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寻踪房地产调控新迹象 央行指出三大关键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7-02-23 08:55:02

房地产涉及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方面,其调控是公认的难啃的“硬骨头”。因此,有关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动向往往受到各个层面的广泛关注。请看下面的这些表述: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房地产价格变动会对经济和金融稳定产生较大影响,即使CPI保持基本稳定,房地产市场、金融市场波动仍可能较大;

有针对性地防范房地产金融市场可能形成的系统性风险;

更为重要的,从完善财税制度、改进土地占补平衡等方面入手,从供给端解决房地产供需错配问题,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上面这六部分内容,都可在央行刚刚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找到。其中前三部分内容也出现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工作安排中。所以,后三项内容可以看作是央行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安排的落实。

笔者认为,这三项内容实际上就是央行对后续房地产调控的理解,调控政策也将据此出台。下面我们对这三项内容进行逐一分析。

首先,今年中央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若房地产价格变动太大,则有违这个总基调。所以,今年房地产价格不可能出现大的变动。

其次,既然讲调控,那么自然要处置一批风险点。房地产市场也不例外。

如何有针对性地防范房地产金融市场可能形成的系统性风险呢?央行指出,防止资产价格泡沫离不开宏观审慎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配合,需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的作用。

房地产市场的宏观审慎政策工具主要有“针对房地产的资本充足率”(SCR)、“贷款价值比”(LTV)和“债务收入比”(DTI)等。其中,SCR作用于银行部门,DTI作用于借款人部门,而LTV则对两者都起作用。

我国一直重视加强对房地产金融市场的宏观审慎管理,综合运用LTV、DTI等工具对房地产信贷市场进行逆周期调节。比如房地产调控执行的因城施策原则。同时,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第三,央行的表态说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正在制定之中,财税制度的完善是重要方面之一。这给了市场想象的空间,比如房产税等。

最后,从央行指出的这三大关键点出发,后续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脉络就清晰可见了。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1月份新房环比再降0.1% 二手房连涨21月首次下跌

22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15个热点城市新房价格中,仅1个城市环比上涨,其中济南微降0.1%。此外,二手房价格...[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2-23
剩女多的城市房价高 靠买房消除不婚恐慌

剩女多的城市房价高 靠买房消除不婚恐慌

韩媒称,“剩女多、离婚率高的城市,房价一定会上涨。”这是中国经济学家金岩石2016年12月参加在上海举行的房地产相关论坛时说的话。[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7-02-22

济南楼市稳了!有楼盘降价促销还送物业费

全国房价地图近日出炉,经济发达的省份,其省会和省内经济排名第一的城市,对比同省其他城市的房价,呈现碾压的态势——比如,经济总量排第...[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22

全国房价地图出炉:济南青岛均价每平12000元左右

一线城市房价已上天,时下很多人将投资的目光投到二三线城市的楼市,到底什么样的城市房产值得投资?什么样的城市房产升值价值更大?[详细]
齐鲁网 2017-02-21
天桥区全力推进63个重点项目 30余条道路将改造

天桥区全力推进63个重点项目 30余条道路将改造

15日,天桥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暨“五项重点工作”推进大会,区长窦虎表示,全区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此次大会既是一次发展部署会,也是再吹号...[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2-21
山东新生中小城市和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启动

山东新生中小城市和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启动

到2020年,将枣庄、东营等8市培育成为1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平度、滕州等15个县(市)培育成为5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2-20

济南东部四片区这样建 看看你家附近有什么新变化?

CBD周边教育问题怎么解决?山东球墨铸铁公司停产拆迁后将建啥?浆水泉路北延怎么延?日前,市规划局公示了茂岭山东片区、彩石片区等东部四片区...[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2-20

去年土地量减价涨 今年部分城市地价可能下调

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布的2016年国土资源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土地出让面积20.82万公顷,同比下降5.9%;合同成交价款3.56万亿元,同比增长19.3%,...[详细]
中经网 2017-02-17
加息预期下 贷款买房还合适吗?

加息预期下 贷款买房还合适吗?

经过2016年的疯涨,现在的北京的房价早已经是“高不可攀”,除了开发商经常挂在嘴边的地王效应和产品升级以外,货币开闸放水也被认为是这一...[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2-17

房贷收紧 济南个别银行暂时性停贷

节后楼市不温不火,房贷市场情况如何?在限购和调控的大背景下,利率优惠还会有吗?记者走访了解到,从元旦之后,山东不少地市的银行就已着手开展...[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2-17

别让你家的房本变废纸 买不买房都要懂这些!

70年大产权变40年、50年,甚至一张废纸……最近河北燕郊的一些房屋业主遇到了堵心事,自家的70年产权房屋,“一夜”变为小产权的房子,甚至...[详细]
扬子晚报 2017-02-17

房地产价格在年内及明年或稳步回升

高盛/高华投资研究部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王逸12日在上海出席“高盛2015年大中华区峰会”时表示,房地产投资的持续减速以及土地出让/新开工的同...[详细]
中国证券网 2017-02-17
济南房价结束环比上涨 或再出新政遏制房价

济南房价结束环比上涨 或再出新政遏制房价

14日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社会经济调查局局长苑子建表示,去年济南出台有针对性的楼市调控措施后,过热的...[详细]
大众网 2017-02-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