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限售潮再起 8月以来山东10城调控新房至少“冻房”5年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7-10-17 14:19:10

还记得今年9月底那一轮国内楼市限售潮吗?当时有八九个城市相继跟进限售,进入10月后,限售队伍又有扩大:在绍兴、昆明和太原对新房或二手房限售后,13日,聊城市政府网发布消息称,拟限制新购住房交易。截至目前,山东已有青岛、济南、威海加入限售。

聊城拟限贷限售,外地户籍买房3年后卖

10月13日,聊城市政府官网挂出一则拟对楼市调控的文章,标题为《聊城将建购地资金审查制度,房企不得用银行贷款买地建房》。文章称,10月11日,聊城市政府《关于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布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将建立购地资金审查制度,确保房地产开发企业使用合规自有资金购地,不得是银行贷款、股东借款、转贷或筹集资金等不合规资金。

除了加强对房企购地资金审查,聊城还将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房价上涨过快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实施约谈制度。

其中,对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贷款最低首付两成;对贷款购买二套普通自住房的,贷款最低首付三成,贷款利率上浮10%;对贷款购买三套普通自住房的,禁止贷款。房企不得拒绝或阻挠购房者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得对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提高销售价格。在市城区(东昌府区、经开区、高新区和度假区)范围内实行新购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本市居民新购住房自取得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市居民新购住房自取得产权证书满3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聊城或成为今年以来山东第四个加入限售的城市。此前,青岛、济南、威海已发布限售措施。青岛、济南均要求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威海要求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指定区域内购房限售3年,而聊城限售政策则对本市户籍和外地户籍分别规定限售年限,显然房价上涨压力不小。根据来自中国房产超市的一组数据,进入2017年以来,聊城房价呈现持续上涨态势。截至9月份,2017年聊城整体房价上涨1670元/平方米。

8月份以来山东至少10城排队调控

目前,楼市调控已蔓延至山东三四线城市。今年8月以来已有烟台、泰安、临沂、潍坊、威海、枣庄、日照、淄博、青岛、聊城相继发布或升级楼市调控政策。另有德州、济宁、滨州今年七八月起收紧公积金贷款政策。

此外,莱芜自去年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后目前未升级;东营、菏泽尚未加码楼市调控,均不限购。

山东17市中,济南自去年9月底至今年4月19日,连续4次升级调控,进入“四限”时代。青岛自今年3月15出台首轮调控政策,开始限购;3月底加入国内首批限售城市队伍;5月对新楼盘发出“限价令”;8月出台最严公贷新政;9月30日调控再升级,土拍实施最高限价,竞配建保障房、竞自持租赁房面积、竞房屋销售价等,连续5轮加码调控,在山东17市中可谓最严。

业内人士称,济南、青岛热点城市楼市调控往往有溢出效应,调控趋严会传导到周边三四城市,另外当地在去库存过程中房价上涨较快,稳房价压力较大,因此济青周边多数城市纷纷升级调控也在情理中。

3城新加入限售,国内已50城“锁盘”

10月12日,绍兴、昆明同日均出台限售政策。绍兴提出区域限售,须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转让;昆明宣布分区限售,在呈贡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

太原近期也发布《关于控制二手住房短期交易转让的通知》,证满2年方可交易转让。至此,全国已有50个城市出台限售政策,若聊城楼市新政通过,或是第51个“锁盘”的城市。

此外,10月10日起,海口、三亚、万宁和陵水四市县住房限制转让年限统一提高到5年。

据整理统计,在内地31个省市区中,尚未进入限售大军的省会(省府)有:呼和浩特、长春、哈尔滨、合肥、拉萨、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直辖市中天津市尚未限售。今年以来已限售的省会(首府)有:杭州、福州、广州、成都、海南、济南、南京、郑州、西安、武汉、沈阳、南宁、南昌、贵阳、长沙、石家庄、昆明、太原,直辖市有北京、重庆,上海市去年3月出台新政,要求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需满3年及以上。

