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变废为宝!济南资源再利用更新建筑垃圾处理方式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6-13 10:25:06

5月初,一场声势浩大的城市提升“十大行动”席卷泉城济南,而济南市城管局作为1个总牵头、5项大牵头的部门,15类具体工作落在其担子上。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一处处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场开始建设,一条条“绣花式”保洁的“样板路”开始呈现,一项项“高大上”技术被引入治理占道经营,城市环境显著提升。

“作为城市管理的主要部门,我们必须在推进城市提升工程上奋勇拼搏,担当实干,让城市的‘面子’更有面子,‘里子’更加精致,让市民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汉峪片区一工地,移动式破碎机将建筑垃圾重新加工制成空心砖。

东部唐冶新区,新设备助力“绣花式”精细保洁。

建筑垃圾处理难,新《条例》出台破题

5月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实施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让城市管理更精细、让城市环境更优美、让群众生活更幸福,其中多项行动涉及济南市城市管理局。5月6日,济南市城管局召开城管系统城市提升动员大会,将涉及城管系统的重点工作细分成15项行动,并给出明确责任分工。

在“加强环卫设施管理”这项中,济南市城管局提出:“加强建筑垃圾消纳设施建设。临时消纳场基本满足各区建筑渣土消纳需求。积极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和装饰装修垃圾集中收运、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促进建筑垃圾直接利用和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消纳设施和资源化再利用问题,被列为了城市提升工程的重点之一。

这不是济南首次重视此问题。近年来,建筑垃圾数量逐年增多,建筑垃圾处理难,成为困扰济南城市管理一大“顽疾”。仅2016年,济南市区因工程建设、拆迁、装饰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就多达3000万吨,其中95%最终都被埋于地下,给泉城环境卫生、生态保护带来很大压力。

不可否认,一个城市的建筑垃圾能否资源化利用,是关乎城市环境提升的重要议题之一。“城市环境代表着城市的品质,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作为城市管理的主要部门,我们必须在推进城市提升工程上奋勇拼搏,担当实干,让城市的‘面子’更有面子,‘里子’更加精致,让市民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几乎在城市提升行动启动的同时,5月初,一项新条例——《济南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正式实施,给济南建筑垃圾的管理指明新的方向。

社会资本参与再利用,年产200万吨再生建材

《条例》第10条规定,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市直部门和相关区人民政府,建材依法合理确定建筑垃圾长期消纳场、装饰装修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的布局、选址和规模。同时设立补贴制度,规定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在产业、财政、金融等方面扶持鼓励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综合利用项目,鼓励和支持再生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在《条例》引导下,相关企业很快行动起来。6月12日,二环西路与二环北路交会口北侧,几名工人正在开挖大坑,平整场地。最快7月底,一家全新的曦阳资源化再利用场就将在此建成并投产。场地占地面积180亩,年产量可达200万吨以上再生建材,预计可将天桥区全部的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再利用。

“曦阳原本是一家渣土运输企业,从去年拆违拆临开始,我们作为运输单位,真切地体会到建筑垃圾数量大、运输难、倾倒难、处理难。所以从去年底开始,我们就到杭州、西安、临沂等地调研学习,探索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济南曦阳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善文说。

今年4月份,探索开始付诸实际。郭善文在天桥区药山街道办事处大魏居委会租了180亩土地,开始建设曦阳资源化再利用场。“项目投资约4000万元,目前场地已经基本平整完毕,破碎设备和制砖设备也已采购完毕,预计7月底8月初即可投产。”

项目投产后,建筑垃圾将经过破碎机打碎、分筛,最后制成花砖、墙板、骨料、预制构件等,用于市政道路建设、工地垫层等,真正实现“变废为宝”。“比如常见的道路两侧隔离墩,以前一般用混凝土,现在用建筑垃圾制造的材料后,可以降低成本30%以上。”

而5月中旬发布的《关于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又给郭善文带来好消息。意见稿提出,政府投融资项目应优先使用再生建材产品,凡可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使用再生建材占同类建材产品的比例应不低于40%。

“虽然还是意见稿,但我对产品的未来有信心。建筑垃圾生产的再生建材质量并不差,再加上政府的扶持,相信能探索出一种双赢的道路。”郭善文说。

“绣花式”保洁助环境提升,“样板路”吸引游客拍照

“狠抓城市环境卫生提升行动,让泉城彻底净起来。”城市提升十大行动,第二条就强调了城市环境卫生,可见城市保洁的重要性。这与济南市城管局提出的“绣花式”保洁不谋而合,当城市提升遇上“绣花式”精细保洁,碰撞出了一条条深度保洁的“样板路”,留下处处美景吸引市民上前拍照。

6月份的大明湖路,路两侧郁郁葱葱,和清爽的路面一起构成游客照片中的“标配”。地面上几乎看不到一点垃圾,甚至烟头都很难找到,这样的保洁如何做到?历下区城管局大明湖环卫所所长寇少滨介绍,大明湖路属于景区周边,果皮箱要每20分钟清掏一次,垃圾收运频次提高至每天收集四五车。

旅游路的干净整洁也让人惊叹,无论在哪个角度取景,聚焦路面都不会看到任何污点。机动车道时常会看到洒水车驶过,人行道上保洁员会手持水管,连隔离栏都会被冲洗得锃亮。千佛山环卫所所长韩玉刚介绍,这靠的是环卫工每天5点上岗,全天候巡回捡拾。“我们要求一平方米内不能超过5克尘土,果皮箱也要一天两清掏一擦拭。”

