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铁、轨交、高速路网…2017这些交通大项目让山东“快”起来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17-12-22 16:55:12

2017年,山东交通建设“大动作”频频……

轨交捷报频发,济南R1高架段全线贯通;接“二”连“三”,青岛进入地铁换乘时代;

高铁版图不断扩容,在建将建高铁线路近10条,未来山东要市市通高铁;

第二条海底隧道亮相,空港、海港发展迅猛,高速路网不断加密;

2017年,这些交通大项目,让山东“快”起来!

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主要包括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系统,属绿色环保交通体系。

就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山东轨道交通建设喜报频传……

济南R1高架段全线贯通

12月19日,济南R1高架段全线贯通,成全国首条“素颜”轻轨地上高架段。2年5个月,从开工到合龙;7站,从池东到玉符河。全线清水混凝土浇筑,不需二次装修,极小半径U型梁吊装、跨高速施工,多项成果创纪录。

据悉,济南目前多条轨道交通R线正在加快建设↓

1.jpg

R1线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就能完成洞通,下半年完成轨通,年底实现电通,争取在2019年年底开始试运行。轨交R3线一期工程的13个车站也在同时施工,6台盾构机在同时掘进,R3线预计在2020年就可以开始运营,目前,R2线也在紧张建设中。

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正式开通运营

12月10日,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正式开通运营,实现与地铁3号线的交叉换乘,青岛开启“接二连三”的地铁换乘时代。

00300479133_a286d5a1_副本.jpg

同时,青岛地铁1号、4号、8号、11号和13号等5条线路尚在建设当中↓

地铁1号线,线路全长约60 km,共设车站40座;2016年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地铁4号线全长约30.9km,共设25座车站;2017年开工建设,目前部分工点刚开始开挖施工。地铁8号线全长约61.4km,设车站18座;2017年开工建设,目前部分工点刚开始开挖施工。地铁11号线全长约58.3公里,共设车站22座;2013年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开通运营。地铁13号线(一期、二期)全长约69.9公里,共设车站23座;2015年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开通运营。 

高铁

如今,山东的高铁朋友圈日渐扩大,山东百姓能乘坐高铁到黄山、婺源、武夷山、北戴河、秦皇岛、厦门、桂林等旅游城市,山东已成为高铁最四通八达的省份。

最新消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将于年底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22个新城市高铁车站首次与山东高铁网络实现联通。

山东高铁版图在不断扩容的同时,一条条高铁线路也在加快建设中……

高铁.jpg

目前,山东已开通胶济客专、京沪高铁、青荣城铁3条线路,途径济南、青岛、德州、泰安、潍坊、淄博、烟台、威海、济宁、枣庄等10地市。“十三五”期间,山东高铁网络将进一步延伸,我省将规划新建、续建高铁里程1449公里,未来,要市市通高铁。

高速公路

根据《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年)》调整方案环评报告显示,山东全省高速公路网最新布局为“九纵五横一环七连”,总里程约8300公里。按最新规划,到2030年我省将有33条高速公路(含支线),加上济南-潍坊、济南-高青、高青-德州三条研究线位,共36条高速公路纳入议程。

省高速公路全网布局为“九纵五横一环七连”(简称“9517网”)↓

image.png

2_副本.jpg

2017年,山东的高速公路网一直在不断地加密与完善……

日前,蓬莱至栖霞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工程全部完工,12月底将通车运营。

这些高速项目将在“十三五”期间全部建成通车↓

荣乌国家高速公路潍坊至日照联络线潍城至日照段全长152.21公里,总投资113.67亿元,双向四车道,建设工期3年,将于2018年建成通车。

龙口至青岛公路龙口至莱西段全长66.73公里,总投资47.43亿元,双向四车道,将于2018年建成通车。

国高青兰线泰安至东阿(含黄河大桥)段全长75.235公里,总投资91.87亿元,双向六车道,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

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改扩建全长309.172公里,总投资297.96亿元,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改扩建,于2015年开工建设,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

长深高速公路高青至广饶段全长54.384公里,总投资45.92亿元,双向四车道,今年开工建设,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

岚山至菏泽公路临枣高速至枣木高速段全长24.544公里,总投资25.25亿元,双向四车道,今年开工建设,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

德上高速巨野至单县段全长116.29公里,总投资89.12亿元,双向四车道,今年开工建设,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

日照(岚山)至菏泽公路枣庄至菏泽段全长178.097公里,总投资174.837亿元,双向四车道,今年开工建设,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

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全长55.798公里,总投资112.94亿元,今年开工建设,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

除上述开工项目外,京台高速公路德州至齐河段改扩建工程将于2018年开工建设。

看完上面的数字,如果你还对大山东的高速公路网没啥概念的话,那咱们再来打个比方:山东高速公路所有的车道里程约4.6万公里,一条车道一条车道的接起来,能绕地球赤道一圈,剩余的部分还能从黑龙江的漠河一直铺到海南的三亚……

空港

根据山东省政府2016年印发的《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我省计划在五年内:

机场.jpg

单来看看青岛新机场建设进展:

作为全国首个集高铁、地下铁穿通过的机场航站楼,青岛新机场建成后,可实现1小时通达青岛全域、1.5-2小时覆盖半岛主要城市。

现阶段,新机场正在进行承台施工,预计12月底完成。按照规划,新机场将2018年安装调试、2019年验收转场。到2025年,青岛新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3500万人次、货邮50万吨,到2030年,将建成面向国际的航空枢纽,临空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

海港

打开山东省地图,从北至南沿海港口分布为: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烟台港、威海港、青岛港和日照港等7个市级港口。

