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力推 “PPP+产业小镇”试点项目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7-08-13 11:12:08

风口上的特色小镇建设,正在因为“地产化”及“产业空心化”问题引起业界警惕。如何调动社会各方资源,长久维持小镇“特色”生命力,突破运营+招商瓶颈?山东省泰安市政府根据当地的发展阶段、产业特点,以徂徕山科技小镇为试点,探索PPP模式在其建设及发展中的应用,拟为破解以上难题提供解决方案。在日前举行的“2017泰安市徂徕山汶河景区经济合作洽谈会”上,各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对“PPP+产业小镇”各抒己见,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泰安探索“PPP+产业小镇”模式

作为泰山的姊妹山,徂徕山景区有着明确的差异化定位和“特色”,其科技产业小镇的落成更是泰安市在政策风口下的积极探索。

2016年7月1日,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通知,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山东省快速响应,在随后两个月,下发《山东省创建特色小镇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创建100个左右特色小镇的目标,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并提出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主导产业税收占特色小镇税收总量的70%以上。

在这一背景下,徂徕山科技产业小镇采用“PPP+科技旅游+特色小镇”的创新模式建设而成,并成为山东省首批60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重点围绕总部经济、科技旅游、综合服务等产业,项目一期投资约33亿元。

之所以采取“PPP+”的模式,小镇的实施主体,安徽路网集团刘义富表示,“PPP模式是地方激活民间资本参与公共事业的重要抓手,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的重要举措。‘PPP+产业小镇’契合了地方需求,解决了产业小镇建设需要持续投入的资金和运营的核心问题,是对各类房地产名义的小镇‘纠偏’后未来小镇开发的主流。”

这也符合徂徕山科技产业小镇的建设初衷。泰安市政府副市长袁久党介绍,徂徕山科技产业小镇,是泰安市着力打造的中国科研成果转化、战略性新型产业培育和现代化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政府将做好服务工作,吸引更多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在深化合作中互惠互利。

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洁表示,“特色小镇在建设过程中,会遇到投融资及后续运营管理一系列问题,政府单方面力量很难做大做强。采用PPP模式的特色小镇项目也可以理解为是一种特许经营项目,特色小镇的财产权归政府所有,而项目的建设、经营和维护则由更加专业的企业来操盘。”

产业是“PPP+产业小镇”模式的核心

“与一般PPP不同的是,‘PPP+产业小镇’模式,融资只是第一阶段,更重要的是,要利用民营企业的先进管理手段和产业运营能力,使特色小镇的未来经营更加优质高效。”刘义富强调。

孙洁也称,“PPP是一段婚姻,而不是一场婚礼。它是一个持续的不断投入和产出的过程,而不是一次形式。”

尽管在土地政策、税收、金融等红利助推之下,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但其中有一些小镇“特色”损耗迅速,同质化以及产业空心化等方面问题凸显。

对此,刘义富认为,“产业才是‘PPP+产业小镇’模式的核心。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原则是产业为本,通过特色的产业或几个主导产业,来形成产业辐射、产业延伸,构成产业链,从而纵向成列、横向成群。这才是一个特色小镇得以延续的根本。”

刘义富所在的安徽路网集团,投资的产业小镇与产业园区已遍布全国二十多个区域,在业界率先提出“基建+”理念,成功实践了“PPP+担保”、“PPP+产业园区”、“PPP+VR+特色小镇”、“PPP+信托+基金+城改+产城一体化”等多种创新模式。其核心成员皖江基业,更是专注于提供产业招商和产业园区运营服务。

刘义富认为,“特色小镇要想发展,关键是具备完整的产业服务链条。这种产业服务链不仅要结合本地和自身资源,还必须融入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并得到政府的支持,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更需要培育期和容忍期。”

