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用拼学区房?济南租房读名校并非那么简单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7-07-23 15:35:07

17日,广州市政府官网发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共16条具体措施,其中第一条提出,保障租购同权:具有该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该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该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就读,具体细则由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7月19日,一条“广州宣布租购同权,租房可就近入学”的消息在网上不断刷屏。租了房真能上热点学校吗?这一政策又会对学区房房价、租金带来哪些变化?对此,济南部分业内人士对广州新政不抱乐观态度,并认为“租购同权”平抑高价学区房的可能性不大,反而可能拉高其租价。

“租房读名校”并非那么简单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热点区域,学位本来就紧张,有户口的群体都不一定能上,“租学区房入读名校”愿景能否实现,还需要看之后的相关具体细则。

合富辉煌山东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认为,从公共服务普惠化的角度来说,这一政策值得面向全国推广,但在大中城市剧烈扩张、人口持续增容、热点学校学位普遍紧张的现实情况下,短期推广的难度不小。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济南距离实行此类政策还有一段距离,因为济南整体的城市规模、经济总量以及人口数量与广州有不小的距离。

目前,在济南,户籍家庭子女、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均不存在上不了学的问题。对于本市户籍无房的,可通过申请公租房,在所住的公租房附近实现子女就近入学;本市无房也没有租赁公租房的,子女从出生就随父母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处落户,并长期同住,可提供父母无房证明,依据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按房产地对应入学。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在租住房附近学校,按照规定就近入学,各区规定有所不同,由于热点学校学位紧张,多是调剂入学。

学区房高房价一时半会儿难降

许传明认为,从短期看,“租购同权”带来学区房的租赁需求上涨,租金会看涨;买房为孩子入学的需求降低了,自然投资需求就会上涨。“以前学区房的学位只对应一户家庭,以后学区房用来出租有可能可以让多个家庭子女实现就近入学。指望租购同权颠覆学区房的高房价怕是一厢情愿。”

济南建设部门一工作人员认为,“租购同权”会对学区房产生一些抑制作用,毕竟租赁价格不可能高于房价,长期来看是个好政策,但操作起来有难度,比如历下区基础教育阶段享受一些福利免费,是其他区所不具备的,“同权更多的是上学同权,有一些福利政策很难落地。”

未来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后,如果济南也实行同样政策,那么房价会怎么走?“热点区域房子价值会更高,地段差的房子将会受到冷落。”一业内人士指出,毕竟大家希望让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如果不加强相关配套政策,可能会加剧区域性冷热不平衡现象。

回归居住属性,房屋租赁时代到来

除了“租购同权”,广州“租赁16条”在租房减税、允许商改住、提公积金交房租等方面提出鼓励措施。

在许传明看来,商改住目前多由机构持有或大客户持有,然后自营或委托营运的可能性比较大,这对于去库存是有利的。不过,适合开发公建的地段通常较好,受成本制约,租金恐怕会维持在较高水平上,最终适合改造的项目应该只是一部分。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房价在高位盘整,再加上限购门槛较高,具备购房能力的人慢慢减少,这导致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在租赁市场停留更长时间。业内报告预测,未来10年,我国租房市场租金交易额将接近3万亿元,租赁人口近2.3亿人。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长效机制,也是住建部推广的政策之一,说明基础政策变了。”上述建设部门该人士指出,今年5月住建部公布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就是与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相适应的,而且从国家到地方租赁政策的转变,这符合“房子是用来住的”的导向。

[责任编辑:杨凡、郭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下半年济南楼市怎么走?或现开发商促销冲业绩

上半年济南楼市跌宕起伏,在政策及市场调控的影响下,半夜开盘认筹、全款优先选房、捆绑车位地下室等非正常现象出现在济南房地产市场上。随...[详细]
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2017-07-20

楼盘为增人气明知是托儿也不嫌 一天转9个盘赚80块

记者亲身应聘体验了这份售楼处当“托儿”的兼职,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一共跟着转了9个楼盘。记者发现,售楼处其实也知道来的这些人是“托儿”,...[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7-20

上周青岛新房成交环比跌15% 挂牌均价每平19265元

7月第二周,青岛新房住宅共成交2448套,环比下跌15.32%;二手房网签938套,环比下降6.57%。17日,青岛网上房地产发布7月10日至7月16日青岛房屋成...[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20

调控效应显现 楼市出现逆向分化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城市住宅价格统计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已连续6个月回落,其中,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7-20

多地公布未来五年供地计划 促进房地产长效机制落地

近半月内,上海、福州、厦门、成都、武汉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了未来五年供地计划,大部分提出在增加住房用地供应量的同时,进一步加快租赁市...[详细]
新华网 2017-07-20

骗子套路多 租房需谨慎

随着毕业季到来,对不少在外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来说,其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租房子。最近,有相关报告显示,约九成以上的网上租房被骗者,是...[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7-20

房价“宠坏”了 济南二手房交易跑步入冬

今年以来济南二手房价格不断攀升,一些小区二手房价格较之去年同期上涨了50%以上。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受房价涨得太快、限购及贷款难等因素...[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7-18

先公后私严格问责 双拆有了济南模式

半年拆除2424万平方米,拆出110个泉城广场;在全国违建治理推进会上作为先进省市介绍经验做法,就连《人民日报》也发文点赞济南拆违。令人瞩目...[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18

对于房价预期不要过高 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

从去年年初以来,济南不少二手房普遍涨价50%以上,有些甚至翻番,一些二手房东捂着房子不卖,或是加价出售以防止提早出售卖亏。但二手房真的会...[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7-18

房地产投资增速 下半年或缓中趋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看到,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0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增速比1—5月份回...[详细]
南方日报 2017-07-18

楼市调控不会“虎头蛇尾”

随着各地楼市调控措施的不断完善,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环比下降或涨幅放缓者开始增多,很多区域房地产交易变得更加理性...[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7-18

上半年去库存效果明显 三、四线城市区域分化

去库存的关键,是要让新市民安居乐业。无论是就近转移的农业人口,还是返回家乡购房的外出务工人员,都将是下一阶段三、四线城市购房的主力...[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7-17

近10年高层建筑火灾致死474人 莫让高楼大厦高危运行

日前从公安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近10年,全国共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死亡474人,直接财产损失15.6亿元。在全国23.5万幢高层住宅...[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7-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