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地公布未来五年供地计划 促进房地产长效机制落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7-20 08:48:07

近半月内,上海、福州、厦门、成都、武汉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了未来五年供地计划,大部分提出在增加住房用地供应量的同时,进一步加快租赁市场的培育和推进保障房工程建设,进而完善住房供应结构,为“房子是用来住的”理念提供政策落地。

在近期公布的未来3-5年长期供地计划中,各地均调整了增量供应。

其中,上海发布《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供应住房用地5500公顷,其中新增住房供应总套数170万套,比“十二五”增加60%左右。

厦门提出,未来五年计划年均供应约125公顷,相比于先前公布的2016年-2018年的土地出让计划的年均供应240万方,年均增加60万方,而近五年来厦门年均土地供应仅167万方,相比年均去化300多万方,缺口高达130万方以上。

福州提出,五年内供应宅地1920公顷,商品房计划供地1313公顷,其中在2016年住房供应约160公顷的基础上,福州市本级2017年住宅用地计划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供应316公顷。

成都提出,未来五年拟供应住宅用地4583公顷(合68745亩),其中拟供应城镇住宅用地3916公顷(年均783公顷),较成都市前五年均住宅用地供应量增长13%。

武汉提出,未来5年计划供应宅地4765公顷,年均住宅用地供应量953公顷,可建住房建筑面积约1.26亿平方米。其中,2017年武汉市国有建设用地指导性计划(供应上限)为10.49万亩,指令性计划(供应下限)为8.38万亩,住宅用地供应达1.88万亩,同比增加0.28亩。

“各地政府在管控房价的相关政策中,也会提及土地市场的相关配套政策,部分则很明确提到了积极增加供地或者说增加一倍以上供地的说法,这充分说明各地在积极落实此前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相关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土地供应有所增加,既是为了调节供求平衡的关系,同时也是为了迎合房企拿地的需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观察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规划》明确,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障和改善市民基本居住条件。到2020年基本形成符合市情、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实现住房总量平稳增长、住房价格总体稳定、住房困难有效缓解、住房结构有所优化、居住条件明显改善、管理能力显著提升的总体目标。

“从上海市《规划》的具体目标来看,有五大政策亮点。”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解读上海市五年供应计划认为,“第一个亮点在于凸显了住宅“供给侧”改革的思路,稳定市场预期,消除了市场对于未来上海供地将会紧张的情绪。第二是预期管理与强化市场秩序,本次规划中明确未来清晰的供地计划,保证了房地产市场信息的公开、透明并且保证信息的充分性。第三,是购租并举下,力推公共租赁住房。第四,是保障房构建多元化住房体系。第五,提出持续对现有住房居住条件的改善,体现对建筑文化的传承。”

业内认为,土地供应增加,将使得地价控制变得更容易,对于房企积极拿地、增加可售房源等有积极的影响。“增加供应一定会缓解供求失衡的矛盾,对于稳定楼市和抑制房价快速上涨,都是非常正确的措施。”新城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杨凡、郭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月济青新房价格涨幅都回落 烟台济宁涨幅较大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济青两地在调控之下,新房价格涨幅纷纷回落,不过,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加速的背景下,烟台济宁的房...[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19

房价“宠坏”了 济南二手房交易跑步入冬

今年以来济南二手房价格不断攀升,一些小区二手房价格较之去年同期上涨了50%以上。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受房价涨得太快、限购及贷款难等因素...[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7-18

先公后私严格问责 双拆有了济南模式

​半年拆除2424万平方米,拆出110个泉城广场;在全国违建治理推进会上作为先进省市介绍经验做法,就连《人民日报》也发文点赞济南拆违。[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18

对于房价预期不要过高 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

​从去年年初以来,济南不少二手房普遍涨价50%以上,有些甚至翻番,一些二手房东捂着房子不卖,或是加价出售以防止提早出售卖亏。但二手房真的...[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7-18

房地产投资增速 下半年或缓中趋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看到,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0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增速比1—5月份回...[详细]
南方日报 2017-07-18

楼市调控不会“虎头蛇尾”

随着各地楼市调控措施的不断完善,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环比下降或涨幅放缓者开始增多,很多区域房地产交易变得更加理性...[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7-18

近10年高层建筑火灾致死474人 莫让高楼大厦高危运行

公安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近10年,全国共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死亡474人,直接财产损失15.6亿元。在全国23.5万幢高层住宅建筑中...[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7-17

济青高铁青阳隧道贯通,明年底通车

7月15日晚8点,山东最长隧道——济青高铁控制性工程青阳隧道成功贯通!另外,济青高铁全线预计于2018年底开通![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17

上半年去库存效果明显 三、四线城市区域分化

去库存的关键,是要让新市民安居乐业。无论是就近转移的农业人口,还是返回家乡购房的外出务工人员,都将是下一阶段三、四线城市购房的主力...[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7-17

房子是壳,什么是核?

房地产业并非金鸡,土地和楼盘也并非取之不竭的金蛋。只有三、四线城市的实体经济强起来,能提供更多工作、更好收入,人口才能聚过来,消费...[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7-17

大城市的房租降了吗?(微观察)

受调控政策影响,今年4月以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市场逐步降温,北京二手房交易量更是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不少媒体报道,二手...[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7-17

上半年青岛新增贷款超千亿 个人房贷回落

记者昨日自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项贷款新增1049亿元,占全省的28%,主要投向地铁、机场等基础设施、对外贸易、...[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7-16

济南和平路要直通CBD!刘长山路西延大部分年底通车

近日,济南市交通委公布了今年27条丁字路、瓶颈路打通计划中的最后两条路:和平路东延和党杨路。和平路东延曾计划在全运会前打通,但没有实现,...[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