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顺河高架下设544个车位 燕山立交桥底建BRT车道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6-21 10:28:06

6月20日,济南市规划局向社会公示了《顺河高架桥下空间综合整治方案》和《燕山立交桥下拆违后空间利用方案》。方案明确,顺河高架桥下将设置停车位544个,全路段共新增绿化空间25910平方米。燕山立交桥下将建BRT车道,补植绿化面积3500平方米。目前,济南北绕城高架桥下正在清理二手车销售点,21日起,天桥园林部门在济泺路北口附近开始种植树木。

顺河高架桥停车位已划好

公交车私家车都能停

根据拆违后空间利用方案,顺河高架桥下综合整治主要分为两大部分,总体的原则就是能绿化的绿化,不能绿化的建设停车场,其中建设的停车场主要分为公交车和机动车两种。

方案规定,高架桥两侧铺装道路、匝道下方空间改造为绿化空间,全路段共新增25910平方米,其中明湖北路交叉口设置面积约4400平方米的集中绿化空间。具备条件的地段,采用立柱桂花、围栏栽植、桥墩绿化等方式进行桥体绿化。

停车场方面,顺河高架桥下将设置公交停车场9255平方米,公交停车位77个;公益性社会停车场8850平方米,机动车停车位467个。公交停车位位于青年桥至杆石桥共55个,临祥桥至普利门桥有22个。供机动车停放的社会停车场位于杆石桥至林祥桥有292个,普利门桥至英贤桥有175个。

其中,公交停车场由济南市公交公司使用、管理;公益性社会停车场由济南市停车集团统一管理,收费标准按照济南市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6月20日下午,齐鲁晚报记者探访了顺河高架桥下的停车场。记者从经七路口往北望去,高架桥下空空荡荡,很是敞亮,地面已划好了停车位,每个停车位都标上了数字。

记者注意到,停车场入口处的收费岗亭也已经完工,停车场地面行车标线也已经全部划完。在经七路与顺河高架交叉口南侧,记者看到,由于停车场暂未启用,有不少市民推着婴儿车来此遛弯。

燕山立交桥

发挥空间优势

将建公交枢纽

与顺河高架建停车场不同的是,燕山立交桥下空间利用方案除了进行部分绿化外,更加注重发挥燕山立交桥的交通枢纽作用。

在交通方面,方案将利用燕山立交桥下空间建设BRT专用车道及公交枢纽,其中公交枢纽占地面积约13000平米。因公交枢纽建设的需要,本方案将前移绿化面积约3100平方米,补植绿化面积约3500平方米。

从示意图上可以看出来,燕山立交桥公交枢纽分为常规公交站台、常规公交、超车道、快速公交站台、快速公交车道。公交车道以外依次是绿化带、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

其中,从文化东路往南进入经十路方向共有公交专用车道三条,从经十路往北进入文化东路方向也有三条公交专用车道。在绿化方面,从甸新南路到文化东路有绿化地块8块,从文化东路到经十路有6块。

3月底,济南市公布二期第二部分违建台账,燕山立交桥下9处大型违建上榜。记者了解到,燕山立交桥下拆违后,有的空地被“开发”成了健身场地,附近居民晚上自发到空地上跳广场舞,有的地方则被利用起来成了“小型停车场”。

6月19日下午,记者探访了正在施工的燕山立交桥。记者注意到,燕山立交桥南侧空间已经没有了违章建筑,现场有施工人员开着挖掘机正在桥下施工。在未施工的区域,绿色的纱网覆盖在裸露的土地上。

北绕城高架

违建已经拆除

开始种植树木

除了顺河高架和燕山立交桥,目前牵涉到违建的就是济南北绕城高架了。2016年12月20日,天桥区泺口街道办事处、天桥区安监局、天桥区城管执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拆除济广高速济南北高架桥下违法建(构)筑物的公告》,相关违法建设单位(个人)务必于当月26日前自行拆除各自违法建(构)筑物,并清理现场所有机具设备和物品材料。

日前记者探访时发现,高架桥下违建已经拆除,并没有新违建产生。但是,各种买卖二手车、定做家具的商家占据高架桥下,从济泺路路口越往西越多,高架桥桥底下俨然成了一个二手车交易市场。

据悉,关于高架下拆除违建后的后续土地利用问题,本是规划公交场站、停车位、绿化及健身器材等便民设施,却被二手车商家“占领”。拆违之后的大面积空地,究竟该如何合理规划及利用?