期待共同打造运营产业链

刘义富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洽谈会相关企业代表的认可。

出席本次洽谈会的南翔集团、远洋地产、北控医疗、恒天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中旅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蚂蜂窝旅行网、途牛网等企业也对徂徕山汶河景区和徂徕山科技产业小镇进行了考察。

徂徕山科技产业小镇项目一期启动科技文化博览中心和企业总部基地两个项目,主要包含以自然科学、航空航天、生态海洋、灾难安全和科技运动为主题的科技体验场馆,以及国内最大的球幕立体飞行影院、720度全景球幕海底影院,还有国内首创的情景式4D全息表演剧场、XD交互式动感影院。

安徽路网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特色小镇要有长居的功能,更要有产业集聚的功能。参与企业不仅需要具备规划开发的能力,还要具备挖掘特色、运营维护等能力。由于资金投入大、涉及行业多,仅靠一家公司的力量难以完成,我们目前也在寻找合作方,不排除吸引地产企业、旅游服务企业、投资基金等,通过成立项目公司等形式,依托各自优势,在特色小镇全产业链开发等业务上展开合作,共同打造具有综合竞争力的运营产业链,让各方做自己擅长的事,从根本上解决产业空心化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郭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大东环工程”拟修到章丘 菏泽或添3座黄河大桥

8日,山东省住建厅发布了八个项目规划选址规划意见的批前公示。八个项目涵盖3个黄河大桥工程、5个公路或高速公路工程以及1个输变电工程。根...[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10

居民楼里开餐馆本月就得关,济南开始整治违法餐饮

违法的餐饮企业一律要整改或关停!近日,济南市历下区政府发出通告,启动对辖区违法餐饮企业的整治。被整治的餐饮企业都存在着扰民、污染和...[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10

泰安一租户“住改商”受阻 被告知需开“不扰民证明”

近日,泰安的俄女士遇到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她将自己家的两间房子出租给一位送外卖的租户后,对方却因为一张奇怪的证明而无法办理营业执照...[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8-10

济南历下区油烟整治行动,一个办事处关停35家餐馆

近期,居民楼下小餐馆油烟扰民的问题持续受到关注。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历下区自7月28日率先开展餐饮业油烟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在不到两周的...[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8-10

重磅!济南推户籍制度重大改革:中专学历租房都能落户

记者在今天济南市公安局召开的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部署会上获悉,济南市公安机关将于8月10日起,按新户口迁移政策正式受...[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8-10

重磅!济南户籍新政全面落地,这份入户指南请收好

济南市公安机关将于8月10日起,按新户口迁移政策正式受理相关户口迁移业务。对新政中比较关键的词语及不易理解的内容,在此进行详细说明。[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8-10

济南380处老宅候选“历史建筑”将禁“拆真建假”

8日,市规划局公布济南历史建筑普查成果分类及评级标准。380处济南市建议历史建筑名录根据价值高低及建筑年代、工艺等因素被划分为3级。据...[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8-09

送房送户口送钱…济南等主流二线城市上演"抢人大战"

为争夺人才,几个月来, 长沙、成都、济南等众多主流二线城市纷纷抛出“送房子”“送户口”“送钱”等措施。795万大学毕业生将去哪儿?是选...[详细]
大众网 2017-08-09

济南开发商新花招,用限购编号“锁客”

济南出台限购政策以来,市民买房得需要开具限购证明。近日,有不少购房者反映,自己具有购房资格,却因为开发商开具的唯一的“限购编号”被挡住...[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8-09

专家:共有产权房迈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一大步

北京市住建委日前会同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联合起草《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8-09

租售同权长租公寓期待爆发 应届毕业生成争夺焦点

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8-09

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或将破5%

目前多数二线城市平均利率已突破5.00%,平均利率已超越一线城市。李维一预计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或将破5%。不过,未来一、二线城市利率变动仍...[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8-09

济南住房公积金异地接续平台启用 到银行就能办转移

7月27日,济南住房公积金网发布《关于正式启用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的通知》。通知明确,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正式启用全国...[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7-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