑管控、查处不到位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做好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的指导督导工作。

本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济南市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CBD控制中心3月开建!“最强大脑”强在哪?

近日,记者采访投资方济南城投集团了解到,该项目已定名为城挚大厦,3月16日即将开工,预计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除了是CBD的“最强大脑”,...[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03
@济南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这样办手续!

@济南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这样办手续!

今年,济南市出台了《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关手续办理导则》和《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既有住...[详细]
闪电新闻 2018-01-03

查购房资格不用去窗口排长队啦 刷身份证可自助查询

自济南实行限购政策以来,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交易,购房资格查询成了市民买房必过的“第一关”。这也使位于房产交易大厅二楼的个人房产信...[详细]
舜网 2018-01-02

新风向!房价稳字当头,山东32家国企将试水住房租赁

2017年的最后一天,济南最后一场土拍落幕。21宗土地中,14宗以底价成交,兴隆片区7宗地块爆冷流拍。[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02

热点聚焦丨十个热词回望2017年济南楼市

“房住不炒”已成为楼市主旋律,刚刚过去的一年,购房的种种经历给不少济南人留下深深的烙印。[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02
总里程3000公里!十三五期间山东17市将全部通高铁

总里程3000公里!十三五期间山东17市将全部通高铁

2018年是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交通强国战略的起步年,产业智慧化与智慧产业化将完美融合,更好地惠及你我他。“十三五”期间,我省17市将全...[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02
盘点2017年楼市关键词:房住不炒 调控中前行

盘点2017年楼市关键词:房住不炒 调控中前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详细]
人民网 2017-12-29

@所有山东人,以后在楼道停放电动车要受处罚了!

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网站了解到,山东省公安厅近日印发了《电动车消防安全五条禁令》的通知,力求在全省范围内做好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2-29

济南买房人注意!元旦3天假期公积金网点停受业务

12月28日,记者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根据国家和本市对假日安排的通知规定,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业务网点2017年12月30日至20...[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2-29
济南再拉重污染橙警 建筑工地禁“动土”

济南再拉重污染橙警 建筑工地禁“动土”

12月26日19时30分,济南时隔6天后再次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28日零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舜网 2017-12-28

济南提高租房补贴 无房低保户每年最高能多领4248元

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保障工作的通知》,该通知将自明年2月起施行。按照该通知,济南的租房补贴...[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2-28
济南东南项目通车 世界最大规模八车道隧道群亮相

济南东南项目通车 世界最大规模八车道隧道群亮相

济南东南二环延长线将于27日24时通车。通车后,将极大缓解济南东南部交通压力,特别是东西向的交通大动脉经十路和旅游路,把地面交通释放出...[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2-28

为动物留通道、高架路跑公交…这条路改写济南交通史

12月27日24时,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以及二环南路东延项目试通车,届时世界上最大的八车道隧道群将集体露面。[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