6月20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天桥区城管局和园林局。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约三四天以前,天桥区城管局、街道办事处以及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开始清理高架桥下的二手车销售点。

“只能说是尽快清理,现在大部分业户还是比较支持我们的工作,但是仍旧会有反复,比如说晚上我们把围挡搭起来了,有的地方可能又会被占。”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天桥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渣换土以及平整土地工作已经完工,从21日开始栽种树苗,主要是龙柏、海棠等耐阴的植物。“先在济泺路与二环路路口附近栽种,然后沿着二环路逐步往西扩展。

[责任编辑:杨凡、郭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房价涨幅有所回落 外地本科生购房本周出细则

5月份,济南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5%,这是从3月起的三连涨,二手房价格也环比上涨0.6%,比上个月涨幅缩减。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市场供应量增加,房...[详细]
齐鲁网 2017-06-21

上海楼市成交趋淡 逐步降温是大势所趋

上海市统计局日前发布“1至5月房地产开发、经营基本情况”显示,今年前5个月,上海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403.67万平方米,大幅下降45.6%,且有...[详细]
新华社 2017-06-21

斩断“假婚姻”利益链亟待制度“补漏”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年来,多地出现经济因素驱动的“假婚姻”现象,“假结婚”“假离婚”处于高发态势。尤其是在部分实行住宅、汽车限...[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6-21

住房城乡建设部:特色小镇建设需要降温

“特色小镇需要降温。”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20日在由新京报举办的“遇见中国特色小镇启动峰会”上表示,自2016年公布计划,到2020...[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6-21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不应过早退市

既然国家保护刚需的利益,就应该考虑到如何在特定的情况下,用政策性的优惠来冲抵商业贷款的逐利冲动。[详细]
钱江晚报 2017-06-20

济南"两横三纵"快速路网:5条快速路今年全通车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以下简称济南交通委)获悉,今年在建的5条快速路将全部通车,“两横三纵”长105公里的快速路网呼之欲出!二...[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6-20

腊山立交至大涧沟桥段正进行收尾,10月将与二环南连通

15日,二环西路南延一期地面道路(腊山立交桥至大涧沟桥)开始铺设沥青,历经了4年修路阵痛的二环西路南段沿线居民,终迎来坦途。[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6-20

2019年到2021每年开通一条轨交线 将参与监督进度

15日下午,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市民观察团成立仪式在R3线项目部举行。观察团由辛安、房泽秋、董丹等20位济南热心市民组成,观察团将借助市民力量...[详细]
大众网-生活日报 2017-06-20

5月9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5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其中9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持平。这9个价格环比下...[详细]
新华社 2017-06-20

济南征集户籍制度改革意见 拟取消购房等落户限制

记者近日从济南政府网获悉,济南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正通过济南市政府网公开征求意见。此次济南取消投...[详细]
鲁网 2017-06-19

济南将新建凤凰路水厂 规划旅游路水厂和东湖水厂

随着天气持续高温,省城每天的供水量已经达到82万方。目前省城每天的供水仍主要依靠黄河水和南部山区的水库水。随着省城的经济发展,尤其是东...[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6-19

枣庄首个湖底隧道已初具规模

2017年是滕州高铁新区的建设年,也是墨子湖隧道湖区段施工的关键节点。6月14日,记者在墨子湖隧道及引道工程现场看到,目前隧道已初具规模,11...[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6-19

房企资金链绷紧暗藏信用风险

在过去两年的“加杠杆”周期之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大潮正在退去。记者日前通过查阅数据及多方采访了解到,银行贷款、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甚...[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6-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