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商户亲身经历“拆违拆临”,180天破立之变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7-07-16 09:30:07

许诚只能模糊记得,今年初看到过对北绕城高速下的“拆违拆临”1号令;此后,他陆续听说了全市组织的大规模“拆违拆临”行动。但他从没想过,“这么快就拆到自己家门口了。”

作为曾有20年历史的胜利大街市场的221家商户之一,许诚参与和见证了济南马路市场的兴衰,如今的他则在亲身经历着“拆违拆临”前后的破立之变,虽然他从没细数过,这已历时近180天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已拆除2424万平方米违章建筑,相当于拆出了110个泉城广场的面积……

马路市场之变 即将休假的商户与脏乱差一去不返

7月5日8:00,许诚夫妇耐不住暑热,赤脚站在他们的水饺店里包水饺,此时胜利大街街面平静,曾经熟悉的喧哗被正在建设的一楼院墙所取代。6月15日的取缔拆除之后,曾经的胜利大街市场现只有约20家商户经营,许诚夫妇即是其中之一。

许诚的水饺店是有房产证的,所以能在市场取缔后经营至今。按规定,他包水饺的场地从街边挪到了店内1平方米大的厨房里,夫妻俩挤在里面几乎转不开身。市场取缔外加暑期的到来,许诚的生意大不如前,好在街上还有施工工人,到了饭点还能勉强忙一阵。

目前,胜利大街道路两侧拆违后的路面尚未平整,沿线整体提升的改造方案仍在制定中。此前的20年间,这条街每天凌晨4点开始营业,直至次日凌晨才能重归平静,由此带来的噪音、垃圾污染和堵车困扰等曾让附近住户苦不堪言。“再也不可能有原来那么好的生意了。”许诚有些失落,可他对街道的变化又感到有些惊喜,胜利大街已彻底告别了原来脏乱差的面貌。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已取缔或拆除20多条马路市场。其中,有40年历史的林祥南街商业街取缔后,一夜间就新铺了柏油马路,未来还将利用拆违后的400平方米空地建设一处街心公园;同样曾有20年历史的斜马路市场取缔后也通透了很多,目前正在进行管线整治施工;饮虎池曾经的烧烤一条街“拆违拆临”后也建起了小广场和绿地……

老旧小区之变 盘踞27年的垃圾场与庭院式社区

在李茹看来,正是“拆违拆临”解决了她多年的心头之患。此前的27年,她所住的省实验中学综合宿舍楼南邻就是一片脏乱的空地,那里遍布杂草、垃圾甚至大小便。今年4月10日,空地前的沿街门头房终于拆了。6月初,记者再次探访时,那里已被草坪和绿树取代。

因拆违心情变好的,还有顺河高架西邻的住户尚峰,他在那住了50多年,从平房搬进楼房,居住环境却从没像今天这样明亮过。“以前家里黢黑,憋屈得慌,从早到晚得开灯。”尚峰家此前正对着舜和茶城,光线被挡住,“这些违建拆掉,感觉心里透气了。”

“拆违拆临”让化纤小区的物业经理马先生卷入其中,并为此感到矛盾。他和另外5户居民此前居住的3层小楼位于小区一空地上,是违建。他的矛盾之处在于——违建拆除后腾出的200多平方米空地可规划成绿地,这对物业和业主来说无疑是好事,但他以后也只能租房居住了。

无论明显获益或是纠结矛盾与否,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第三期第三部分拆违深入小区,目前已有数十个老旧小区在“拆违拆临”中改头换面,私搭乱建的储藏室、铁皮屋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拓宽的道路、绿化带和小广场。以多被媒体报道的乐山小区为例,这个有3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今年拆除了数百米的街边饭摊、私搭乱建,取缔了占道摆摊集市,规范了沿街院落,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俨然已成庭院式社区。

高架下之变 曾经的路边梧桐与抢回来的绿色

现在,尚峰家对面的顺河高架下规划了停车场。77岁的周萍仍回忆着20多年前这里路边种着的梧桐和臭椿,她曾经小雨天在树下闲坐,“如果能恢复一部分绿植就好了。”她说。

这样的心愿在王芹那里实现了。她在北绕城高速对面的村里住了几十年。十多年前,她曾眼睁睁看着桥下绿化带被拆,随即相继建起的是50余处违建。今年1月17日违建拆除那天,王芹还专门去见证了这次连片拆除的行动。拆后桥下一度成了二手车停车场,还有人对外出租桥下停车空间,王芹也一度担心过违建回潮,但6月27日她再去看时,桥下已搭起蓝色围挡,工人开始回填种植土并栽种苗木。按规划,两个月后,北绕城高速高架下将形成1.6公里的绿化景观带。

今年以来,全市已拆除七八座立交桥下违建,拆除后的空间多用于建绿透绿或建成停车场。燕山立交桥下违建拆除后,将建成780米公交通道,实现二环东路公交全贯通;顺河高架拆违后,桥下除设置9255平方米公交停车场外,还将新增绿化面积25910平方米……

