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文进行流程再造完善措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0 16:0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6日讯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深入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落实方案》,通过“2个合并”“1个优化”,即合并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批准书,推进“综合测绘”、“成果共享”、“多验合一”,进行流程再造,完善便民措施。

9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赵龙在会上表示,自然资源部近期将推进规划许可和用地审批改革以及国土空间规划审查报批制度改革,以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不再审查建筑内部平面及剖面设计

此次省自然资源厅出台此落实方案,便是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以“多规合一”为基础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2号)要求,并结合我省“多审合一”“流程再造”改革工作实际和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情况制定而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设计方案审查环节中,只审查规划条件、建设条件及相关技术规定确定的规划控制要求,不再审查建筑内部平面及剖面设计。

之所以做此调整,省自然资源厅行政许可处的潘武林解释道:“我们只需要看他的规划条件就行,因为他做图纸也是按照我们给他的规划条件做出来的。主要查看规划条件,比方说层高(3米)、住房面积这些标准,来把关是否存在违规操作。通过数据来把关,不需要再审查建筑内部平面及剖面设计。”

“多验合一”­——规划核实、土地核验、不动产测绘验收合并

建立“综合测绘”机制,这也是本次改革中最大的亮点,即将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的规划核实、土地核验、不动产测绘三个测绘验收事项合并为用地规划房产验收一个验收事项,实行“多验合一”。

简单来说就是开发商如果去开发楼盘的话,从头到尾的综合测绘都可以委托一个公司来做,依据不同阶段不同规范标准的要求出具相应测绘成果。测出后的成果可以共享,不需要重复测,但是所有的测绘数据必须得出一本,然后让申请单位委托一家公司出示就可以了。

推行测绘成果“以测带核”,综合测绘机构在出具“用地规划房产验收测绘成果”的同时,应比对规划核实、土地核验、不动产测绘三个测绘验收事项的验收内容,出具详细的“测绘数据与验收数据比对情况表”和是否符合标准要求的“核验报告”,提供给建设项目主体单位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目前,全流程综合测绘尚处于推广阶段,这是一个培育的过程。对于“以测带核”这方面,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单独再出台一个文件,给出一个具体的样板。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报道

[责任编辑:时慧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仁·澜山悦府杯”青岛市小学生国际跳棋棋王棋后赛暨定级赛圆满落幕

6月27日,“中仁.澜山悦府杯”青岛市小学生国际跳棋棋王棋后赛暨定级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于中仁·澜山悦府圆满落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6-28
2021首届高校“人才杯”宣讲会 在齐鲁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2021首届高校“人才杯”宣讲会 在齐鲁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留省就业工作,提升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为就业求职奠定基础。[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关于建立长租房风险预警及纠纷调处机制的通知

关于建立长租房风险预警及纠纷调处机制的通知

为进一步规范长租房企业经营活动,促进长租房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根据住建部等六部委《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和山东省住建厅...[详细]
齐鲁网 2021-05-12
与业主共建美丽社区,2021济南万科美丽社区行动正式启动!

与业主共建美丽社区,2021济南万科美丽社区行动正式启动!

5月11日上午,济南万科“与业主共建美丽社区”行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万科新里程社区盛大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5-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