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青房价3月均上涨 调控效果4月后将陆续显现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4-19 09:40:04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全国新房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环比涨幅则总体平稳。在房价上涨压力仍大的情况下,各地楼市调控日益加强。专家认为,调控作用对房价的影响有望在4月份之后陆续显现。

济青二手房环比涨幅超1%

与2月份相比,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8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比2月份增加6个,但其中有10个城市涨幅回落。在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最高的为海口的2.6%。

在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中,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分别为北京、天津、无锡、杭州、合肥、厦门、济南、郑州、广州;上海、南京、福州、武汉、深圳和成都等6个城市房价则环比下降。3月是房地产市场传统销售旺季,但今年明显稳了许多。

据了解,在2016年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下降的城市同今年一样都是8个。但涨幅最高的厦门达到了5.4%,北京、上海、深圳的涨幅也都超过了3%。在二手房方面,合肥的二手房房价涨幅则是达到了9.3%。

值得关注的是,包括北京、广州在内的部分城市的二手房出现了超过2%的环比增长。上海、深圳的新房房价尽管环比下降,但二手房价格依然上涨。有分析称,对于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而言,绝大多数房产交易集中在二手房市场,因此二手房价格更能反映短期内楼市走向。

同时,惠州、九江、赣州等三四线城市房价的逆势增长也值得关注。有分析表明,一二线城市的限购政策将部分资金赶到小城市,同时部分城市由于库存较大,明确表示将暂停供地,这都造成了房价上涨。但同时,也有专家表示,这一现象只出现在部分地区,更多的三四线城市依然面临去库存问题。

就山东来说,济青两地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且涨幅有所上升。其中,济南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二手房环比上涨1.3%;青岛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9%,二手房环比上涨1.7%。而在2月,济南新房环比持平,实现零增长;二手房环比上涨0.5%。青岛2月新房也仅上涨0.2%,二手房上涨 0.8%。同时,烟台和济宁的房价也出现了上涨。

调控使成交量大减 “双限”可稳市场

在房价上涨压力仍大的情况下,热点城市的楼市调控正日益加强。自去年9月底以来,中国已有40多个城市密集出现调控收紧措施,以打击炒房、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目前已有至少45个城市出台140多次调控政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成为调控发力的重点区域,以城市群的形式“围堵”炒房的新模式开始出现。

其中,北京自3月17日起,连续10天内9次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涉及首付比例、贷款利率、非京籍购房纳税标准、过道学区房、学位划分、商办类物业限购等。

就在4月18日,西安在4个月内第二次出台限购政策。其不仅将限购政策扩大至长安区,同时还明确,商业贷款首套房首付不低于30%;二套房不低于40%;第三套房则不能贷款,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25%。之前,西安规定所有居民在西安六城区只能新购买一套房。

此外,多个城市如厦门、成都、福州等在内的十多个城市还对楼市实施“限售”。“限购限售,双限模式下,意在阻止各类炒房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防范各类套利机制出现,堵住了部分违规资金进入楼市的同时,也防止了资金随意撤出楼市,搅动市场。”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

有观点认为,当前调控效应也已经显现。3月18日-31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日均成交套数减少,二手住宅日均购房资格申请量下降,住宅交易三方合同成交笔数锐减。在上海,今年3月楼市成交甚至低于冷暖临界线。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当期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74.2万平方米,同比下滑66.5%,这一数值也是5年来同期最低。深圳的新房成交量也已连续多个月下跌。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3月份以来各地又进一步增加了一些调控措施。因为新一轮调控措施是在3月17日以后陆续出台的,影响可能在4月份乃至以后有所显现。

调控长效机制正紧锣密鼓研制

“2017年,在政策的有力调控下,全国楼市将告别高增长,回到相对平稳水平。从一二线城市看,预期政策还将继续收紧,而三四线城市因为去库存,将很可能在2017年出现比较火热的情况。整体看,2017年二季度房地产市场将比一季度有所降温。市场平稳是主流趋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与此同时,多地也出台了长效机制用以治本。1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也表示,国家正在紧锣密鼓研制保证房地产长期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涉及到对热点城市的供给侧改革和对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政策。

住建部和国土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安排住宅用地供应。要求在2017年6月底前,地级以上城市、地州盟所在地和百万人口以上的县(县级市)应编制完成住宅用地供应中期规划和三年滚动计划,并向社会公布。

