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强势起!新济南东正迎来战略性蝶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9 18:41:04

最近几年,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了济南东部新城。

他们有的在济南东工作,有的在这里买了房,还有的在这里创了业。

从“东拓”到“东强”,济南对于东部新区的发展逐渐加码。政策倾斜、产业引入、配套逐渐成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济南东工作、定居和生活。

梳理发现,我们一直提到的“济南东”其实早已不再是我们以为的“济南东”。如今,一个全新的“新济南东”,正在逐渐崛起,在多重利好政策的加持下,即将迎来战略性蝶变。

不断变迁中的新济南东

正如济南城的范围不断扩大演变一样,一直以来我们口口相传的“济南东”,其实早已经不是一个概念。

1.jpg

济南东变迁示意图

老济南人口中的“济南东”,应该在二环东路以内,具体的边界到哪里,我们已经没有必要去考证了。我们可以把这个时期的“济南东”称为“济南东1.0时代”。

2003年,济南提出“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城市发展十字方针,那时“济南东”的范围边界应该在二环东到高新会展片区至奥体沿线。这一片区也是如今济南发展最快速的区域。这个片区我们暂且称为“济南东2.0时代”。

2010年以后,直到2020年以前,人们口中的“济南东”的范围进一步扩大,雪山、郭店、唐冶、孙村、章锦、彩石这些片区也被纳入到“济南东”的范围。特别是唐冶,很多人把它当作济南东部的标志性片区。我们把这个时期的“济南东”称为“济南东3.0时代”。

2020年,济南提出了“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在“东强”战略下,“新济南东”辐射范围更广,包括章丘、莱芜、钢城等区都纳入范围,片区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我们把这个时期的“济南东”称为“济南东4.0时代”。

2.jpg

3.jpg

东强范围示意图

上述四个时代的“济南东”,在不同时期的定位和发展均有不同的侧重,逐步推动了济南东部新城的快速发展。

持续发展中的济南东

1.0-2.0时代的“济南东”,发展的重点比较单一,主要是强化经济金融等产业发展,如今的高新区核心区已经发展成为济南重要的经济和金融中心。

3.0时代的“济南东”,把“东拓”真正落实到了实处,重点推进新区的城市建设,侧重居住属性,同时在科技和产业方面加大投资力度,目的就是大规模吸引更多人口进驻。这也是东部新城区为什么这么多新楼盘的原因。

不过,从3.0时代开始,“济南东”的发展重心已经不再是单一方面的加强,而是多层面、全方位推进,在科技创新、产业集群、交通配套、生活配套、人才政策以及规划引导、国家布局等多方面快速推进落实,加强“新济南东”的产城一体化发展。

4.jpg

实拍图

在这一过程中,产业集群和交通生活配套的落地尤为重要,因为有了产业就有了工作机会,有了工作机会,就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新楼盘以及交通生活配套的建设,则为人才落地提供了坚实的生活保障。

有了产业,有了越来越多的年轻的新生力量,片区的发展才更有前景,大战略大规划自然就有了落地的基础。

所以,4.0时代的济南东不仅要拓展区域,还要做强。

“新济南东”集聚了大量资源要素,既有良好发展基础,又有广阔发展空间,是整个“十字方针”的关键,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龙头引领。可以说,东部强则省会强,东部发展高度决定了济南全市的发展高度。这也是建设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强省会战略”和“省会经济圈”建设的题中要义。

于是我们看到了,“东强”战略下的“新济南东”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章丘、莱芜、钢城等片区全部纳入。未来的济南东,不排除还会有把淄博、滨州等临市的部分片区也纳入发展范围的可能。

于是我们看到了,近年来,“新济南东”不仅在经济上贡献巨大,而且科技创新能力、规划布局能力、产业集群落地能力也是遥遥领先。

5.jpg

东强范围示意图

如今的“济南东”,是科创济南、智造济南的主阵地,是全市整体实力最强、高端要素最多、发展活力最足的区域,千亿齐鲁科创大走廊延东向落位,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高层次创新平台纷纷落地,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圈规划建设中……这些优势条件都为重大战略落实提供了重要条件,必将使“东强”片区成为引领济南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主要承载地。

6.jpg

齐鲁科创大走廊规划示意图

“东强”片区也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东强”区域土地面积和常住人口均占全市的一半左右,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到全市的六成以上,有济南高新区、明水经济开发区、莱芜高新区三大国家级开发区,有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齐鲁科创大走廊等高层次创新平台和高端产业载体。随着“东强”战略推进实施,这些平台载体的创新引领作用将会充分释放,为济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强大动能。