先天优势与后天投入的叠加,省域港口“七星”布局的山东,目前可谓是已经形成以青岛港为龙头,烟台港和日照港为两翼,其他港口为补充的总体发展格局。

12.jpg

(山东市级港口分布图↑)

2017年,山东的这几个港口有这些大动作↓

青岛港——打造世界超级大港

自2015年5月29日开港至今,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共计接待171个邮轮航次,接待邮轮游客约17.3万人次,是中国大陆开港首年靠泊邮轮数量和接待旅客人次最多的邮轮码头;2017年5月11日,全球领先、亚洲首个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投入商业运营,开创了全自动化集装箱作业的新纪元;董家口港区原油码头至原油储罐一期入库段管道工程等3个项目竣工验收;前湾港区迪拜环球码头自动化升级工程码头2个泊位建成运营,11个项目前期加快推进。

按照青岛西海岸新区总体规划,到2020年,青岛前湾港区、董家口港区的总吞吐能力将位居世界前三,成为世界超级大港。

日照港——接卸万吨大列

2017年11月25日,满载煤炭的“南55005次”列车经过日照南站进入日照港。这是瓦日铁路首列万吨重载货物列车,也是日照港自开港以来接卸的首个万吨大列。

据悉,根据铁路总公司安排,济南铁路局于11月24日—12月1日在瓦日线进行单元万吨重载货物列车试验。试验成功后,瓦日线将成为继大秦线后全国第二条拥有万吨列车的铁路运输通道。今后,万吨煤炭列车在日照港将成为常态。

烟台港西港区一期工程竣工

2017年10月份,国家重点枢纽工程——烟台港西港区一期工程已通过烟台港航局初步竣工验收。

西港区一期工程是一个集纳了以40万吨级超大型深水码头为重点的主体工程,包含40万吨级和20万吨级泊位各一座、一次性堆存能力为1200万吨的后方堆场,设计年吞吐能力1900万吨。特别是40万吨级超大型码头,集约化组合系统使其成为世界上能力等级和自动化程度领先的专业化矿石码头。根据规划,烟台港西港区将建设集装箱、液体化工、大宗散货等8个功能区,规划岸线总长19公里,最终形成具有2亿吨货物吞吐能力和1500万标准集装箱的综合性港区。

海底隧道

2011年,胶州湾海底隧道通车运营;2017年,第二条海底隧道也正式亮相了!

2017年9月21日,据第五次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上消息,青岛第二条海底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根据研究,第二条海底隧道定位于连接青岛东岸与西岸城区的又一条全天候的跨海通道,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时。相比胶州湾隧道的7.8公里的长度,第二条海底隧道长度翻了一倍,其中海域段长11.1公里。

(部分综合青岛日报、青岛新闻网、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又成交14宗地块!涉大辛庄、西客站、长岭山

此次土拍中,涉及工业北路大辛庄、西客站、历下区长岭山等多个热点区域,不过出让条件也比较严苛,最终14宗土地全部成交,房企拿地比较理性...[详细]
山东商报 2017-12-22

玉函路隧道今晚通车!这么走经十路到二环南路仅10分钟

经过一年七个月的施工建设,玉函路隧道内隧道内,数千盏照明灯和LED装饰灯安装到位,两侧墙壁的浅黄色和弧形顶部的深灰色防火涂料粉刷一新...[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2-22

201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展望:成交回落价格趋稳

报告指出,2017年,房地产政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调,从传统的需求端抑制向供给侧增加进行转变,调控效果逐步显现。[详细]
新华网 2017-12-22

济南"一湖一环"景观亮化工程月底前要调试

“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及“明湖秀”是市民翘首以盼的工程。这几天在护城河附近游玩的市民注意到,护城河两岸安装的灯具已经亮了一部分。具体...[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2

济南高价房或现横盘 有楼盘开始分期首付

“为答谢客户进行首付分期活动,可以先交一成首付……”“想要便宜房子的来,二手房直降10-15万元,房东坐在店里等着签合同”,临近年底,...[详细]
大众网 2017-12-22

120秒航拍丨济南这27条瓶颈路将于月底前全部打通

打通27条瓶颈路,破解城市肌体中的血栓。这是2017年济南市政府承诺的为民办的实事之一,对方便市民出行、环节交通拥堵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试点进行中 首批最快下月中旬完工投用

从通过规划审批到破土动工,济南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如一夜春风,在济南多个小区铺开,大都在明年春节之前竣工并投用。[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2-21

济南楼市六个项目加推,成交量维持高位(12.11-17)

12月11日-12月17日,济南八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2349套,环比上涨31%;成交面积27.83万㎡,环比上涨36%。上周成交面积保持在20万㎡以上,环比...[详细]
大众网 2017-12-20

“调控年”楼市回稳:租购并举下未来住房更多选择

站在年底回看2017年,楼市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调下,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调控政策不断,租赁住房新政频出,市场回归平稳。[详细]
中新网 2017-12-20

楼市重磅数据出炉:北上广深涨势"熄火" 这9城还涨

备受关注的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情况公布,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北上广深涨势“熄火”,而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略有上涨。[详细]
新华社 2017-12-20
山东省明年将开工装配式建筑2200万平方米

山东省明年将开工装配式建筑2200万平方米

记者12月18日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2018年,我省将开工装配式建筑2200万平方米,设区城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12%。[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2-20

济南2014年度公租房一室户轮候家庭19日起摸底登记

19日,记者从济南市房管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力度,并为下一步房源筹集及选房配租做好准备,即日起,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2-19
11月房价出炉丨济南房价连降四个月 专家带来详细解读

11月房价出炉丨济南房价连降四个月 专家带来详细解读

12月18日上午9:30,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11月份70个大 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表。济南房价在经历了三个月的下降之后,11月继续环比下降,青...[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