限售城市今年买新房至少“冻房”5年

在限售大军中,各地政策各有不同。有的城市对新房和二手房均有限制,如济南、成都、广州、西安等。在济南今年4月19日晚出台的楼市新政中,限购区域内自通知施行之日起购买的住房,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限售2年时间看似较短,但如果购买的是新房,大约四五年后才能找“接盘侠”。这意味着今年在济南购买新建住宅,可能最早也要到2021年才可能再上市交易。

有的城市只限制新房转让,如贵阳等;有的对外地户籍居民限售,如福州;还有的则对二套房限售,如太原。

从限售年限的差别来看,大部分城市限售政策均要求在限购区域新购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3年内不得转让。另一部分是以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如石家庄等,通常限制5年左右。而海口、三亚、万宁和陵水四市县则在房价上涨压力下提高限售年限至5年。

限售政策能一定程度影响到短期炒房行为,因此一些房价上涨过快的三四线城市自然跟进。但有业内人士强调,调控政策必须因地制宜,地方政府需仔细研究衡量当地是否需要出台限售、限购等短期调控措施,防止“一窝蜂”现象。

在调控不放松的情况下,专家称房价上涨的基本面条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供求关系依然相对紧张。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建议,一方面需要持续扩大供给,另一方面逐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扩大租赁市场发展。巧合的是,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近日表示,反对房地产投机的取向不会变,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继续发挥效应,将会逐步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细则出台!快看你家小区能不能加

10月16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印发<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关手续办理导则>的通知》,老楼加装电梯细则来了,快来看你...[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17

不上报租房人信息要受罚 济南开出首张房屋中介行政罚单

日前,济南市市中区公安分局开出了全市首张房屋中介行政处罚单,2家房屋中介因未按规定报备相关信息,被分别处以罚款500元。 [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17

济南新规:新建小区必须同步配建社区综合用房

记者14日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新建住宅小区需配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用房,且须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报批、建设、验收。未与商品房...[详细]
新华网 2017-10-16

严打住宅用地炒作囤积 国土部对71个城市开展检查

中国国土资源部12日发布的消息称,9月下旬,国土资源部部署开展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检查范围包括70个大中城市和热点城市苏州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16

政策利好加持 租房的大时代终于要来了

北京市租房新政即将在本月底实施。这份由市住建委等八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中,不仅提及了集...[详细]
北京晨报 2017-10-16

济南的二手房降价了!有的小区降幅将近10%!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二手房买家选房更加“沉着”,再加上贷款利率、放款的影响,导致二手房成交周期拉长,并且呈现量价齐跌的现象。为...[详细]
生活日报 2017-10-16

金九银十房济南地产市场趋于理性 降价或成趋势

今年金九银十期间,济南的楼市有些萎靡,二手房市场尤其明显,有的房子挂牌一年半仍没有成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二手房买家选房更加“沉...[详细]
生活日报 2017-10-13

济南服务送到家 10月不动产上门办证时间出炉

需要办理不动产业务的业主不用跑腿了,流动服务车直接开到家门口。记者今天获悉,根据市区范围内申请集中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的小区情况...[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13

济南新规:楼盘不同步配建社区用房拿不到预售证

10月11日,济南市建设、国土、规划、民政、房管五部门联合发文,明确今后新小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用房规划、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报批、同步建...[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0-13

信用租房时代要来了!押金和中介费会消失?

近日,支付宝推出信用租房模式引发网友关注:平台上能不能租到个人房源?免押金若蔓延,房东权益如何保障?中介费会否消失?信用租房时代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13

租房市场迎来信用时代 8城市率先试水信用租房

日前,支付宝宣布首批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8个城市试水信用租房,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芝麻信...[详细]
新华社 2017-10-13

买卖房多因从众心理?房地产调控要考虑市场有限理性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屡屡出现的“首付贷”、“过桥贷”、“消费贷异常增长”、“假离婚”、“深夜排队”等各种投机炒作现象,深刻反映出市...[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10-12

33.6亿,济南又成交9宗地!近期还有3800亩土地要供

10月11日上午,济南迎来新一轮土拍。此次共有9宗土地出让,其中8宗是位于历下区的商业商务用地,分布在奥体周边,地理位置优越;一宗是位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