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整治牌匾标识 那些大红大蓝太丑的招牌要换了!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2-25 11:04:12

牌匾标识和户外广告影响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品质,多年来,济南街头招牌、户外广告一直不够协调美观。今年,济南出台《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专项规划》,对牌匾标识的尺寸、色彩、位置提出精细化要求,强调留白、协调、美感,济南街景将迎来全新改变。

部分招牌大红大蓝

不符合要求的均需调整

美国当代建筑大师沙里宁说:“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的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一个城市的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是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也是城市文化的有形载体,直接影响到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品质。

12月中旬,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明年济南城管系统的重点工作,除了再次被列入济南市重点工作之一的拆违拆临,还有牌匾标识的整治提升。“这涉及到几乎所有行业,包括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地产金融等企业、小商铺等等,不符合新要求的均需要做一定调整。”济南市城管局广告与夜景亮化管理处处长赵纳新说。

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不同,户外广告主要指各种形式的商业广告、公益广告、设施,而牌匾标识主要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设置的与其注册登记名称相符的指示牌,包括楼宇标识和店招牌匾两大类。尽管性质不同,一个是广告,一个是标识,但都是城市街景的重要组成部分。

济南目前的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是怎样的现状,处于什么水平,不少济南市民都曾明确表达过自己的观点。“济南的很多高层建筑顶端都顶着各种大红字广告,影响城市形象。”市民刘晓然表示。“每次看到道路两旁高楼楼顶的铁架子广告牌就不舒服!”市民刘振森说。

在赵纳新看来,济南牌匾标识和户外广告存在数量多、设置乱、品质差等问题。“济南的牌匾标识在设置位置、色彩、形式等方面,还没有体现出和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水平同步的水平和档次,部分大红大蓝的招牌显得城镇化,整体比较低端落后。”赵纳新说。

牌匾标识设置

终于有了统一规划

网上一篇《中国的招牌为什么这么丑》,曾对招牌的设计进行过深入探讨。文章中提到的招牌问题,均可在济南的街头找到相对应的景象。

文章说,好看的招牌各有各的好看,难看的招牌却出奇一致——强烈的廉价感。有格调的视觉呈现一般是低纯度的暗色和充分的背景留白,即通常所说的“素色”审美。而中国街头招牌的配色方案通常相反,背景是中等明度的高纯色彩,配合高纯度色或白色文字,留白普遍不够,往往是不同色彩占据相近面积。

“大红大黄的配色方案满足了店主显眼醒目的需求……但格调恰恰是对本能冲动的克制,就像富裕社会以瘦为美,高端餐厅追求口味清淡一样。”文章作者吴松磊这样描述。

牌匾标识和户外广告是否足够精致美观,与其依赖企事业单位、店主等的个人审美,或许更依赖本地政府的市容管理政策。这一点日本就是典范,对招牌的尺寸、位置和色彩都规定得极细。户外广告牌管理最严格的京都,麦当劳等外国企业也必须依照当地规范,把原本鲜艳的红色调暗。

“往年济南的牌匾标识设置上,虽然城管部门在不同年份都有一定的管理方法,但并没有一个统一规划来引领,没有清晰的设置标准。而今年,济南终于出台了政府规范性文件,户外广告和牌匾设置有了专项规划,这成为我们明年整体提升行动的主要依据。”赵纳新说。

这个规划,就是《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今年7月5日获得市政府批复后正式出台。《规划》对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的设置准备,提出了全新的、前所未有的细致要求。

尺寸精确到小数点

强调要充分留白

《规划》对济南牌匾标识和户外广告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我们来看几条:

禁止在建筑物(含裙房)顶部设置牌匾标识;禁止设置动态类牌匾标识;禁止牌匾标识使用高亮度、闪烁的灯光;禁止使用低端喷绘材料;禁止设置LED单色滚动屏幕。

遵循“一楼一名”的设置原则,即每栋建筑仅允许使用一个名称;楼宇标识应注重与建筑的匹配关系,可根据建筑立面材质和肌理进行材质选择和配色,使其融入到建筑语言之中。

墙面式设置设施的厚度,即展示画面在水平方向上突出墙面的距离应≤0.3m;楼宇标识中所含文字单字的字高、标识的高度应≤1/10建筑物高度,且≤6m;文字的字间距应≤1倍字高;鼓励设置无底板的单体字形式。

每个店铺仅允许设置1个店招牌匾;店招牌匾应控制展示内容与背景之间的比例关系,以保证充分留白,展示内容所占比例应≤60%。相邻门面或经营场所的店招牌匾顶部与底部边线必须整体协调,高度、色彩、材质、设置方式等协调统一。

牌匾标识不宜使用红色作为主色;不应使用高饱和度的色彩作为户外广告的主色;不应使用所附着建筑主色的对比色相,宜使用同色相或近似色相。

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的布局、造型设计、内容组织等应符合美学原则,具有设计美感;鼓励对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进行艺术化设计,鼓励能传达人文精神的具有创意的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设计和展示方式。

……

精确到小数点的尺寸数据,指明不宜使用的色彩,强调牌匾要充分留白,明确禁止设置位置、材质,频繁出现的美学、美感等字眼。《规划》对未来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的要求之细致,达到济南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程度。

