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策利率6年内首次上调 再度抑制房地产泡沫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2-02 09:39:02

1月24日,央行网站与微博同时发布消息,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2455亿元,其中6个月1385亿元、1年期107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5%、3.1%,较上期上升10BP。

央行这一动作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加息”。在传统认识中,一般来说上调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才是“加息”,而上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也被解读为“加息”是因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传统加息作用越来越小,各个银行都有相应浮动利率的权利。因此,央行未来会通过调控“再贷款”的利率,来影响市场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MLF操作历史上的首次上调利率,也是央行近6年以来政策利率的首次上调,也表明央行发出加息信号,货币政策拐点已经来临。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迟来的货币市场“加息”,货币政策拐点明确,表明央行的货币政策从宽松周期到收紧周期,从隐性逐渐走向显性。

中信证券明明指出,经济复苏迎暖春,为政策利率上调提供条件;同时,去杠杆和控制地产泡沫有必要引导利率适当上行。

鉴于货币政策对楼市的影响,明明指出,去年12月份,信贷数据仍然较多和房地产投资再创新高,货币政策有必要通过适当引导中长期利率上升,抑制房地产泡沫。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趋紧后,我国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控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4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录得环比上涨,较11月份的55个继续减少。4个城市的价格指数较上月基本持平,20个城市则环比下跌。

其中,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最大的四个城市依次为:三亚(1.2%)、重庆(1.1%)、扬州(0.9%)、和韶关(0.9%)。而价格环比下跌最为明显的六个城市依次为:深圳(-0.4%)、南昌(-0.4%)、丹东(-0.4%)、福州(-0.4%)、武汉(-0.3%)和济南(-0.3%)。

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变动情况(按城市等级划分)

(上图数据来自于国家统计局、第一太平戴维斯)

而在一线城市中,广州成为一线城市中唯一一个房价上涨的城市,环比涨幅为0.7%,然而2010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依然相对落后。其他一线城市环比均小幅下跌,其中深圳已从去年9月份的峰值累计下跌1.2%。

全球领先房地产服务提供商第一太平戴维斯预测,近期楼市成交量和价格涨幅已开始放缓,预计2017年(尤其是上半年)楼市将以政策为导向。预计成交量将有一段时间维持相对低位(同比或下降二到三成),销售金额或见0-5%的小幅下跌。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去年住宅投资比重下降 解析今年房地产供给侧改革

多家机构发布研报称,2017年伊始,中国房地产投资将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势进行方向性调整。中国房地产下一个趋势是向专业细分领域发展,因...[详细]
新华网 2017-02-01

山东明确契税征收相关政策 拆迁补偿房屋无差价

记者从济南市财政局获悉,1月17日,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地税局联合下发《关于明确契税有关政策的通知》(鲁财税[2017]1号),再次明确契税征...[详细]
新华网 2017-01-31

2017年楼市的5个重要时间节点

房子依然是所有人绕不过的话题。虽然如此,但总还是有些许进步。[详细]
搜狐焦点网 2017-01-29

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及总额双破纪录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73亿平方米,较上年增长22.5%。[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1-26
房价先飞 2017年你要在这些城市买房就赚大了!

房价先飞 2017年你要在这些城市买房就赚大了!

北上广深这“老一线”平均房价破4万的同时,城市病亦尤其严重。城市内部的自然生发赶不上房价的上涨,原因当然是老生常谈的地价高企、资源...[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7-01-26

山东年住宅销售首次破一亿平 济青房价结束连涨

24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山东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销售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住宅销售面积10598.6万平方米,首次突...[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1-26
楼市调控将如何改变房价走向?

楼市调控将如何改变房价走向?

本次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在论及改善和保障民生时从平抑房价的角度强调要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目前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北...[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1-25

济南2017年土地出让市场出大招 一次性供地546亩

临近春节,济南土地市场起波澜。1月24日,济南国土资源局一次性挂牌出让15宗土地,出让面积约546亩,本次土地供应主要为集中在中央商务区的...[详细]
大众网 2017-01-25
去年财政收入增长4.5% 房地产是重要支撑

去年财政收入增长4.5% 房地产是重要支撑

财政部23日数据显示,2016年1至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552亿元,比上年增长4.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357亿元,同比增长4....[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1-24

山东推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 机关不得再集资建房

记者从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获悉,根据中央巡视组提出的问题,结合审计情况,山东省提出,今后党政机关一律不得进行集资建房,一律不得动用公...[详细]
齐鲁网 2017-01-24
连涨16个月后济南新房价格刹住了 二手房还在涨

连涨16个月后济南新房价格刹住了 二手房还在涨

眼下在济南,买房、卖房的都很纠结。党报君一个朋友手中有两套房,本想拿其中一套市中心小房换一套远点的电梯房的,但是现在卖房是时候吗?[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1-23
多地楼市调控升级 热点区域成交大幅降温

多地楼市调控升级 热点区域成交大幅降温

近期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收紧。随着济南、重庆、深圳等城市调控升级,部分区域有望迎来房价拐点。统计局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7-01-23

2016年中国房地产增加值占GDP6.5% 仍是支柱产业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0日在京表示,2016年中国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5%,如果加上建筑业,这个比例还要再高一些。建筑业以及...[详细]
中新网 2017-01-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