济南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提升行动展开后,济南市城管局把新增的240万平方米高架路、立交桥、新建及城乡接合部道路,全部纳入标准化作业范围,以实现道路精细化保洁全覆盖。年底前,道路保洁机扫率提升到97%,洒水冲刷率提升到98.5%。

同时,“无烟头”示范路也在同步创建中。今年济南市城管局提出打造“无烟头示范路”,提升城市文明,目前已确定经十路、舜耕路、大纬二路、泉城路、明湖路等5条示范路。

在舜耕路与经十路交叉口,记者发现,路口四个角都安装了1米高、形状细长的烟头投放器。大明湖南门也增加了六七台烟头投放器,有立在地上的,也有绑在灯杆上的,位置醒目。“为吸烟者专门设置烟头投放器,体现出城市精致的一面。”从潍坊来济南游玩的陈起说。

新技术精准盯防占道经营,城管开首张人脸识别罚单

“狠抓市容秩序整治提升行动,让泉城规矩立起来。”作为城市提升十大行动之一,市容秩序的整治提升也被重点提了出来,而这项工作牵头部门无疑正是济南市城管局。

对此,济南市城管局在细化责任分工时提出,依法对违规马路市场、各类占道游商、固定门店店外“伸舌头”经营等行为进行集中治理,对主次干道、重点场所、窗口部位占道经营行为坚决予以取缔。引导各类商贩进入合法市场、店铺有序经营,2018年8月底前,完成对全市主要干道和重要部位的整治。

6月8日,济南首个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智慧城管联合实验室正式挂牌。此次,“人脸识别技术”和“视频AI技术”两项“高大上”的技术被引进,助力精准盯防占道经营。6月11日,市中城管综合执法开出了“人脸识别”第一张罚单,当事人王某因未按“西瓜地图”指定地点销售,执法部门给予其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西瓜销售点的销售资格也将被暂停半个月。

据了解,截至目前,济南共计取缔流动商贩14803人次,规范店外乱摆和“伸舌头”经营11424处,简易程序处罚1677起,立案调查554起,总计罚款金额12.5万元。(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阿凤)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名录公布 检测房屋隐患认准5家单位

怀疑房屋有安全隐患,应该找谁来进行检测鉴定?近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发出通知,公布了我市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名录。[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13

百城房价连续9个月破1.2万元 环京4城房价跌幅超20%

百城住宅成交均价已经连续9个月突破1.2万元/平方米,其中,三、四线城市住宅成交均价已经连续9个月超过1万元/平方米。[详细]
证券日报 2018-06-13

房价上涨调控转向三四线 房住不炒中小城市不例外

楼市多年来“冰火”两重天的格局正悄然逆转:一线城市波澜不惊,三四线城市则持续升温。在去库存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不少中小城市的房价逐...[详细]
人民网 2018-06-13

价咋定?房好吗?——武汉首批毕业生“八折房”调查

近日,武汉首批392套大学毕业生“八折”安居房完成认购。针对大学毕业生“住房难”,武汉去年开始打造大学毕业生安居房,让群体能以低于...[详细]
新华网 2018-06-12

别人家的公司!房企世界杯期间推迟员工上班时间引网友羡慕

11日,东原地产集团西南区域公司发布了《关于延迟“2018世界杯”期间上班时间的通知》,文件中明确表明,在6月14日-7月15日期间,为充分调...[详细]
人民网 2018-06-12

辽宁:哄抬房价将被暂停网签备案

针对部分区域出现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对在销售过程中恶意...[详细]
新华社 2018-06-11

国家统计局:5月CPI同比涨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2018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详细]
南方网 2018-06-11

今年各地楼市调控达159次 重点已向三四线城市转移

自去年11月开始,湖北宜昌的新房价格已连续6个月环比上涨,今年3月涨幅更是跃至全国前十。为遏制快速上涨的房价,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详细]
中国网 2018-06-11

海外购房“热”你跟风了吗?

随着国内楼市调控收紧,海外房产再次吸引国内投资人的目光。但投资海外房产的“坑”也很深,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受理了一起因海外置业引...[详细]
扬子晚报 2018-06-11

还买房吗? 房地产高压政策可能持续到2020年

5月,全国楼市进入燥热期,房地产政策高压态势仍在持续。住建部10天两度重申房地产调控,强调资金管控和整顿市场双管齐下。[详细]
中国新闻周刊 2018-06-08

近九成中介每周休息不足一天

中介行业年龄年轻化态势日趋明显,62.6%从业人员都是29岁以下的年轻人,且63.2%从业者为男性。[详细]
南方网 2018-06-08

全国首套房利率连涨17个月

从2017年1月至今,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已连续17个月上涨。据融360最新发布的5月房贷报告显示,2018年5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相当...[详细]
北京日报 2018-06-08

住建部约谈12城将满月:已有9个城市发布新政回应

“五一”前后,住建部就房地产调控问题密集约谈12个城市。目前,已有成都、哈尔滨、贵阳、长春、佛山、西安、太原、大连、徐州9个城市作出...[详细]
中国网 2018-06-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