北京市近日公布未来5年住宅供地计划。明确未来五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000公顷、年均1200公顷,以保障150万套住房建设需求,其中自住型商品房将供地1020公顷、拟建25万套房。

住建部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加快在建公租房项目竣工,尽快形成有效供应,2017年全国将新分配公租房200万套。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住宅用地供应同比增加,占建设用地供应比例升至近两年最高,一线城市增幅超过50%,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住宅供地供应同比也出现大幅增长。这有利于保持市场稳定,合理引导预期。

有数据表明,当前北上广深和南京苏州等城市的住宅套数都是“够住的”。本月初,有专家披露深圳目前有住房1041万套,“十三五”期间还将增加70万套。考虑到深圳相对稳定甚至略有下降的人口趋势,“如果房子只是用来住,我们认为是足够的”。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房地产最严调控来袭 市民担心售楼处变相捂盘

4月15日起至10月15日,山东省住建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囤房炒房专项行动。这被称为山东史上最严的措施,将严惩违规预售、随意改...[详细]
闪电新闻 2017-04-19

济南回民小区烧烤街改造有重大突破 未来建设高大上

4月14日上午,济南市市中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云刚到泺源街道调度重点项目,在实地察看了共青团路人防工程项目后,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8

山东17市平均工资房价比 最难买的房子竟然不在济南

最近,相关行业网站发布了山东17市平均工资和房价的最新数据,很多人看后表示受到了一万点伤害。虽然“工资”和“房价”是个让人心疼的话题...[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4-18
济南住宅限购 公寓投资属性提升成关注热点

济南住宅限购 公寓投资属性提升成关注热点

“原本想在济南买一套小户型住宅,没承想遇到新政策失去了买房资格。”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房价快速上涨,他也动了投资不动产的想法,限...[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7
不动产信息全国联网降房价? 两者无必然联系

不动产信息全国联网降房价? 两者无必然联系

日前,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称,力争今年年底前,所有市县全部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四统一”。消息一出,网络上各种解...[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4-14

多中长期调控措施正酝酿 房地产业或实现软着陆

面对部分一二线城市楼市出现的局部泡沫,部分市场人士产生了可能蕴藏危机的担忧。房地产行业是目前多个部门联手防控风险的重点领域之一。[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7-04-14

越来越多人选择租房 90后不买房真实原因是什么?

2014年年初,网络红人马佳佳受邀前往万科演讲,抛出“90后压根就不买房”言论,震动地产界。与之相伴,媒体及自媒体纷纷发言,90后不买房是...[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4-13
楼市新政后现新趋势 刚需置业或迎来窗口期

楼市新政后现新趋势 刚需置业或迎来窗口期

近期,多地楼市新政出现了一个新趋势:限售,主要内容是要求个人获得不动产证两年后方可再卖,以及新建商住房限制卖给个人。[详细]
南方日报 2017-04-12
未来山东版图啥样看这里 2030年济南将成为特大城市

未来山东版图啥样看这里 2030年济南将成为特大城市

《山东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30年)》日前得到国家批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双核、四带、六区”的城镇空间布局,将成为山...[详细]
舜网 2017-04-12

银行出招利率上浮5% 济南不少银行放弃首套房业务

想买房子么?是不是要贷款?那么下面这条消息你就要注意了!记者得到独家消息,济南的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逐渐淡出有的银行完全取消折扣甚至上...[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4-12

下半年济南东部房源供应多 好房很多购房者可慢慢选

从2016年迎来价格大幅攀升的东部片区,如今已让众多购房者望尘莫及。2月中旬,齐鲁晚报“探盘直通车”曾走访唐冶、雪山等片区,发现东部历城区...[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07
年底所有房源都入国家平台 你几套房一目了然

年底所有房源都入国家平台 你几套房一目了然

据央视网消息,近日,关于房地产的最大消息是:在今年年底之前,全国所有市县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房源信息,将全部接入国家级平台。届时...[详细]
新华网 2017-04-06

3月以来30余城调控楼市 新轮政策收紧释放哪些信号?

3月份以来,全国约30个城市发布楼市调控新政。其中,厦门、杭州、广州等城市多次发布升级版调控政策;北京“多箭齐发”,打出调控“组合拳...[详细]
新华社 2017-04-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