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年因城施策去库存 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3-07 09:14:03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在大会上回顾了2016年政府工作,2016年中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2016年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李克强在大会上介绍了2017年政府工作总体部署。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工作报告中指出,面对今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通观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正确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着重抓好几个方面工作。

其中之一是因城施策去库存。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目前城镇还有几千万人居住在条件简陋的棚户区,要持续进行改造。今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让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告别棚户区,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

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陈杰教授对此评价称,2017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的说法具有鲜明的区别对待、分类实施、因城施策的理念,也与宏观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着重从供给侧着手的总体精神一致。

陈杰认为,一方面,要正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仍然有大量库存的情况,积极施策,包括提出继续鼓励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新市民的购房需求,来化解房地产高库存带来的金融压力。但在这方面预期会坚持2016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在长效机制上想办法、动脑筋、做实事,坚决落实回归住房的居住属性,让这部分城市住房市场不再成为炒房者的乐园,率先实现真正的住房小康。

另一方面,也要正视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去年出现大涨的现实。在各地去年10月持续调控后,到目前仍有部分城市存在房价反弹性上涨压力。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存在较大的金融风险隐患,并且对全国房地产市场和全国金融体系稳定都具有决定性作用,需要高度警惕和控制。这些城市内部也是有分化的,有城市是防止反弹,但也要一些城市是房价调整压力较大。“既要防止大起也要防止大落”。短期内要通过金融、信贷、税收、土地乃至行政手段来维持稳定,调节市场预期,但中长期必须建立可靠的长效机制来保障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月新增人民币信贷或大幅回落 个人房贷增速将下滑

1月份的新增人民币信贷快速增长或不可持续。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影响1月份信贷的季节性因素在2月份将会减弱,预计2...[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07
济南城乡建设今年投3000多亿 大东环12月开工

济南城乡建设今年投3000多亿 大东环12月开工

日前,济南市公布了2017年全市城乡建设项目计划,道路、景观、学校、旧改棚改项目一应俱全。据了解,2017年济南共安排城乡建设项目1012项。[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06

城市房产70年后怎么办?代表委员提加大产权保护力度

城市房产70年后怎么办?代表委员提加大产权保护力度[详细]
新华社 2017-03-06
住建部:“五大措施”治理房地产市场秩序

住建部:“五大措施”治理房地产市场秩序

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我国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对改善城镇居民的住房条件、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当中房地产企业也发挥了应有的...[详细]
新华网 2017-03-03

住房保障服务清单发布 多举措保障“住有所居”

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对住房保障等八大领域列出了基本公共服务清单。[详细]
中新网 2017-03-03
一线城市退烧 热点二线城市地价仍处高位

一线城市退烧 热点二线城市地价仍处高位

与房价的“降温”步调相一致,春节后,地价“无上限增涨”的趋势似乎也有所平缓。[详细]
新华网 2017-03-02

楼市调控政策已涉及28个城市 炒房风险开始加大

2016年,各大城市鳞次栉比的房地产中介门店和天天人满为患的房地产交易中心,充分反映出房地产过度交易的状况。[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3-02
买房一定要注意避开这四个误区 省时省心又省力

买房一定要注意避开这四个误区 省时省心又省力

不少人在买房的时候因为没有量力而行,使自己陷入了误区,致使得不偿失,所以在此提醒大家,买房一定要注意避开以下几个误区。[详细]
华龙网 2017-03-01

住房市场:最严调控下投机心态趋冷

在房地产野蛮生长的时期,投资、投机住房一度成为快速致富的捷径,投资投机性需求兴风作浪,使得住房成为少数人牟取暴利的工具,不仅造成正...[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01

济南这些地方将拆迁安置!有关数万人

济南今年市级重点项目安排中涉及多个棚改旧改项目、城中村改造项目、安置房项目。[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3-01

教育部为“学区房”降温 要求稳妥推进多校划片

针对“学区房”被热炒等现象,教育部22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稳妥...[详细]
新华社 2017-03-01
如何让百姓买得起住得好?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

如何让百姓买得起住得好?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

房子历来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是建立房地产市场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根本目标。[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3-01

济南规划今年有大动作 启动新东站济钢地区设计

26日,记者从2017年城乡规划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济南规划将有大动作。城市中心结构体系将落实到规划编制中,要加强“携河发展”规划,启动新...[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