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社科院报告:5月热点城市房价涨速整体回落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7-06-13 10:36:06

12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项目组发布5月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随着调控政策的渐趋严厉,5月热点城市房价涨速整体回落。

受认房又认贷、多校划片政策试行、环京各城市联合出台重磅调控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北京房价环比出现首降,环京房价下跌。

投机需求得到有效抑制

《报告》分析认为,5月热点城市房价的相对稳定,主要源于政府对住房投资需求的严厉管控。从宏观环境看,货币供应持续偏紧,无风险货币基金年化利率突破4%,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大幅上浮。

从房地产政策看,各热点城市既有组合拳,还有集体行动。如北京不仅要求“认房认贷认商认离”,还调整了入学政策,对“学区房”炒作进行精准打击,环北京各市也联合出台了要求三年以上当地社保的需求管控政策。

在一系列严格的调控政策之下,各热点城市房价相对平稳。

主要城市大数据房价指数环比显示,5月,样本城市的平均环比涨幅降为1.11%,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其中重庆、广州、青岛、成都、济南分别以5.48%、5.39%、5.02%、3.87%、3.45%的环比涨幅,居样本城市前五位;同时廊坊、北京、天津、深圳、苏州、合肥、郑州等城市,房价环比稳定或下跌。

5月,青岛、济南、厦门、惠州等楼市继续升温,房价环比涨速比上月有所加快,其余城市房价涨速相对稳定或有所回落。

主要城市大数据房价指数同比显示,5月,样本城市平均同比涨幅为38.45%,比上月降低1.85个百分点。其中石家庄、天津、廊坊、厦门、济南分别以79.6%、75.57%、72.97%、64.78%、60.88%的同比涨幅居前五位;大连、深圳、苏州、沈阳、西安分别以6.18%、6.41%、7.35%、7.68%、14.96%同比涨幅居后五位。

易观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这说明自3月份各地政策密集收紧以后,政策效果不断得到体现。交易量下滑,说明部分城市投资投机需求得到有效抑制。另外,同比数据的下跌也印证了市场继续降温的判断。

环京房价环比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北京出台最严格调控政策,环北京地区也出台了相应调控措施,致使房价出现较大规模环比下跌。其中廊坊下跌8%、北京下跌4.09%、天津下跌1.97%,进入房价挤泡沫的新阶段。

北京主要城区大数据房价指数显示,5月,北京各区房价全面下跌,其中西城区下跌8.43%、海淀下跌7.45%,领跌于全市各区县板块。入学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强调实际居住及试行多校划片等,都对这两个板块虚高的“学区房”价格形成冲击。通州区在北京各区县板块中,表现最为抗跌,仅环比下跌0.01%。这主要源于通州区实行双重限购政策,板块泡沫相对较低。

主要城市大数据房价中位数显示,省会或直辖市中,重庆、长沙、沈阳、太原、西安房价中位数均在万元以下,对比其公共服务水准及其它同类城市房价,房价相对理性。

样本城市中,5月北京房价中位数为61856元/平方米,上海为54458元/平方米。

热点城市需增加供应量

从交易量来看,易居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北上广深4个城市环比增幅分别为-13%、5%、-18%和30%,同比增幅分别为-49%、-26%、-46%和2%。

广州此前被认为是一线城市中的价值洼地,市场交易较为活跃。而在3月份和4月份政策频频出台后,尤其是对类似增城等郊区市场进行了新的购房政策调整后,市场交易明显下滑。对于深圳市场来说,环比有较大增长,目前已经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的环比正增长,但从成交量的绝对规模看依然偏小。

严跃进认为,类似城市需要积极增加供应,尤其是要督促符合预售条件的项目积极入市。

由于当前市场交易量总体上处于历史偏低的水平,所以继续大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另外,近期部分城市政策“打补丁”的现象也值得关注,比如说天津适当放宽了社保缴纳的条件、佛山增加了二手房限购的内容等,都说明各地政策微调的空间还很大,这都会对相应城市房屋交易形成不同方向、不同程度的影响。

《报告》显示,从供给方面看,受土地供应和环境承载能力限制,各大城市扩大住房供给的潜力普遍不足,长期供求矛盾仍然存在。

《报告》预计,随着资金面的收紧,以及地方政府对住房投资需求特别是跨区域住房投资的联合管控,多数城市房价短期涨势将得到抑制,前期房价上涨过快、泡沫较大的城市如北京等短期仍将继续下跌。但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报告》建议,为进一步稳定房价,短期热点城市应紧持限购、限贷等需求调控政策。长期应通过城市群的发展,逐步缓解大城市住房供求矛盾。

[责任编辑:杨凡、郭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唐冶新区将推千亩新地 济南将执行最高限价政策

章丘9宗居住地块拍出39.37亿元。其中,贺套村4宗地为捆绑出让,面积318亩,占此次章丘土拍居住用地出让总面积的一半以上,最终以22.54亿元...[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6-13

济南新东站项目确定征收冻结范围

根据历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济(历城)征冻告字[2017]第17号”征收冻结通告,正式确定新东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6-13

截至5月底 济南市已开工棚改安置房13332套

记者从市城市更新局获悉,截至5月底,我市已开工棚改安置房13332套。截至5月底,省级棚改项目已签订征收拆迁协议22510户,拆迁面积396.69万...[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6-13

济南经一纬十二危旧房改造项目征收范围扩大

记者从槐荫区城市更新局获悉,在此前已冻结范围基础上,经一纬十二危旧房改造项目(一期)增补部分房屋征收范围。增补冻结房屋征收范围为:东...[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6-13

济南快速路建设“暴走” “双层环线”雏形呼之欲出

本月底,济南燕山立交桥南侧匝道计划恢复通行,市民开车可从高架下桥直通旅游路。同时,二环西路南延一期工程中的大涧沟桥以北6月底也将具备通...[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6-13

全国20家银行停止房贷

目前全国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已经停贷,未来时间会有新增银行暂停房贷业务。但是在政策框架内,不会出现过大面积停贷,不然会影响到房贷...[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6-12

治理空置房应纳入房产调控范畴

治理空置房问题,应该通过征收空置税,让业主感受到囤积房屋等待升值在经济上很不合算,从而将空置房屋抛售出来[详细]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7-06-12

章丘南外环、北外环将于今年开建 到济南市区将更便利

章丘南外环、北外环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同时刁镇到埠村交通道路的建设和购置车辆设备等都会解决城区间和章丘区域内的通行便利问题。[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6-12

济南:拆违有选择性?分批进行,不会“选择性拆除”!

11日的电视问政当中,多位市民反映了这样的问题。对此,参加问政的长清区、章丘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管违建在哪里,一旦确认将坚决拆除。[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12

人民日报点赞西海岸成为青岛“活力新区”

6月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又制定印发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小镇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精美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创新...[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6-12

房贷政策收紧不能误伤刚需

限购政策直击投资投机性需求自不必说,房贷政策的限制靶子也是投资投机性需求,而不是首套房的刚性需求。房贷政策对首套房提高贷款利率背离...[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6-12

济南南山开拆农村违章自建房 首批拆除40户助拆6户

8日,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仲宫街道办事处首次开拆绕城高速公路两侧农村的违章自建房。首批的40户已经进行自拆,拆除面积达1万平方米。其中有...[详细]
鲁网 2017-06-11

济南经一纬十二路危旧房改造项目启动

时隔一年,记者从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了解到,经一纬十二路危旧房改造项目的正式启动,具有百年历史的忠厚街也将随着城市的建设而消失。[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6-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