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住宅限购,改买公寓、商铺?没那么容易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7-07-28 12:03:07

因为济南住宅限购,原本不限购的非住宅迎来一波难得的行情,不料被贷款泼了一盆冷水。据业内人士介绍,房贷涨价主要原因是额度紧张,但省城各大银行对首套住宅的按揭贷款仍执行基准利率。

一个月从1.1倍涨到1.3倍   

市民薛先生近期准备投资一套公寓或者小商铺。“住宅限购,不能买了,就想投资点不限购的商业不动产。房价这么高,也不指望增值多少,就图个稳定的回报和收益,吃租金。”上个月,他看了几个地方的公寓产品,对比了价格、位置等因素,更看中未来的收益率,但这个不好预测。   中间因公出差到外地十多天,回到济南之后又看了几个社区的底商。“现在拆违拆临的力度和规模都不小,将来商户总还得找合法的铺面经营,我觉得投资个商铺也不错。”薛先生最终决定集中资金,在自家附近买个100多平方米的商铺。   

总房款200多万,置业顾问表示,商用房的贷款政策目前是最低五成首付,利率刚调整了,在基准利率4.9%的基础上上浮30%,也就是6.37%。   

薛先生说,看房时商用房的贷款利率是上浮10%,前后不过一个月,就涨到30%了。如果贷款100万的话,按1.1倍基准利率来算,贷10年利息总共大约29.57万元;而按1.3倍基准利率,利息支出达到了35.46万元。这意味着多给银行付接近6万元利息。“房价涨不动了,房贷开始涨。”   

置业顾问告诉他,即便是上浮30%,银行额度也不充裕,放款不及时,合作的两家银行只能定期放贷,而且随时可能继续上浮。   

普遍上调,最高上浮1.5倍   

27日,记者走访了多家楼盘的售楼处,发现商用房的贷款利率上调几乎是普遍现象。历下区一公寓楼盘的销售人员称:“公寓不限购不限贷。有三家银行跟我们合作,贷款利率都一样,上浮30%。不过只有一家银行额度相对能保证,另外一家银行每个月只放两次款,不靠谱,我们也觉得憋气。”   

另外一个纯商办项目的置业顾问坦言:“北京银行已经把贷款利率上浮50%了。”跟该项目合作的有两家中小银行,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浮30%,但对于私营企业主可以有优惠,即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要求是企业法人,带公章验证,或者是股东的前三名,并由法人盖章出具证明。否则,只能按上浮30%来办理。”   

“商铺的贷款利率暂时还是按上浮30%办理,但是有可能随时调到上浮50%,银行方面已经有口风了,所以现在不敢说死。”南部一个住宅楼盘的销售人员称,近期合作银行的调整比较频繁,从原来的上浮10%上调为20%,再到30%,基本上就是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历城区某楼盘的销售人员表示,商用房贷款业务只有两家合作银行,执行利率都是上浮30%,但其中一家国有大行对企业法人有优惠,可以上浮20%。“利率变化不是哪个楼盘说了算,也不是哪家银行上调,全济南的商用房贷款利率基本上都差不多。有的银行干脆就不做商用房贷款业务,只接住宅的按揭贷款。”   

首套住宅仍执行基准利率   

济南一家楼盘的销售负责人抱怨,银行利率变化太快,已经导致多起购房客户投诉。“现在还有一个客户没处理完,买房交定金的时候,银行贷款利率是上浮10%,等交完首付申请贷款的时候,利率上浮30%了。客户非要按上浮10%执行,说我们欺骗,又不同意退房。但实际上真的找不到上浮10%的利率了。   

还有的客户三个月前申请的贷款现在还没放,公寓好不容易沾了不限购的光,迎来一波行情,没想到房贷又掉链子。我们也想着再找几家银行合作,但是都没额度,不愿接。”   

“像我们银行,对不同的楼盘和项目,执行不同的利率标准。”驻济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透露,同样是针对公寓的贷款,有的楼盘上浮20%,有的楼盘就上浮30%,最高的上浮40%,这跟开发商的议价能力还有品牌、产品等有关。利率上浮对购房成本影响要具体分析,商用房贷款期限都是最高10年,所以月供、利息负担增加不了多少。   

如果像住宅一样贷30年,利息差别可就大了。另外,公寓一般总价都低,贷款额也小,所以上浮20%、30%影响较小。但如果是大商铺、写字楼,贷款上百万甚至几百万,利息差距也不小。   

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非住宅类的房贷利率上调是普遍现象,主要是因为额度紧张。上级有意控制房贷规模,打压房地产,因此从总行就开始控制额度,分到各个分支机构的可贷额度就更少。   

住宅类的房贷因为还要照顾刚需族买首套房,因此不能随便上浮。购买商用房的多数是投资,额度吃紧的情况下,银行势必通过“涨价”的方式来合理配置。   

记者了解到,省城的住宅按揭贷款利率,主流仍然是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近期没有多少变化。不过,北京、郑州、苏州等多个城市已经先后针对首套房利率予以上浮。 

[责任编辑:杨凡、郭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多地发力“购租并举” 长租公寓快速崛起——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调查

日前,住建部等九部委选取广州、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地区。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成交,采取只...[详细]
新华社 2017-07-28

坚持楼市调控连续性和稳定性

最新发布的一系列数据表明,我国楼市调控成效开始初步显现,但完全实现调控目标还需一个较长的过程。可以说,当前的楼市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7-28

新规抬高拿地成本 唐冶7宗地土拍恐难称“王”

8月4日,济南下半年第二场土拍将登场,唐冶新区挂牌居住用地将“限地价竞配建政府储备性安置房面积”,14宗土地中有7宗为去年违约收回、终...[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7-26

天桥区拆违后及时建绿透绿,46处街心公园已建成

天桥区还将积极协助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牵头对纬六路道桥下、区政府北后墙红桥市场商业街以及顺河高架桥下(明湖北路以南至市中区界)进行拆...[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7-26

济南拆违拆临半年多,“济南真变了”的称赞不绝于耳

“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是提升城市环境、改善居住品质、助力济南创城的重要抓手。如今,这项工作已经成效显著,不少曾经违建林立的地方变成了...[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7-26

“房诈”新骗术:老人房子易主背负巨额贷款

记者从致诚公益律师团队了解到,近年来一种以“理财”之名实施的新型“房诈”逐渐浮出水面,截至目前已发生数十起老年人因理财抵押房产而失...[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7-26

“购租并举”实现百姓安居梦

刚刚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详细]
新华社 2017-07-26

把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做细做实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近来,住建部等9部委也联合发文,将12个...[详细]
新华社 2017-07-26

济南将拆违拆临进行到底!瞒报漏报的坚决问责

“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是提升城市环境、改善居住品质、助力济南创城的重要抓手。如今,这项工作已经成效显著,不少曾经违建林立的地方变成...[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7-25

山东省征地公告需网上公开补偿标准 5年调整一次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征地管理工作的意见》进行解读。[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济南城市道路命名 应更多体现公共性

最近一段时间,以北京“葛宇路”事件为起点,城市道路命名问题再度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在省城济南,人们对总体上“经纬分明”道路命名“意见”...[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25

关于济南不动产证办理 你想知道的答案都在这里了

济南不动产证怎么办理?办理的流程是什么样的?什么情况下才可以领证呢?可以带领吗?自济南不动产证开放办理以来,市民们关于不动产证的问...[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7-25

租房过得爽 市场更健康

完善了租赁市场,给予租房者更多的尊严和利益,地产市场将更快更好地走上健康发展的路子。[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7-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