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假消费真买房” 消费贷有多个通道流入楼市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17-09-14 10:30:09

“假消费真买房” 消费贷有多个通道流入楼市

央广网北京消息(记者吕红桥 实习记者李丹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个人消费贷最近成了楼市的一大扰动因素。媒体报道,由于担心消费贷过多流向房地产市场,监管层已经着手排查个人贷款资金流向。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更多是地方行为,全国性的更严格的监管政策还没有出台。同时记者也发现,消费贷确实能流入楼市,而且通道还不止一个。

有银行准备将消费贷的30年期限缩短到5年

有消息说,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向当地商业银行发出金融风险提示,要求谨慎发放个人消费贷款,为此,有银行已经准备将消费贷的30年期限缩短到5年。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包括五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发现这目前还只是个案。

农行客服回应称:“整体性没有什么变化,因为如果有大的政策性变化,我们这边毕竟也是全国客服中心,应该会收到这个公告。可能都是地方不想让银行过量放贷。”

“消费贷”疯涨 “假消费,真买房,银行很难规范”

个人消费贷最近的关注度突然增加,一是因为它增长实在太快,有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达1.06万亿元,比去年全年的增量还要多出近2000亿;第二个原因就是不少人担心这些钱流向了楼市。

记者发现,消费贷有多个通道用于买房,其中之一就是通过所谓的消费公司提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把这叫做“假消费,真买房”。他说,“假消费,真买房,从流程上来说,银行是很难规范的。因为流向从银行显示的结果都是用来消费了,但是消费贷到公司之后,公司再提取出来给贷款者用来买房了。”

“消费贷”提现无压力 流入楼市迹象可循

这还是对那些消费贷审批相对严格的银行,才能用到的招数,因为这些银行会盯着资金往来渠道,还要求提交消费发票。也有一些银行直接就可以把消费贷提现。某银行客户经理就向记者这样介绍:“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贷款,额度这块我们最高的授信额度是50万。如果说材料手续齐全,放款的流程周期大概就是在1-2个工作日。我们贷款明文规定不能进入股市和楼市,但是我们的贷款可以提现,提现和转账都可以。”

第三个渠道就是找开发商,把首付贷通过操作,伪装成装修贷。有机构表示,用消费贷付首付的主要是二三线城市的购房者,而一线城市刚需以观望为主,更多的是炒房的人拿消费贷给全款购房凑份子。

没有准确的数据显示,究竟有多少消费贷流向了楼市,但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资金量肯定不小,因为在消费贷急增的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却只有10%左右,而股市又没有巨量资金进入的迹象,所以钱主要是去了楼市。张大伟认为,这说明还有很多人在豪赌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

张大伟说:“如果在资金来源方面出现很大漏洞,房地产本身的调控效果就会打折扣,限购、限贷、限价等措施的调控效果就会弱很多。而且如果这个口子再开一些,甚至有可能调控就白调了,所以这是个比较可怕的现象。”

专家:要创新监管方式 避免好心办坏事

对于银行来说,扩大消费贷投放,拉动消费,原本也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但是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指出,如果不能对资金用途有效监管,就容易好心办坏事。他说,“很多人可能在不同的银行重复借贷,甚至包括影子银行的借贷。但是这些信息可能目前金融机构并没有准确全面地掌握,这样就可能埋下一些风险和隐患。所以,可能银行需要一些创新的办法来突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消费贷违规大量入楼市 中介称“帮搞定100万首付”

近日,北京、深圳等地监管机构发布通知或风险警示,要求辖区内金融机构对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问题进行自查...[详细]
新华社 2017-09-14

下半年中国20余城市“加法”调控楼市 租赁唱主角

中国楼市传统旺季“金九银十”首周,多地楼市成交遇冷,其背后是各地不断加码的房地产调控。2017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北京、重庆、烟台、深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14

北京法拍房限购 捡漏购房要警惕风险

这就使得之前很多不知道还有此种购房方法的置业者,最近也开始打听起购置法拍房的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希望可以捡漏,完成“安居”愿望。但...[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9-14

楼市加法调控未来5年将成趋势?住房将回归居住属性

根据上海土地交易市场发布消息,这4宗租赁住宅地原本出让时间为9月22日,由于在提交竞买保证截止时,仅有一家竞买申请人提交了竞买保证且提...[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9-14

北京“最牛违建”楼顶又见绿?物业:业主已自主清理

事由:曾引起轰动的人济山庄“空中别墅”,楼顶竟然又见绿。楼下住户对此颇有微词,认为屋主张必清“不老实”,总想着在楼顶上“耍花样”。...[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9-13

供需新政开闸 中国楼市“降火”长效机制“破冰”

“北漂”10年的蔡志新在今年告别了频繁搬家、四处租房的日子,和新婚妻子搬入新居。2014年,他参加北京自住型商品住房摇号并且幸运中签,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13

智慧住房租赁平台为何值得期待?

上周,杭州房管局和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杭州将借助阿里的技术能力、资源,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把公共租赁住房、长租...[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9-13

楼市“金九”首周遇冷 多个城市成交量低迷

随着楼市“金九银十”的到来,尤其是在8月份热点城市房价、成交量继续维持降温态势后,市场各界对于今年楼市销售旺季成色十分关切。[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9-13

北京住建委:经济适用房转商品房政策没有调整

针对有媒体关于北京市经济适用房转商品房政策将发生调整的报道,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12日表示,北京市经转商政策没有进行调整。如果有相...[详细]
新华社 2017-09-13

违反商品房规定 北京4家开发商未明码标价被罚

据了解,上周市价监局就“超级蜂巢”(北京天洋基业投资有限公司)和“荷塘月色”(北京创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家房企的价格违法行为,分别...[详细]
法制晚报 2017-09-13

一线城市房价持续降温 “金九银十”或难掀波澜

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很多购房者开始担心,一线城市房价是否会出现上涨小高潮。对此,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楼市重回“高温”的几率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12

“金九银十”盛况难现 全年成交面积或跌两成

近日,记者从易居研究院了解到,8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仅为2207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同比减少26%。从数...[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9-12

投资公寓使用权噱头层出不穷 小心遇一房多租

在楼市调控持续加码,限购、限贷、限卖的行情下,市场应对型产品也层出不穷,更有不少打着高回报的房产投资项目出现。之前曾有“98万元置业...[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9-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