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钢6700万元维修资金移交济南管理 快看带来哪些变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2-07 17:31:02

齐鲁网济南2月7日讯 记者从济南房管与城市更新微信公众号获悉,2018年2月7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和济南钢铁集团正式签署协议,自即日起,济钢集团共计6700万元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正式移交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实施属地化管理。

维修资金1.jpg

一、济钢集团维修资金的基本情况

维修资金2.jpg

1998年,济钢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制定了房改政策,开始出售公有住房。由于地处济南市东部,属于独立的工矿区,房屋建设、学校教育、医院医疗等都有独立性,按照房改政策出售的房屋一直没有办理房产证。住宅房屋从出售至今,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等一直由企业组织实施,据不完全统计,近20年来济钢已经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

2017年,济钢实施产能调整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济南市住房保障和管理局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手续,配合相关部门为济钢职工顺利办理了约1.2万套不动产登记证。

为了保证不动产办证后,职工住宅能够合规合法继续得到及时的维修、养护,维护产权人的合法权益,减轻国企负担,济钢根据济南市维修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按幢建立明细台帐,并依据汇总数据,从公有住宅售房款中提取资金达6700余万元,移交给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各生活区已出售公有住房的管理、维护将从此走上规范化、社会化的轨道。

二、移交后会带来哪些变化

而与广大市民最相关的是移交后带给了群众什么样的变化?

自2012年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正式履职伊始,在市住房保障管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针对影响已售公房维修的各类问题已经采取措施进行专题攻坚,逐一破解。本次移交结束后,群众会得到如下几项实惠:

一是专业化的管理。

资金移交济南统一管理之后,将严格按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的有关政策实行规范化管理。济南市在全国首家建立了省市综合管理体系。

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是国内唯一一家集商品房、省市已售公房维修资金和物业质量保修金监管职责为一身的单位。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将省直单位纳入市统一监管,设置了分区管理专员,实施了不分省市、按区受理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受理、审核业务的相对分离,职责更清晰,业务更明确,更好地为广大企事业单位服务,受到了省、市和省住建厅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2013年,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荣获了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全国物业维修资金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荣誉”,2016年更是以国内总分第七名的成绩保持了这一殊荣。

二是便捷高效的维修。

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对各项工作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能减则减,能简则简”,最大程度提高资金审核效率。

在管理上坚持“内紧外松”。对内,严格执行包含7大类86项规定在内的《内控制度手册》;对外,大幅缩短审核时限,提升审核效率。一般资金支用审核由原先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电梯、消防维修等应急审核缩短为2个工作日,急难险重项目立等可取。

2017年度资金支用11482万元,与2011年相比增长了350.8%,在全国同等规模城市中,维修资金年使用量连续多年高居首位。

三是贴心的服务。

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的需求作为我们完善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在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承诺规定前提下,实现了业务往来办理次数最少,减少上报材料,简化办事环节,最多跑一趟,受到了各申报单位和广大业主的一致欢迎。

根据群众的建议,为解决群众工作日办事不好请假问题,维修资金窗口实施了每周七天工作制,提供延时错时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自2012年9月窗口启用至今,共办理过户、勘误等各项业务2万余件,合格率100%。

四是资金安全的保障。

为最大限度的既保障业主资金的安全,又能实现快捷维修的目标,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自主研发的业主自治管理平台引入互联网投票、PDA二代身份证验证投票、短信投票等多种方式,大大提升了业主决策效率,虚假签名的现象得以根除,减少了对决策真实性的质疑和纠纷。

至今已在济南市70个大中型社区中进行推广试点,2万余户业主获得了平台用户名和密码,400多个维修项目通过平台进行了业主投票。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还通过政府采购选聘了会计师事务所,对维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年度审计。审计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这已成为年度固定工作之一。这一做法在国内尚不多见。

省市审计部门对济南资金中心认真落实审计建议、迅速整改的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推荐到上级有关部门,《中国审计报》曾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各种措施的落实,切实保障了业主资金的安全。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土地成交再现火爆争抢,贤文片区组团地块71轮竞价成交

今天,济南迎来2月份第二场土地拍卖。包括贤文片区、大学片区的五宗居住、商务用地成交。[详细]
大众网 2018-02-07

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日前,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发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详细]
新华网 2018-02-07

央行:积极支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2月5日至6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详细]
中国网 2018-02-07

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日前,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发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详细]
新华网 2018-02-06

济南今年将拆除违建3329万平方米 大力整治门头牌匾

2月5日,济南市城管局召开济南市城管系统工作总结部署会。据了解,2018年全市城管系统将在拆违拆临、垃圾死角整治、渣土扬尘治理、市容环境...[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8-02-06

从万科V盟返乡季看济南“美好生活场景师”

游子归乡,孝心将至,方是团圆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2-06

广州房贷利息四连跳 业内:抑制住房投资需求

日前,广州市内四家国有银行同时发声:2月1日起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起,二套房房贷利率则上浮15%。[详细]
央视财经 2018-02-05

我国城镇化率升至58.52%释放发展新动能

2017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8134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049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8.52%,比上年末提高1.17个百分点。[详细]
新华网 2018-02-05

十余省份租赁房建设放“大招”:外来人口最先受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记者发现,正在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有十多个省份的政府工...[详细]
新华网 2018-02-05

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房市 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

日前,中国银监会召开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会上提到2018年将继续防控金融风险,将在降低企业负债率,严格控制高负债企业融资...[详细]
新华网 2018-02-05

北京1月土地收官战:一宗流拍 两宗收金61.5亿元

北京土地市场30日下午迎来1月的收官战,在出让的三宗地块中,起拍价逾63亿元的丰台区卢沟桥乡小瓦窑村XWY-12等地块因无人出价而流拍,另外...[详细]
新华网 2018-02-05

1月新房卖了11804套 2018年青岛楼市平稳开局

据青岛锐理数据统计,今年1月份岛城新房成交11804套,环比下降24.16%、同比下降29.65%,成交总面积超132万平方米,新房成交均价12726元/平方米...[详细]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8-02-04

引导居民部门去杠杆 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

金融的特点包括杠杆,没有杠杆就没有金融。适度的杠杆率不仅能提高资金配置效率,还能促进经济增长。[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