“《规划》制定的目的,就是为了推进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努力营造高品质、有特色的市容环境,从而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塑造省会城市良好形象。”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表示,《规划》编制前后历时1年时间,借鉴了对城市形象规划较早的新加坡、巴黎以及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并咨询过大量规划专家和设计团队等。“不难看出,‘严’和‘限’已逐渐成为国内城市户外广告管理的公司,新规划‘以严为纲,精准设限’,在严格管控的基础上,精确设定各项标准,以促品质提升。”

全面整治提升后

像回到重新装修的家

《规划》的出台也得到规划领域学者的认可。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张建华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城市已经走过了人口与空间规模扩展和与时俱进的功能布局更新的发展历程,今天应当步入精细化城市规划管理的新时期。《规划》所秉承的“公共利益优先、提升市容、鼓励创新、通俗实用”的原则理念和思想,符合“高起点规划设计、精细化实施管理”的工作目标和现代城市未来发展方向要求。

在赵纳新看来,《规划》的出台时间正赶上济南城市管理的最佳时机。“举个简单的例子,过去老百姓家里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时候,让他装修房子也不现实。城市就是一个大房子,现在济南经济水平提升了,老百姓对生活环境、对城市管理的要求也提高了,是时候对牌匾标识进行整治,让济南再上个大台阶。”

三分规划,七分管理。《规划》已提出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并明确由济南市城管局负责牵头做好该专项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市规划局等有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含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南部山区管委会)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明年牌匾标识的整治提升工作怎么做?对此,赵纳新表示,首先要明确的是整治不会是一刀切。“不是要全部拆掉,也不是不让设置,而是把不符合发展要求的、原来粗糙不规范的设置,作一定的扭转和改变,让其在合适的位置,以最佳的方式展示出来。”

赵纳新说,牌匾标识整治提升,不只是城管部门一家的事,很大程度上也是企事业单位、商铺自己的事。“济南也有设置水平高的牌匾标识,这源于其对自身形象的重视,有品牌意识,主动去做突破和提升。而粗糙的牌匾标识,反映的是企业的审美水平不够,对自身也有不好的影响。”

“整治提升后的济南,应该是视觉通透清爽、城市整洁有品位,如果有市民外出一段时间再回济南,感觉就像回到重新装修好的家一样。”赵纳新说。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住建部明确!明年楼市调控有变化 要买房、换房赶紧来看

住建部明确!明年楼市调控有变化 要买房、换房赶紧来看

2017年即将过去,2018年楼市的调控政策成为大众关注话题。23日,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将针对各类需求实...[详细]
中新网 2017-12-25

越来越方便,济南明年要开始试点建设15分钟生活圈

随着城市的发展以及拆违拆临的深入,部分小区早餐店、菜市场显得有些缺乏,市民在这一方面的反映也相对集中。[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5
高铁、轨交、高速路网…2017这些交通大项目让山东“快”起来

高铁、轨交、高速路网…2017这些交通大项目让山东“快”起来

12月19日,济南R1高架段全线贯通,成全国首条“素颜”轻轨地上高架段。2年5个月,从开工到合龙;7站,从池东到玉符河。全线清水混凝土浇筑...[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2-22

济南又成交14宗地块!涉大辛庄、西客站、长岭山

此次土拍中,涉及工业北路大辛庄、西客站、历下区长岭山等多个热点区域,不过出让条件也比较严苛,最终14宗土地全部成交,房企拿地比较理性...[详细]
山东商报 2017-12-22

玉函路隧道今晚通车!这么走经十路到二环南路仅10分钟

经过一年七个月的施工建设,玉函路隧道内隧道内,数千盏照明灯和LED装饰灯安装到位,两侧墙壁的浅黄色和弧形顶部的深灰色防火涂料粉刷一新...[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2-22

201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展望:成交回落价格趋稳

报告指出,2017年,房地产政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调,从传统的需求端抑制向供给侧增加进行转变,调控效果逐步显现。[详细]
新华网 2017-12-22

济南"一湖一环"景观亮化工程月底前要调试

“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及“明湖秀”是市民翘首以盼的工程。这几天在护城河附近游玩的市民注意到,护城河两岸安装的灯具已经亮了一部分。具体...[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2

济南高价房或现横盘 有楼盘开始分期首付

“为答谢客户进行首付分期活动,可以先交一成首付……”“想要便宜房子的来,二手房直降10-15万元,房东坐在店里等着签合同”,临近年底,...[详细]
大众网 2017-12-22

120秒航拍丨济南这27条瓶颈路将于月底前全部打通

打通27条瓶颈路,破解城市肌体中的血栓。这是2017年济南市政府承诺的为民办的实事之一,对方便市民出行、环节交通拥堵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试点进行中 首批最快下月中旬完工投用

从通过规划审批到破土动工,济南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如一夜春风,在济南多个小区铺开,大都在明年春节之前竣工并投用。[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2-21

济南楼市六个项目加推,成交量维持高位(12.11-17)

12月11日-12月17日,济南八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2349套,环比上涨31%;成交面积27.83万㎡,环比上涨36%。上周成交面积保持在20万㎡以上,环比...[详细]
大众网 2017-12-20

“调控年”楼市回稳:租购并举下未来住房更多选择

站在年底回看2017年,楼市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调下,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调控政策不断,租赁住房新政频出,市场回归平稳。[详细]
中新网 2017-12-20

楼市重磅数据出炉:北上广深涨势"熄火" 这9城还涨

备受关注的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情况公布,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北上广深涨势“熄火”,而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略有上涨。[详细]
新华社 2017-1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