“东强”也将是济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东强”区域拥有济南国际机场、高铁济南东站、董家铁路货运中心等交通枢纽,区域内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济南综合保税区、章锦综合保税区三大开放平台,为济南建设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提供重要的交通和产业平台支撑。

一路向东,在新的城市发展十字发展方针指引下,济南的高质量发展重心正在向东偏移。伴随着中国(山东)自贸区、科创大走廊、山大创新圈等国家级战略落位,地铁高速等交通路网的持续完善,济南的“东强”之路也愈加稳健,在城市主轴脉经十路的延伸发展下,全新的济南东正在像我们展示着强大的未来前景。

新济南东将迎来战略性蝶变

我们在前文中说过,未来的济南东,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不排除还会有把淄博、滨州等临市的部分片区也纳入发展范围的可能。

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因为,从“东拓”到“东强”,并不是简单的战略变化,未来的发展必然是“拓强”并举。

我们正在举全省之力打造强省会城市,打造科创济南,推动济南的高质量发展,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推动强省会战略、打造省会经济圈,济南的外拓将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打造科创大走廊、构筑省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战略性前瞻性筹划。

上述背景下,位于“东强”发展区域周边的地市自然就有了融入发展的先天优势。

所以我们说,在“强省会战略”和“省会经济圈战略”的双重加持下,“新济南东”片区对于省会济南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

因为这一片区将是“东强”未来战略性发展的前沿阵地!

这就是“济东新区”。

这一片区正在迎来战略性蝶变。

7.jpg

产城融合助力东强新发展

作为继泉城路—奥体—高新东之后的第四代城市中心,济东新区延续城市主轴脉经十路,是“东强”政策的东桥头堡。

西起孙村,中延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至淄博,加强济淄一体协同发展;区域涵盖齐鲁科创大走廊、山大创新圈等政府重点发展板块,形成山东科创重要策源地和成果转化核心示范区。同时加强莱芜等区域与济南的城际一体互联互通,合力打造黄河流域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如今的济东新区已经成为集产业、商业、教育、居住、医疗、科研、旅游等复合城市功能于一体的融合产业新城。

作为“东强”未来战略性发展的前沿阵地,济东新区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而片区内最大体量的综合居住区项目,济南宝能城,自然成为助力“东强”未来战略性发展的产城基地。

8.jpg

济东新城区域示意图

济南宝能城规划打造70万㎡产城都会综合体,涵盖宝能环球金融中心(约200米的地标)、约8万㎡宝能环球汇购物中心、宝能云SOHO(公寓),宝能云谷(科创办公)、宝能云街(时尚商街)、菁英华宅六大业态。约200米的超高层地标产品-环球金融中心,未来将成为区域内重点项目的总部基地,对区域发展承担的作用和功能非常大。项目规划的8万㎡环球汇购物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济东新城片区的新商业地标。

9.jpg

规划效果图

这里交通路网汇聚,四通八达。宝能城傲立泉城发展大动脉经十路,紧邻正在推进中的地铁8号线(宝能城附近设有安莉芳地铁站),沿经十东路西接4号线横穿济南市区直达济南西部新城,向东连接章丘城区;毗邻济南大东环,南接曹范高速汇入京沪高速,北接济广高速连接遥墙机场;链接济潍段高速路,便捷出行通达全城。

片区立体化的交通路网建设,将为生活带来极为便捷的交通体验,也为“东强”未来战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11.jpg

地铁线路示意图

助力“东强”未来战略性发展,未来的宝能城将为济东区域发展赋能,打造高端居住区、商务办公区、商业金融中心,构建菁英生活商圈,对迭代“东强”城市格局,实现区域价值的整体提升贡献力量。

如今,随着“东强”利好,济东新城片区的价值洼地效应已经逐渐显现,不少投资客群对区域内的项目青睐有加。而处于新城核心片区的宝能城,性价比更高、配套更全,无疑倍受关注。

项目一期规划建设19栋楼,目前在售户型为113-143㎡,涵盖三至四室户型,户型方正、南向双阳台、动静分区,私密性好,尤其是3.05米层高,为后期业主装修提供了更多可以改造的空间。

12.jpg

销售热线:0531-82797777

项目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与栗园街交汇向西200米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旭辉银盛泰·璟樾丨锦悦府】 新东站抢手红盘的热销秘籍