住在纬六路道桥西邻的郑先生也眼见着桥下违建终于拆除,但他最近苦恼的是,一到晚上小吃车和小吃摊反而聚集到了这里。在济南市拆违拆临建筑垃圾清运暨建绿透绿集中行动专题部署会上,郑先生关心的有的拆后地块只清运未利用,成为乱摆摊、乱停车、乱扔垃圾场所的问题也被提出。7月底,市城管部门将对各区县拆违拆临后建筑垃圾和建绿透绿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别墅区之变 两次登上惩戒名单与有钱不再任性

与城市公共空间和普通居民区相比,别墅区属于“拆违拆临”难点区域。5日下午,国华东方美郡二期别墅区内,有几栋别墅旁摆满沙子和砖块等建筑材料,10多名工人在不同的别墅内施工。一工人表示,自己正在施工的这处别墅,此前已经历过两次拆违,“旁边正在施工的那栋,都被拆过3次了。”

此前,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舜耕路执法中队队长肖斌曾介绍,别墅业主并不在乎加盖违建10万至20万左右的花费,甚至有人说“随便拆,拆了再建,无所谓”。去年12月16日强拆前,曾有别墅业主的违建被拆过3次,违法成本较低。

肖斌说,目前国华东方美郡的多数业主正在自行拆除,并在按照标准恢复原貌。据公开报道,目前该别墅区已有21名前期签订自拆承诺、却在规定时限内根本没有自拆的业主被列入惩戒名单,被济南市建委、规划、房管、工商、不动产登记中心、金融办等六部门依法惩戒。其中一名业主,先后两次登上了惩戒名单。

6日,中海国际社区的8处违建被强拆,早在一个月前,即有67户业主因加盖违建,房产被冻结。当天,执法人员还对中海国际社区的58户违建房屋启动了停水、停电和停气的惩戒措施。此前,南山管委会西营镇大南营村的青龙峪违建别墅群和锦绣川办事处“微山湖”别墅群,也已先后拆除,共拆除上百栋野别墅。

[责任编辑:杨凡、郭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和平路要直通CBD!刘长山路西延大部分年底通车

近日,济南市交通委公布了今年27条丁字路、瓶颈路打通计划中的最后两条路:和平路东延和党杨路。和平路东延曾计划在全运会前打通,但没有实现,...[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6

上半年青岛新增贷款超千亿 个人房贷回落

昨日自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项贷款新增1049亿元,占全省的28%,主要投向地铁、机场等基础设施、对外贸易、制造...[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7-16

5类违法建筑将拆除 济南专项整治农村自建房

日前,济南市农村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在全市开展全市农村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农村自建房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安全隐...[详细]
舜网 2017-07-15

山师北街小吃街违建13日拆除 后期规划将建文化墙

山师北门对面的山师北街美食一条街,是很多济南年轻人尤其是山师学生心中的美食“圣地”。13日,这条街东侧13个违建商铺被全部拆除,总拆除面...[详细]
齐鲁网 2017-07-15

济南新东站核心区 400万奖金向全球征集设计案

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咋做?济南市规划局、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在全球范围征集“具远见、富创意”的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虽是国际视野,但要求突...[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5

增加租赁住房 遏制投机炒作

近日,上海市首次以“招拍挂”的方式出让两块租赁住房用地。这一政策调整信号表明,当地政府希望通过增加租赁住房来调整供给结构,是实现房...[详细]
新华社 2017-07-15

网上租房类欺诈调查:九成受害者看房前就交钱

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季到来,租房子是不少高校毕业生首先面临的问题。11日,58同城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网上租房被骗者,92%的人是在没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12

今后五年德州城区将供应450公顷住宅用地

按照规划要求,未来五年,德州中心城区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约450公顷。从供应结构上看,中心城区住宅用地供应总量中,商品住房用地290公顷,占住宅...[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12

中国大城市开启大规模供地计划

大规模的供地计划如何落到实处?针对土地利用计划,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指出,应注重存量、严控增量、放活流量。首先关注存量建设用...[详细]
中国新闻社 2017-07-12

楼市调控效果显现:上半年成交降温 35城或需补库存

截至今年6月末,中指院监测的12个城市中,除南京、宁波、蚌埠、广州外,如北上深等其余城市库存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三四线城市在溢出效应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11

两部门: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不征契税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明确了减免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而发生的契税、印花税,减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担,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政...[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7-11

济南限购9个月有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

去年10月限购政策出台之后,省城部分银行房贷逐渐收紧,房贷审核时间也相对延长。首套房的按揭贷款利率取消利率折扣,执行基准利率成为主流...[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7-11

住建部:特色小镇建设避免三个“盲目”

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通知称,各地要有序推进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发展,应保持小镇宜居尺度,不盲目盖高楼,不盲目拆老街区,不盲目搬袭外...[详细]
新华社 2017-07-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