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刚需族辛酸买房记:辛苦等待4个月 因首付低被“忽略”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7-09-20 10:45:09

“全款的往里走,三成的别挤门口”,好不容易凑齐买房的三成首付,却不受开发商待见,连摇号选房的资格都没有,最后靠托关系才买上房子,购房者小齐(化名)的遭遇击中了很多刚需族的泪点:马上摇号选房却被告知全款或首付六成以上优先选房,首付三成的最后选房,且不能保证选上房子……

等待4个月,因首付低被“忽略”

2013年本科毕业后小齐来济工作,其后经历了找到工作找对象、找到对象找房子的过程,去年眼看着房价攀升,他也经历了自2016年9月底起的4次调控政策,从外地户籍购房首付六成的绝望,到终于迎来“5·18”限购细则的“微松绑”:外地本科购房者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以上,可享有济南户籍居民同等购房政策,小齐这才迎来买房的转机。

今年4月,准备购买婚房的小齐在西部到处看房,由于楼市调控之下预售证取得的难度增大,12层以上楼盘必须盖到一半(且超过12层)才能拿证,很多楼盘供应断货。不过,即使有少量房源的楼盘,想买到也不容易。小齐接连转了两个楼盘,不是没有房源,就是剩下的大户型超出他的预算。

其中一个楼盘,小齐想买90多平方米的刚需户型,销售顾问说没有房源了。后来他跟同事聊天,同事找人却买到了。这让小齐感到很不公平:“明明没有房了,可销售顾问却说找找关系还能买到,这算不算捂房呢?”

后来,他又从二环西路附近看了一处楼盘,无论是从交通规划还是楼盘位置等都比较满意。当时,销售顾问说,楼盘6月底开盘。购房心切的小齐,从6月初多次询问开盘日期,却一次次被各种理由被告知延期,从6月底,到7月底,再到8月底……

直到8月25日,他收到了置业顾问的微信消息:首付六成以上可以选上房,三成的则不能保证。并且,“全款的优先,其次是首付60%的,首付30%的最后选房”。小齐蒙了,从开始的一次次延期开盘,到现在的无理由被“鄙视”,5天怎么再准备30万元?

8月30日下午2点左右,小齐赶到售楼处认筹现场时,全款买房和首付六成的购房者已开始轮流选房,而三成首付的多数仍在售楼处等候消息。当天下午5点左右,小齐等人被告知,开盘时的500多套房子仅剩15套,而剩下三成首付的购房者却有300多人,他铁定选不上房。

遇“房挑人”找关系,销售顾问让保密

在婚房压力下,小齐只能重新看房,不过在与其他购房者交流时却得知,其他楼盘很有可能也采取“全款优先”的措施。

小齐又到处找房子,9月初听说离单位不远的一个楼盘要加推,价格也在承受范围内,最让他感到安慰的是,首付三成就可以选房。过了两周,小齐已准备好三成首付,就等开盘。岂料,销售顾问上周发来信息,说是接领导通知,首付起码五成以上才能确定选上房,而留给他的时间只有三四天。小齐直接崩溃了,这么短时间从哪里再筹二三十万?

不甘心的小齐到处打电话找人,碰巧有朋友说可能认识人,重压之下的小齐在电话里忍不住大哭起来,喃喃道“等了大半年,买房终于有希望了”。不久以后,小齐接到销售顾问电话,说三成首付选房的仅限他一人,不能外传。

前两天,小齐房子买到了,挑了套125平方米的。

有买房资格不等于能买到房子

小张就没那么幸运了。去年,小张毕业后来济南发展。当时东部房价开始上扬,在济南的亲戚劝他早买房,他没放在心上。

自济南重启限购限贷后,楼市调控政策接连加码,外地户籍购房者门槛一步步提高,小张心想大不了回老家。今年5月18日,济南出台新的限购细则,外地本科生社保只要满半年就可首付三成买房,小张开始纠结是留在济南还是回老家,一犹豫又是两三个月。

上个月,小张陪同事看房,转了大半个济南后,好几个楼盘都是全款或六成以上的购房者优先选,他这才发现有买房资格不等于能买到房子。接连遭遇首付“门槛”后,同事决定转战二手房市场。这时,小张终于将买房作为大事来认真对待,像不少留济年轻人一样首选100平方米左右的刚需房。

前不久,他看好二环南路附近一处楼盘,意识到相中的户型很抢手,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四处找关系。上周末,小张前去选房,很不幸摇到200多号,等进去时,只剩下两套房子,两套都是顶层大户型,只好沮丧地离开……

原标题:刚需族辛酸买房记:辛苦等待4个月 因首付低被“忽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报告称稳房价目标仍艰巨 调控有提升空间

但细分指标表明,中国各行业的发展结构趋于优化,消费品零售业出现新的增长点;价格指数和景气指数表明,中国经济总体上仍处于企稳向好的发...[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9-19

二手房纠纷逐年增多 违约成本低是纠纷原因之一

没房的想买房,有房的想换房。动辄几百上千万元的房子对于一般家庭来说,算是关乎到了“身家性命”。而这样的大事,却往往容易“出岔子”。...[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9-19

8月中国15个一二线热点城市环比房价全线“止涨”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8月份,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等在内的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全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19

严防炒楼资金流向三四线城市

三四线城市的房子也“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即使出于完成去库存任务的考量,对投资投机性购房网开一面,但这也会带来诸多问题。房价...[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9-19

8月房企拿地面积下滑近4成 拿地金额下降超2成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控数据显示,8月房企拿地面积下滑近4成,拿地金额下降超2成。8月重点监测品牌房企累计新增土地面积727.94万平方米,环比...[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9-19

统计局:70大中城市房价涨幅稳中回落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在严厉调控的作用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9-19

央行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

报告称,本季收入感受指数为52.8%,比上季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86.6%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比上季提高1个百分点。收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18

数据称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将超2900亿元

近日,《2017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研究报告》,该报告详尽分析了2017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概况、用户行为、领军企业等,此报告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18

8月份房价出炉!济南环比下降 青岛烟台济宁上涨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2017年8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8月份,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作用下,15个一线...[详细]
齐鲁网 2017-09-18

统计局: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 去库存进度加快

根据统计局9月14日公布的2017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前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与1-7...[详细]
新华网 2017-09-18

各地住房租赁市场排兵布阵忙 国企纷纷试水

随着住房租赁市场相关政策不断加码,各地纷纷瞄准这块市场进行排兵布阵,并且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可喜进展。在业界看来,住房租赁加速“补课...[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9-18

多地住房租赁体系将建 一线城市未来5年供应超250万套

近日,上海市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指出上海到2020年,基本形成多主体参与、多品种供应、规范化管理的住...[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9-18

回迁房等了8年,才俩月墙砖就渗水?事发龙槐雅苑小区

近日,龙槐雅苑不少居民发现,卫生间的墙面以及地砖有渗水现象,瓷砖被水淋过,边缘会马上出现水印,整洁的墙面地面马上变“花脸”,有的房...[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9-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