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盘点2017年楼市关键词:房住不炒 调控中前行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12-29 18:36:12

关键词1:房住不炒 

“房住不炒”明确中国楼市发展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点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理念,明确了中国楼市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一定位贯穿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并写入了十九大报告当中。这也意味着,我国将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真正促使住房回归居住的本质属性。

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再一刀切,要求各地“因城施策”。(人民网资料图片 张桂贵/摄)。

关键词2:因城施策

本轮房地产调控强调“因城施策”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因城施策去库存。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

点评:去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分化,一、二线城市过于火热,而三、四线城市还需要去库存。在此背景下,我国加强了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提出因城施策,这也是本轮房地产调控的重要特征。

2017年,各地房地产市场累计调控超过200余次,创下记录。(人民网资料照片 伍振国/摄)

关键词3:调控

“调控”是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

从去年至今,全国已有超过100个城市(县级以上)发布了各种相关房地产调控措施200余次。除了调控频次增加,调控手段也增多,在“限购”、“限贷”的基础上,“限售”“限价”成为今年调控的新手段,截止目前,加入限售的城市扩大到50个。

点评:今年,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调控力度空前,调控范围扩大,调控手段增多,在严厉的调控下,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大幅下滑,网签量也随之不断下降。 

广州今年首次提出“租购同权”,并将其写入政府文件。(人民网资料图片 伍振国/摄)

关键词4:租购同权

租赁住房是帮助居民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途径

为了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多地开始尝试租购同权,即以租赁住房为唯一居所的房屋承租人也享受同等的就业、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权利。7月中旬,《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出台,提出“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租购同权”,第一次出现在我国地方政府的正式文件中。

点评:在提出“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下,租赁住房成为帮助居民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途径。以往我国房地产市场“重买轻租”,租赁市场发展较为滞后,而“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突破口,推进租购同权,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10月10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领域发展成就答记者问时,提出长效机制在制定中。

关键词5:长效机制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正在制定中

10月10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住房的基本属性是消费,国家反对房地产投机的取向不会变,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继续发挥效应。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会适时出台。

点评:我国开启房地产调控以来,需求端“短期化”调控一直是主基调,也客观上造成了房价波动性上涨和政策松绑房价上涨的预期。所以,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十分具有迫切性,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业内认为,不动产资产证券化将是持有租赁物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助力。(人民网资料图片 伍振国/摄)

关键词6:不动产资产证券化 

不动产资产证券化取得关键突破

11月23日,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获批,也标志着长租公寓等各类持有租赁型物业在金融端口迎来突破。

点评:随着我们国家资产证券化领域的不断开发与发展,各类新兴创新结构的出现,资产证券化一定会为盘活存量资产、快速扩张规模等方面提供更加高效和有益的帮助。

9月30日,北京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锦都家园公开摇号仪式在北京举行。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关键词7:共有产权 

共有产权住房解决了“夹心层”的购房难题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和供应体系, 9月20日,北京市住建委连同有关部门发布《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京建法〔2017〕16号),自2017年9月30日起正式实施。

点评: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是我国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住房供应结构,支持无房家庭解决住房刚需的长期制度安排。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出台,针对城市“夹心层”,形成分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也引导居民形成梯级消费理念。

一名参观者在房企石榴集团推出的长租公寓参观。(人民网资料图片 伍振国/摄)

关键词8:长租公寓 

长租公寓,楼市的下一个风口

今年是长租公寓发展的关键一年,碧桂园等中大型品牌房企纷纷推出长租公寓产品。11月23日,国内首单央企保利租赁住房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获批,也标志着长租公寓在金融端口迎来突破。

点评:长租公寓,楼市的下一个风口。随着各地出台政策鼓励长租公寓的发展,各大品牌商积极布局长租公寓,长租公寓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北京等地土地市场陆续推出自持商品房用地,这将可能改变未来行业内生态格局。(人民网资料图片 伍振国/摄)

关键词9:自持商品房 

自持商品房比例逐渐增加

北京市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的交易方式挂牌出让的数宗土地,由开发商自持商品住房面积,并将全部作为租赁住房,不得销售。对于这部分开发商自持商品房,其出租将纳入政府监管,企业“以租代售”将被取消拿地资格甚至注销资质。

点评:随着我国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建立,我国从供给端加强租赁住房用地的供应量,在出让土地中规定开发商自持商品房的鼓励用于出租,这也为未来租赁住房的发展奠定基础。