【旭辉银盛泰·璟樾丨锦悦府】 新东站抢手红盘的热销秘籍

有人说,要了解一座城市,首先要了解它的生长方向,这样才能更好地领略它的风采。其实,济南的城市“生长方向”早已明朗!伴随着各项政策利...[详细]
齐鲁网 2021-04-09
旭辉银盛泰·博观山悦,建面约177㎡瞰山洋房,收藏千佛山的最后机遇

旭辉银盛泰·博观山悦,建面约177㎡瞰山洋房,收藏千佛山的最后机遇

济南这样的初春时节,千佛山迎来了如潮的游人。这里的繁华盛开,桃红柳绿燕语莺声,每个人都将于此感受到季节的魅力。而千佛山之于济南,恰...[详细]
齐鲁网 2021-04-09

【旭辉银盛泰·璟樾丨锦悦府】三月热销破亿 CLD红盘当之无愧

从入市的热销到现在的新品加推,旭辉银盛泰·璟樾丨锦悦府的“火”似乎是天生的,实力房企匠心巨制,加上愈渐醇熟的大城配套,足以让人怦然...[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旭辉银盛泰·博观山悦丨主城名仕圈层 济南希奢礼遇

很朴素的一句话,却深刻地道出圈层的力量。每一座都市里,都有一处圈层名仕的居住领地,它代表着生活品质,人脉资源,更是对社交资源的占有...[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旭辉银盛泰星瀚城】济南地铁时代来临 东城价值洼地凸显

作为频频登上热搜榜的“堵城”济南,地铁的开通将实现市民生活的质的提速,每一条地铁的建成都将为济南的城市结构画上浓烈的一笔。[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星瀚城】醇熟加冕,一席低密洋房境!

【星瀚城】醇熟加冕,一席低密洋房境!

从“东拓”到“东强”,济南东部的城市格局不断焕新,一片集人居、产业、绿化一体的新城热土正在强势崛起。相比2020年的各大热议片区,2021...[详细]
齐鲁网 2021-04-07
当千佛山唯此封卷钜献|旭辉银盛泰·博观山悦,让济南景仰不已

当千佛山唯此封卷钜献|旭辉银盛泰·博观山悦,让济南景仰不已

旭辉银盛泰·博观山悦,钜惠登临,豪横宠粉。建面约177㎡瞰山洋房,臻席递减。[详细]
齐鲁网 2021-04-07
旭辉银盛泰·璟樾丨锦悦府的地铁时代已来

旭辉银盛泰·璟樾丨锦悦府的地铁时代已来

2020年的年底,地铁2号开始试运行!串联起地铁1号线与3号线,形成东西通达的地铁大交通体系,也标志着济南地铁进入“联网”时代,进而解决...[详细]
齐鲁网 2021-04-06
山水名城中的洋房梦想|旭辉银盛泰·博观山悦,一席千佛山,一城超然境

山水名城中的洋房梦想|旭辉银盛泰·博观山悦,一席千佛山,一城超然境

旭辉银盛泰·博观山悦,钜惠登临,豪横宠粉。建面约177㎡瞰山洋房,臻席递减。[详细]
齐鲁网 2021-04-06
【星瀚城】地铁线上生活万千,2号线通车,幸福已到站~

【星瀚城】地铁线上生活万千,2号线通车,幸福已到站~

3月26日,泉城人民翘首以盼的地铁2号线正式通车运行,济南进入换乘时代。一条2号线连通了东西城版块,将实现双城人民生活与通勤的质的改变...[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旭辉银盛泰·璟樾丨锦悦府 双地铁环绕,家在奥体中路旁

旭辉银盛泰·璟樾丨锦悦府 双地铁环绕,家在奥体中路旁

“速度”与“效率”,是快节奏都市生活的永恒话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剧,人口急剧膨胀,公共交通系统压力逐渐增大,出行时间和成本日益加...[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旭辉银盛泰·博观山悦|豪聚名仕圈层 定义济南境界

旭辉银盛泰·博观山悦|豪聚名仕圈层 定义济南境界

旭辉银盛泰·博观山悦建面约177㎡瞰山洋房,臻席递减。[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奥体中路六月开通,张马片区发展进入快车道!旭辉银盛泰·璟樾丨锦悦府再获新利好

奥体中路六月开通,张马片区发展进入快车道!旭辉银盛泰·璟樾丨锦悦府再获新利好

交通被誉为城市动脉,便捷通达的立体路网,能让一座城市保持永久活力,给予居住于此的人以多元舒适的出行选择与体验。每次的交通升级,往往...[详细]
齐鲁网 2021-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