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楼市1年来累计调控超200次 连续4年国庆前出重磅政策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2017-10-05 16:30:10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今年月饼节恰逢十一长假,啃一口月饼之余,我们来细数一下去年10月份至今的调控政策,看有没有错过什么惊喜?

一数吓一跳,记者嘴里的月饼硬是掉了一块。链家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一年时间里全国已有近60个城市被纳入调控范围,出台126条限购政策、166条限贷政策,累计推出各类调控政策超过200次,15个城市对于二套房实行“认房又认贷”政策,其中,廊坊等多个城市发布4轮及以上的政策“升级版”。

结果是啥?一线城市自2014年11月以来,首次出现房价全面停涨,一些一二线城市成交量下滑,与此同时,三四线房价接棒上涨,但成交开始萎缩。

很多人说,市场和政策就像一对双胞胎,形影不离。我们希望明年中秋再次举头望月之时,市场和调控可以相安无事,不用像李白同学那样伤感——“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

  一年来累计调控超200次

9月底,多个省会城市密集出台加码楼市调控的措施。自9月22日开始,西安、重庆、南昌、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武汉、桂林等9个城市出台新一轮调控,除西安和武汉外,7个城市均实施了限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46个城市执行了限售政策。

与前几轮楼市调控不同的是,在限价、限贷、限购之外,限售成为此轮楼市调控的新方向。

从政策内容来看,从最初的“限购”“限贷”到“限价”“限售”,再到“限商”,热点城市组合执行了“五限”措施。

链家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全国已有近60个城市被纳入调控范围,出台126条限购政策、166条限贷政策,累计推出各类调控政策超过200次,15个城市对于二套房实行“认房又认贷”政策,其中,廊坊等多个城市发布4轮及以上的政策“升级版”。

过去四年:两年松绑VS两年收紧

自2014年的“9·30新政”算起,我国已经连续四年在国庆节前夕出台重磅房地产调控政策。2014年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通过下调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对自住型需求进行支持。这是2014年各种松绑政策中影响最大的一个。

2015年9月30日,央行、住建部、财政部发文调控楼市。除将非限购城市的最低首付比例下调至25%外,还推行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这被视为第二次“9·30新政”。

2016年9月30日,以北京为代表的热点城市相继出台政策,开启新一轮楼市调控。一年来,几十个城市密集发力,持续加码调控力度。

今年9月底以来,多个省会城市密集出台加码楼市调控的措施。自9月22日开始,西安、重庆、南昌、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武汉、桂林等9个城市出台新一轮调控,除西安和武汉外,7个城市均实施了限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46个城市执行了限售政策。

2007年和2010年,9月末也推出调控措施。近十年来,针对楼市波动起伏变化,我国一度出台各项调控政策,其中既有刺激,又有打压,并已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

 一线城市房价降温了吗?

在多项政策叠加下,热点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不同程度降温,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以遏制。

截至今年8月份,热点一二线房价稳中有降,环比下降、同比涨幅全线收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同比涨幅全部回落。环比来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稳中有降,除北京、上海和厦门环比基本持平之外,其余城市房价环比已步入下行通道,广州暂以0.7%环比跌幅居首。同比来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全部回落,深圳、成都两市更是掉头向下,同比分别下跌2%和0.3%。

[责任编辑:杨凡、郭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庆假期惠州突击检查楼市 最高价楼盘被查处

惠州市房管局联合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对此展开突击,并表示楼盘价格有争议,后续将进一步进行核定从而合理化。检查组带队领导、市房地产市场...[详细]
华龙网 2017-10-05
【喜迎十九大】五年房产三大“坚守”住有所居百姓梦来圆

【喜迎十九大】五年房产三大“坚守”住有所居百姓梦来圆

加强资金支持、完善差别化信贷措施、因城施策进行调控……五年来,中央探索出台多项举措,抑制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投机需求、保障群众合理自住...[详细]
中国网 2017-10-05

超百城150余次调控后 楼市“金九银十”成色如何?

“金九银十”之际,“新华视点”记者探访多地楼市发现,今年一二线热点楼市普遍“行情清淡”,而部分三四线楼市市场较为活跃。[详细]
中新网 2017-10-05

楼市观察:北京等地首套房贷利率上调

房贷利率一直是影响楼市的重要方面,自今年3月起,全国各地都出台了密集的调控政策。随着楼市信贷不断收紧,房贷利率继续走高。首套房贷利...[详细]
央视网 2017-10-05

长租公寓三千起步是否有道理?

长假期间,读者交流互动微信群“爱上茶馆”里,有一位读者对本地一则新闻发出质疑,他说,“杭州推出长租公寓,说要给年轻人一个温暖的家,...[详细]
钱江晚报 2017-10-05

多城密集出台房产调控措施 专家:限售“一箭双雕”

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徐州已经开始“限售”,存量房在取得不动产证的两年内不允许上市。[详细]
央广网 2017-10-05
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新政 限售是本轮调控一大特征

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新政 限售是本轮调控一大特征

最近密集出台的这些城市的情况来看,一是这些城市前期的价格涨幅相对比较稳定,而今年以来他们价格开始出现相对程度的上涨,另外,这些城市...[详细]
央视 2017-10-05

入楼市之路被堵后 消费金融如何找回合规正途?

这两年风生水起的消费金融忽遇监管“冷水”,银监会日前表示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防范房地产泡沫;北上广深等地纷纷加强对个人消费贷款违...[详细]
新华社 2017-10-04

楼市调控一年两轮升级:逾百城发布150余次调控

叠加今年以来的两轮楼市调控升级,中国房地产市场局部降温明显。2017年8月份,中国15个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环比全线“止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04

明年济南棚改开工4.1万套 主要集中在东部

近日,2018年全省棚户区改造计划出炉。明年,我省棚户区将改造69.9万余套,其中,济南改造量为4.1万余套。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主城区东部,...[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01

九城住房租赁试点方案亮相:“购租同权”扩围

记者梳理发现,广州、杭州、成都、郑州、沈阳、成都等9个试点城市已发布方案或介绍了方案的主要内容,各地均着力加强承租人权益保障。多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01

中国开启住房租赁时代 租房市场、置业观变化几何?

记者梳理发现,除上述两地外,广州、佛山、武汉、沈阳、郑州、成都等地陆续下发相关方案,国内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逐步迈进租购...[详细]
新华网 2017-09-01

楼市“黑名单”要防止失信责任主体“换马甲”

作为违规、失信现象比较多的领域,我国房地产行业其实已有不少“黑名单”。比如国土部开展的“土地市场诚信试点”,要求把涉地违规房企纳入...[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9-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