在各地城市的人才争夺战中,房子成了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人民网资料图片 张桂贵/摄)

关键词10:以房留人 

各地人才争夺战升级

今年以来,包括武汉、长沙、成都、西安、济南、南京、郑州、青岛、厦门等城市,纷纷推出人才政策,开启人才抢夺战。在这一轮城市人才争夺站中,给予人才购房、租房等优惠也成为一大特点。

点评:如何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其中关键不仅在于出台多少物质优惠政策,而更在于坚持创新发展,为人才营造创新创业、施展才能的政策环境,才能给优秀人才带来归属感。

2017年7月,万达、融创、富力三家企业共同创下房地产行业的“世纪并购”。(人民网资料照片 伍振国/摄)

关键词11:企业并购

并购已经成为企业间的重要生存形态

今年,是房地产行业的并购之年。中国A股市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公司并购与反并购攻防战“万宝之争”,在今年年中以万科引入深圳地铁为第一大股东而落下帷幕。随之,今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又发生了一场世纪并购,融创、富力共同接手万达超过600亿元的资产包再次创下历史记录。此外,房企之间的整合也不断加剧,和昌收购莱蒙国际、融信收购海亮等都成为房企并购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点评: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进入下半场,企业间的整合并购加剧。随着“鲶鱼效应”越来越凸显,大企业试图并购小房企从而继续扩大规模;另一方面,面对越来越不确定的市场环境,强强联合也成为房企之间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所有山东人,以后在楼道停放电动车要受处罚了!

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网站了解到,山东省公安厅近日印发了《电动车消防安全五条禁令》的通知,力求在全省范围内做好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2-29

济南买房人注意!元旦3天假期公积金网点停受业务

12月28日,记者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根据国家和本市对假日安排的通知规定,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业务网点2017年12月30日至20...[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2-29
济南再拉重污染橙警 建筑工地禁“动土”

济南再拉重污染橙警 建筑工地禁“动土”

12月26日19时30分,济南时隔6天后再次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28日零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舜网 2017-12-28

济南提高租房补贴 无房低保户每年最高能多领4248元

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保障工作的通知》,该通知将自明年2月起施行。按照该通知,济南的租房补贴...[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2-28
济南东南项目通车 世界最大规模八车道隧道群亮相

济南东南项目通车 世界最大规模八车道隧道群亮相

济南东南二环延长线将于27日24时通车。通车后,将极大缓解济南东南部交通压力,特别是东西向的交通大动脉经十路和旅游路,把地面交通释放出...[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2-28

为动物留通道、高架路跑公交…这条路改写济南交通史

12月27日24时,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以及二环南路东延项目试通车,届时世界上最大的八车道隧道群将集体露面。[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8

注意啦!这些人在济南市内六区租赁住房可以申请补贴

日前,济南市政府印发《关于完善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完善济南的住房保障制度,推动住房保障...[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8
济南亮出2017拆违拆临成绩单 完成年度指标118%

济南亮出2017拆违拆临成绩单 完成年度指标118%

12月26日上午,济南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就2018年城市管理工作问计问需,公布了2017年济南全市拆违拆临、杆线整治、背街小巷治理等最新的...[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2-26

四部门发文:开发商不得拒绝购房人用公积金贷款

据住建部网站消息,近期,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严重损害了缴存职工合法权益。[详细]
中新网 2017-12-26

高架双向六车道 济南北园高架对接西绕城本周开工

济南市北园高架西延有了最新进展!12月25日,济南市交通委党委书记、主任贾玉良在接听12345热线时透露,北园高架西延工程本周正式开工!招...[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2-26

济南11月份大气质量排名:历下区位列榜首

济南市环保局发布上月各区县气质排名,第一单元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历下区、长清区、市中区、高新区、天桥区、历城区和槐荫区;第二单元得分...[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2-26

新华社点赞山东济南供暖:供暖季“天蓝冬暖”两不误

家住山东省济南市岔路街小区的居民张忠,今年冬天彻底告别烧了十多年的煤炉子,用上了崭新的燃气壁挂炉。[详细]
新华网 2017-12-26
住建部定调 明年楼市发出4大信号

住建部定调 明年楼市发出4大信号

23日,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将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详细]
扬子晚报 2017-12-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